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习近平出访拉美四国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西俄罗斯力挺金砖银行落户上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郁青

  在世界杯狂欢之后, 巴西北部海滨城市福塔莱萨又迎来了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金砖五国的第六次峰会。

  2001年,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念,到2009年第一次召开峰会。再到今日,“金砖五国”已不再只是一个代表五个新兴市场国家的头衔,而更多地意味着这五个国家将拥有一种共同合作的机制。

  这次金砖峰会最受关注的就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建立。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稿前,有关银行规模和各国份额还未公布。会议之前各方普遍预计,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启动资金为500亿美元,同时还将有可能建立100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

  着眼基础设施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是促进五国联合增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制,”巴西工业和贸易部长伯格斯(Mauro Borge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和其他发展银行有所不同,这个开发银行在开始之初将会完全致力于基础设施建设,如何在五个国家之间进行基础设施方面有效的合作,是该银行的重点。中国在铁路等建设方面具有专业技术,正是巴西最需要的,中国和巴西在铁路、发电厂和石油钻井等方面正在签署协议进行密切合作。”

  伯格斯强调从长期来说,基础设施建设意味着提高竞争力,这也是金砖开发银行的目的所在。

  巴西作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巴西的出口只占其经济的13%。中国虽然是其第一贸易伙伴,但主要是从巴西进口大宗产品和原材料。在其他产业, 中巴之间的联系并不是非常密切。

  “中国是巴西大宗资源的主要出口国,”巴西金砖五国理事会主席鲁本斯(Rubens De La Rosa)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利用这些原材料所生产出来的产品又有一些出口到巴西,我们对此可以接受,但是我们也希望能出口更多有附加值的产品到中国,在某些领域,我们之间会有竞争,金砖峰会也是一个机会让我们明白在哪些领域可以更好地合作。”

  在中国和巴西即将合作的基础设施建设中,鲁本斯也希望中方带来资金和技术,但希望能尽可能地和巴西的建筑公司构成伙伴关系,由巴西工人来进行建设。

  与世行互补

  截至2013年,金砖国家贸易总额占到世界的15%,GDP总量占到全世界的20%,国土面积占世界的30%,人口在世界人口总数中的比例超过了40%,而近十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超过了50%。另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到2015年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会超过世界总量60%,而G7集团的这一数值仅仅为13%。

  经济力量的增长自然要求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大的话语权,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改革迟迟不能出台,金砖五国创立发展银行,既是五国经济增长的需要,也有可能担当一些IMF或者世界银行所忽视的问题。

  “这是一个新的机制,没有和其他多边发展银行竞争的目的。”伯格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不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更多了解对贫穷国家所关注的任务。

  和西方关系紧张的俄罗斯在筹建金砖五国开发银行方面态度最为激进。俄罗斯商业联合会主席卡瑞恩(Sergey N. Karyrin )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说,“这将是我们的银行,会是对世界银行的一个有力补充。”

  至于开发银行的总部设在哪里,印度金砖五国理事会主席坎沃(Onkar Kanwar)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新德里将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而巴西和俄罗斯都看好上海。“上海离莫斯科更近,”卡瑞恩笑着告诉记者。伯格斯也对记者表示,“巴西觉得上海更合适。”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16/content_215347.htm report 1770 在世界杯狂欢之后,巴西北部海滨城市福塔莱萨又迎来了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金砖五国的第六次峰会。2001年,英国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了“金砖四国”的概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巴西俄罗斯力挺金砖银行落户上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