>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莫斯科地铁急刹车致脱轨21人遇难 含2中国公民

来源:新京报
7月15日,莫斯科地铁隧道内,脱轨后的车厢扭曲在一起。
7月15日,莫斯科地铁隧道内,脱轨后的车厢扭曲在一起。
7月15日,一名妇女抱着一位在脱轨事故中头部受伤的男子。
7月15日,一名妇女抱着一位在脱轨事故中头部受伤的男子。
7月15日,救援人员将受伤的乘客抬出地铁站。
7月15日,救援人员将受伤的乘客抬出地铁站。

  最新|2名中国公民在莫斯科地铁脱轨事故中遇难

  15日早高峰时段,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发生一起地铁列车脱轨事故,导致21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这辆满载乘客的地铁在行驶时突然急刹车,导致3节车厢脱轨。

  事发地铁深84米

  这起事故发生在莫斯科地铁“深蓝”线“胜利公园”站至“斯拉维扬斯克”站之间。由于事发时正值早高峰,地铁车厢内乘客较为密集。列车在紧急制动后卡在隧道中,3节车厢脱轨

  事发后,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多架直升机在空中盘旋。莫斯科卫生部门负责人说,共有约60辆救护车在事发地待命,重伤者已搭乘直升机离开。胜利公园地铁站是莫斯科最深的地铁站之一,深入地下84米,令救援工作尤为艰难。

  暂排除恐袭嫌疑

  针对这起事故的调查委员会说,目前暂无证据显示事故与恐怖袭击有关。

  这据信是莫斯科地铁系统开通近80年来最严重的事故之一。莫斯科地铁1935年开通,是世界最繁忙的地铁之一。2010年3月,莫斯科两个地铁站先后发生自杀式爆炸,40人死亡。新华社专稿

  政府赔百万卢布

  又讯 俄媒体报道,事故遇难者亲属将获得30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54.2万元)补偿金。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事故当天指示,向遇难者亲属支付100万卢布抚恤金,伤者为50万卢布。另外,地铁方面还将向遇难者亲属支付200万卢布保险赔偿金,向伤者支付最高100万卢布。索比亚宁还宣布,16日为地铁事故遇难者哀悼日。(高美)

  探因

  信号失灵致急刹车?

  列车车厢故障或路基下沉也是“嫌疑对象”

  目前有关事故的原因仍然没有定论。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此前称,电压中断和信号设备工作失灵是引起紧急刹车主要原因。“地铁站之间的区间段由于电压急剧下降造成地铁警报误报,导致电气列车紧急停车”。

  但事故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克金则对媒体表示,电压不稳并非是事故原因,调查人员现在正在调查列车车厢故障或者路基下沉是否是造成事故的原因。

  莫斯科地铁此前也时有事故发生,不过致命事故却很罕见。出事的地铁站刚建成10年,因此有批评人士指责政府投入大量金钱来扩建地铁,但却没有花足够资金保养。(高美)

  现场

  乘客“像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俄国家电视台报道,当列车突然刹车时,车厢内乘客“像多米诺骨牌般倒下”。

  回忆起列车脱轨惊魂一幕,不少乘客仍心有余悸。一名男性目击者回忆道:“我当时走进车厢,过了大约20秒,灯突然全部熄灭。列车脱轨了,我被甩到车厢中间。当时整个车厢气氛一下子陷入恐慌。” 据新华社

  又讯 “我能出来简直是一个奇迹。”事故发生之后,一名额头鲜血淋漓的男性乘客站在事发地铁站外对媒体说。“我感到一阵颠簸,地铁就突然停下来。”这名乘客说,“浓烟升起,我们全都困在里面,我以为我的生命会终结在这里了。”

  幸存乘客说,事故发生时,地铁里突然响起紧急报警声,随即3节车厢冲出了铁轨,此后地铁在“胜利公园”地铁站和“斯拉维扬斯克”地铁站之间漆黑的隧道里停了下来。俄媒体报道称,脱轨的3节车厢里,数名乘客当场死亡。救援人员随即赶到,遇难者遗体被抬至地面。

  伤者被从车厢里救出来,放在担架上离开地铁。直升机也很快赶到了现场,停在“胜利公园”站附近的草坪上。伤势较轻的乘客现场得到救治。那些伤势严重的乘客,医护人员给他们盖上毯子,用直升机将他们空运至医院。

  乘客格罗科夫告诉当地电视台,他看到仍然有一名活着的乘客,被困在脱轨的车厢里。现场的救援人员推断,可能还有更多的乘客被困在脱轨的车厢残骸里,伤亡人数估计还会上升。

  俄媒体报道,地铁里一共有1150名乘客被紧急疏散,来自俄罗斯社交媒体的照片显示,乘客在光线昏暗的隧道内,沿着轨道走出地铁。

  即使没有受伤的乘客,也因为这次事故而心有余悸。很多人从地铁里出来之后没有立即离开,而是坐在地铁入口处平复紧张的心情。由于正值夏季,现场应急人员还为乘客分发了水。(高美)

  连线

  遇难中国人身份暂不明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领事工作人员昨日对新京报记者说,2名中国公民在15日的地铁脱轨事故中遇难。

  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遇难中国乘客身上并未携带护照,因此目前暂时无法确认该中国乘客的具体身份。“目前我们与俄方保持密切联系,正在赶往现场。”

  莫斯科市卫生部门负责人戈鲁科夫15日晚些时候称,遇难者其中2名是中国公民。

  据悉,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也直接通过医院了解伤亡者最新信息,每隔1小时向收治伤者的医院打一次电话。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高美

新闻加点料
不慎被推倒后应对方法
不慎被推倒后应对方法

  火车逃生自救原则

  火车失事前通常没有什么迹象,但是乘客会感觉到急刹车,首先应利用这短短的几秒钟改变成比较安全的坐姿:1、远离车门,甚至可以趴下。抓住牢固的物体,以防被抛出车厢;2、低下头,下巴紧贴胸前,以防颈部受伤;3、如果座位不靠近门窗,可保持不动,若接近门窗,则应尽快离开;4、火车出轨向前冲时,不要尝试跳车;5、火车停下来后,观察周围的环境如何,不要在火车周围徘徊,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6、列车在运行时遇到停电,乘客千万不可扒门离开车厢进入隧道,即使全部停电后,列车上还可维持45分钟到1小时的应急通风;7、火车突然发生碰撞时可以借鉴航空中的做法,上身尽量向前倾,胸部紧靠膝盖,头靠在前排座位椅背上,双手置于头顶,手掌重叠在一起,前臂贴在脸颊上,这样的姿势在碰撞时能尽可能让自己减少伤害。

  利用车厢过道逃生

  旅客列车每节车厢内都有一条长约20米、宽约80厘米的人行通道,车厢两头有通往相邻车厢的手动门或自动门,若火车发生意外引发火灾时,这些通道是被困人员利用的主要逃生通道。被困人员应尽快利用车厢两头的通道,有秩序地逃离火灾现场。

  逃生时如遇到拥挤人群时选择到人群边缘,若不慎被推倒时应十指交叉相扣、护住后脑和颈部;两肘向前,护住双侧太阳穴。不慎倒地时,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的重要脏器,侧躺在地。在拥挤人群中,左手握拳,右手握住左手手腕,双肘撑开平放胸前,以形成一定空间保证呼吸。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16/content_524188.htm?div=-1 report 4639 7月15日,莫斯科地铁隧道内,脱轨后的车厢扭曲在一起。7月15日,一名妇女抱着一位在脱轨事故中头部受伤的男子。7月15日,救援人员将受伤的乘客抬出地铁站。最新|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