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提交政改报告:港人期望2017年落实普选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香港7月15日电(记者尹世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的报告》,这标志着香港政制发展“五步曲”迈出了第一步,也标志着香港踏出迈向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第一步。

  报告指出,2017年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有需要修改,以实现普选目标;而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毋须对《基本法》附件二作修改。行政长官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行政长官同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呈交香港“政改咨询专责小组”的《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公众咨询报告》及全部附录。上述两个报告今日向全社会公布。

  报告称,在整体意见上,香港社会普遍殷切期望于2017年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社会大众普遍认同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的基础上,理性务实讨论,凝聚共识,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社会大众普遍认同于2017年成功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对香港未来施政、经济和社会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发展及长期繁荣稳定,有正面作用;社会大众普遍认同行政长官人选须“爱国爱港”。

  在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方面,报告说,主流意见认同基本法第四十五条已明确规定提名权只授予提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拥有实质提名权,其提名权不可被直接或间接地削弱或绕过。

  就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报告表示,较多意见认同提名委员会应参照目前的选举委员会的组成方式,即由四大界别同比例组成,以达到广泛代表性的要求。同时,也有不少意见认为提名委员会可按比例适当增加议席,借此吸纳新的界别分组或提高现有界别分组的代表性。但也有不少意见认为,提名委员会的人数应维持在目前选举委员会的委员数目,即1200人,如需作出增加,也不应超过1600人。

  梁振英说,今天是香港政制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天,今后,只要大家愿意求同存异,理性、务实地共同完成剩余的工作,香港的民主发展就可以跨出一大步:两年后,全港500万合资格选民可以直接“一人一票”选出行政长官,这将是香港历史上的第一次。

  梁振英说,对落实普选行政长官的一些重要议题,香港社会仍然存在不少分歧,但广大市民都有共同的诉求,都希望尽早落实“一人一票”普选行政长官,这也是中央及特区政府的愿望。香港社会认为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对香港的施政、经济和社会民生,以至保持香港的发展及长期繁荣稳定,有正面作用;同时普遍认同要在《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及决定的基础上落实。

  根据《基本法》附件一的规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如需修改,须经立法会全体议员2/3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梁振英说,希望全国人大常委会可以在8月下旬作出决定。之后,特区政府要准备好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具体方案,预计在今年年底左右,展开公众咨询。

  梁振英特别提到,在咨询期过后,香港还有不少团体及市民表达了对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不同意愿和诉求,特别是在提名程序问题上,有相当多的市民在咨询期结束后,通过参与游行和民间的投票活动,表达要求容许“公民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等立场。这些意见,特区政府充分了解,也已即时向中央如实反映。

新闻加点料

  涨姿势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四十五条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

  新闻回顾

  港澳办回应香港行政长官普选“全民投票”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30日就日前香港某些人针对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方案发动“全民投票”发表谈话。

  发言人表示,6月20日至29日,香港某些人发动了以不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为主要内容的所谓“全民投票”活动。我们再次强调,中央政府尊重香港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任何形式的所谓“公投”均没有宪制性法律依据,是非法的,也是无效的。

  各方表态

  基本法委员会委员:中央主导和最终决定港政制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北大法学院教授饶戈平在香港特区政府在港举办“回归基本法-普选行政长官”研讨会上主讲时表示,香港政制发展的主导权和最终决定权在中央,中央握有对修改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批准的权力。

  饶戈平说,香港回归以来的政制发展以及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都源于基本法和人大决定的相关规定。基本法和人大决定构成香港政制发展的宪制性依据,不仅是香港普选的来源和基础,而且是香港普选必须遵循的唯一的法律根据,具有不可挑战、不可逾越的权威地位。

  中国驻英大使:香港的政制发展必须遵循基本法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9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他表示,继续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有利于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因此香港的政制发展必须遵循基本法。

  刘晓明表示,中国对香港拥有主权必然体现为全面管治权。中央政府在行使治权的具体方式上通过基本法做了特殊安排,即中央政府直接行使外交、国防权力,也依法行使任命特区行政长官和主要官员、修改和解释基本法的权力等,同时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央的全面管治权与香港的高度自治权并行不悖、相辅相成,确保了“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

  代表谈香港政改:别让不可能实现的东西耽误普选

  “政改方案的形成,要经过五步曲”,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饶戈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说中间香港形不成一个共识,或者香港政府提供的方案没有得到立法会通过,五步曲就会中断。” “不要在不可能实现的东西中兜兜转转,浪费时间,把我们期盼的2017年普选变成泡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郑耀棠3月7日在北京表示。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7/16/content_1453211.htm report 1539 本报香港7月15日电(记者尹世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15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是否需要修改的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