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郑州治尘开罚首日 抽查工地全“零分”

来源:大河网 作者:朱琨 陈晓文 许俊文
孙八砦拆迁工地,黄土赤裸裸。
孙八砦拆迁工地,黄土赤裸裸。
丈量工地面积
丈量工地面积
拍照取证
拍照取证

  核心提示:飞沙走石的城市终于迎来“避尘罩”。昨日,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大气污防办”)正式启动常态化督查,首日督查二七区、管城区、高新区、惠济区、经开区等五区7个工地,几乎都打了“零分”,大气污防办开出首批“罚单”,各工地归属区、管委会每处财政扣款10万元。

  【行动】污防办首日督查五区七工地,以后成正常状态

  昨日上午8时30分,大河报记者随大气污防办督查人员开启“全城搜尘”模式,全天督查二七区航海路孙八砦城中村、二七区航海路行云路张魏砦城中村、管城区长江路十里铺村城中村、管城区南关街民乐里社区、高新区大李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惠济区兴隆铺村城中村改造项目、经开区西尚岗杨村拆迁工地等7个工地。

  “今天开始,督查将直接与财政扣款挂钩。”大气污防办督查成员、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郑砺刚表示,督查组将实地取证、现场勘查,对照扬尘治理工作的标准查处工地,当日就向其归属单位或区、管委会下发整改通知书,核定后由财政局实施每起10万元的财政扣款,7日整改期后该工地仍无改观的,将重复追责处罚。

  【现场】七工地几乎全部“零”分,还有工地人员谩骂“苍蝇找事儿”

  关键词:零分不用对标准了,除了扬尘啥都没有

  自上周开始,大河报已经推出“探访郑州重要产尘地”系列报道。昨日,督查组抽查的7个工地表现更差,全部“零”分。

  “不用对标准了,除了扬尘啥也没有!”在二七区航海路的孙八砦城中村工地外,有市民凑过来看记者手中的扬尘治理标准,不禁感叹。

  7月9日,记者曾到孙八砦探访,而现在,它只多了一排稀疏的围栏,其他设施就没有了,场地内浮土深达10厘米,比前一次记者探访时更严重。

  昨日上午11时,管城区南关街民乐里社区,几栋城中村小楼正在拆迁,却不见喷水降尘等降尘措施,记者询问拆迁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赶工期,你说那些都耽误事儿,谁想起来弄那些?”

  记者随访发现,首日督查的7个工地,按照标准核对,基本全军覆没。“从6月份出台各项治理专案开始,大气污防办已将标准都通知到各归属单位和区、管委会,让他们负责排查督办,但是依然会出现这样的零分选手。”一位督查人员表示,覆盖、围栏、标志牌这些最基本的措施,不仅突击可以完成,而且杀尘效果明显,“他们连这些最简单的工作都不愿做,更别说加载喷淋等措施了。”

  关键词:遗患建筑垃圾总不走生活垃圾来添“臭”

  “出个村难死了!”管城区长江路十里铺村,一名村民拉着孩子小心翼翼走下建筑垃圾堆成的“小山”,“山”脚已是自行车道。她告诉记者:“这两天还算好,风不大,以前不仅难走,还尘土迷眼!”记者看到,这里的建筑垃圾占道总长度超过20米,路过车辆纷纷绕行。

  而在南关街民乐里社区,除了灰尘还有臭味。原来,由于建筑垃圾长期不清运,一些居民干脆把生活垃圾也倒在垃圾堆上。督查人员高汇渊表示,按照相关标准,建筑垃圾应及时清运,如果不能及时清运的,应该给予覆盖,“这些工地,既没有围栏,也没有覆盖,不仅带来危险,也给居民带了个坏头。”

  关键词:态度抢执法证轰记者拒不盖尘

  “你们是弄啥嘞?像苍蝇一样找事儿,信不信我把相机给你们砸了?”督查人员和记者刚到二七区航海路行云路张魏砦的村口,就遇上自称是村民的人围堵,对于督查人员和记者提问,对方态度蛮横,大飙粗话,横竖都是“道理”。

  “这么多扬尘,为什么不遮盖?”“我要运出去,盖上咋运?”

  “那为什么拆迁一个多月了,你还不运?”“白天不让运,晚上运扰民!”

  “不运为什么还不遮盖、不围挡?”“没人通知!”

  记者向该工地所属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求证,办事处有关人员称,已多次催促该工地采取防尘措施,但无果。高汇渊表示,他们此前也几次到该工地督查,工地人员甚至围上来抢夺执法证。

  督查人员还说,在十里铺村、孙八砦等工地,经常只能找到工人,没有扬尘责任牌,很难找到人对接,“督查往往会遇到这种抵抗、无视……”

  

  64%

  【空气】7月份已有六成日子是“尘”天

  扬尘到底有多嚣张?记者从环保监测部门了解到,7月1日至前日,14天有9天首要污染物为PM10,即以扬尘为主要成分的大颗粒,占到总天数的64%。

  如果从上月算起,则是44天中有19天首要污染物为PM10,占到总天数的43%。有监测专家认为,扬尘拖了空气质量的后腿,如果能治理好,“良”辰会增加很多。

  【罚单】工地归属单位将被扣款70万元

  昨日下午,大气污防办对督查内容进行核对,开出首批罚单,针对7处拆迁工地的扬尘治理不到位,给予其归属单位每起10万元的财政扣款。二七区(2起) 管城区(2起)经开区(1起) 高新区(1起)惠济区(1起)

  记者了解到,预计2个工作日内能够完成全部扣款程序。

  【疑问 】差等生这么多,罚得过来吗?从兄弟单位抽人,完成包片执法

  首日开查,就全部“零分”,郑州市3000多个工地,还有多少“零分生”、“差等生”?是否查得过来?

  昨日,市政府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大气污防办的督查模式会跟上。不仅有环境监察支队全程参与,更从城管、城建、征收办等相关成员单位抽调人员。

  “目前环境监察支队各区有5-20人的执法力量,加上兄弟单位的抽调,可以完成包片执法。”督查组相关人员表示。

  另外,环保热线12369、微博@绿色郑州、微信@绿色郑州、“ZZIC”等都可以接受市民举报。

  最终扬尘治理会是啥水平?郑州市副市长张俊峰表示,今年的重点任务就是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达标率不低于

  80%。

  【疑问 】扣款了仍不改怎么办?不改扣更多,挂钩主管领导考核

  “7天后督查组一定返程再查。”大气污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整改不到位,将追责再罚,“出现二罚再罚情况的,可能会加倍。”

  不仅要罚疼,还要面子疼、前途疼。根据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考核方案,每季度将对市政府有关部门,各区、县、市进行集中考核。存在扬尘污染行为的一次扣1分,出现瞒报大气污染源数量的,一次扣5分,并按得分高低媒体通报。

  郑州市政府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对于影响特别恶劣的,主管单位吃罚单、全市通报批评,并挂钩主要责任人考核。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7/16/content_1111749.htm?div=-1 report 3934 孙八砦拆迁工地,黄土赤裸裸。丈量工地面积拍照取证核心提示:飞沙走石的城市终于迎来“避尘罩”。昨日,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称“大气污防办”)正式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治尘开罚首日,抽查工地全“零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