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晒“问题清单”提整改要求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情况反馈结束—晒“问题清单” 提整改要求

  7月14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至此,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情况反馈告一段落。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第三轮巡视。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巡视增设三个专项巡视组,监督内容有所拓展,加强了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和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检查,并将常规巡视由每年两轮增至三轮。

  “巡视是给党的肌体作"体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如是说。那么今年交出的首批“体检报告”情况如何?

  “问题”晒一晒

  今年3月至5月,13个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常规巡视,同时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

  7月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向甘肃省反馈巡视情况。其后一周内,全部13个巡视组的情况反馈陆续见诸媒体。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依然多发,有的地方和部门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一些党组织对反腐败斗争形势认识不到位。”在3月15日召开的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王岐山严肃指出。

  今年首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再次印证了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

  11个被巡视地区均被指出在矿产资源、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领域存在腐败问题。例如,甘肃“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河南“一些领导干部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工程招投标等收受贿赂问题比较严重”;辽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宁夏回族自治区“有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公共资源交易、工程招投标以权谋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矿产资源和土地开发领域腐败问题反映依然强烈,一些领导干部以权谋地”。

  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建领域资金投入量大,由于土地流转、工程建设等环节权力相对集中,加之缺乏有效监督,导致该领域以权谋私问题尤为突出,成为廉政建设“重灾区”。

  4个被巡视地区被指出存在“家族式”腐败问题。宁夏“一些领导干部子女及其他亲属违规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山东“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招标、土地转让问题突出”;新疆“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领导干部亲属在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

  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方面,各地区和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河南“享乐主义风气仍然存在,会风文风转变不到位,官僚主义现象时有发生”;天津“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调研、铺张浪费等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地方懒政现象有所抬头,协会学会商会中的"四风"问题反映强烈”;海南"庸懒散奢贪"现象仍较突出”;山东“顶风违纪行为屡禁不止”……

  同样普遍存在的还有选人用人问题。河南“买官卖官问题突出,跑官要官、拉票贿选问题一度也比较严重,干部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辽宁“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山东“有的地方买官卖官问题比较严重,"带病提拔"、跑官要官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干部为了获得升迁,热衷于找"关系","拉票"现象严重”……有网友评论,“买官卖官者,视公器为商品,其行可鄙,称之为"国贼禄蠹",应严加惩处”。

  “腐败与用人不当密切相关。能否把德才兼备的人选上去,是我们未来能否稳定发展的关键因素。”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选人用人是当前各地必须正视、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

  根据部署,今年的巡视加强了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执行组织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

  中央巡视组发现,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问责偏于宽软”;河南省“一些地方和省直机关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主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不够强”;天津市“存在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现象,在一些领域缺乏有效监督手段”,等等。

  此外,一些“地方特色”突出的问题也颇为醒目。北京“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宁夏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宗教习俗敛财”;辽宁“经济数据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福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等,都引发了社会热议。

  “特种作战”凸显优势

  分别对科技部、复旦大学、中粮集团开展的专项巡视,是今年首次提出的新任务。

  “如果说常规巡视是"大兵团作战",专项巡视就是机动灵活的"特种作战"。”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专项巡视的特点在于“问题导向”,集中力量对已经掌握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效率高,针对性强。

  “比如复旦大学,巡视组指出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校办企业监管不力等现象,正是当前教育领域和高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对部分亏损项目追责不力的表象背后,可能隐藏着利用国企所拥有的公共资源谋取私利的腐败问题,可谓直击要害。”庄德水说。

  至于科技部,巡视组指出“对所主管的学会、协会缺乏有效监管”、科研经费浪费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的问题,在前不久审计署发布的201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也能得到印证。

  而与常规巡视相比,三个专项巡视组入驻时长普遍缩短半个月左右。

  “虽然是对专项问题进行巡视,但也要在剖析深层次原因的基础上,总结出规律和特点,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从而推动普遍性、倾向性、系统性问题的解决。”专家认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巡视工作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巡视工作提出“全覆盖”的新要求。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创新组织制度和方式方法,探索专项巡视。最近审议通过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改进巡视制度,实现“全覆盖”,是改革主要任务之一。

  “专项巡视的优势决定了它将是实现巡视"全覆盖"目标的重要基础和有效途径。”

  庄德水建议,修订中的《巡视工作条例(试行)》有必要对其内容、手段、目标等作出进一步规定,在党内法规的层面上明确其地位。

  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

  巡视情况反馈完毕,并不意味着此轮巡视使命达成。用好巡视成果,分类处置,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才能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对于此轮巡视中发现的问题,中央巡视组共向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提出了56条意见建议,各地均认为,“一针见血”、“十分中肯”、“切中要害”。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表示,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针对性和指导性很强。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说,“这次巡视是对山东工作的一次"整体把脉",也是对山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上的一次"全面体检",为我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一剂猛药"。

  根据中央巡视组工作流程,被巡视地区、单位应在巡视情况反馈后2个月内,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就在6月中旬,2013年第二轮中央巡视的10个地区和单位在媒体上公开了整改情况,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

  舆论认为,这一举措彰显了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决心和信心,也令公众对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结果充满期待。

  14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纷纷就下一阶段的整改作出承诺。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代表市委表态,“所有整改落实工作由市委承担主体责任、负总责,对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逐一对号入座,认真抓好整改”。

  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说,将“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刻反思、找准症结;及时改进、落实到位,一项一项拉出问题单子、一条一条细化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明确整改责任,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收兵”。

  值得注意的是,各巡视组在反馈巡视所发现问题的最后都表示,“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当然,问题线索并不必然转化为案件,还有待中央纪委等部门进一步核查、甄别。但据媒体统计,仅在2013年第二轮巡视中,10个地区和单位至少有3351名官员被处分,其中包括至少66名厅级以上干部。(记者 杨诗琪)

  短评:问题不解决不收兵

  “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情况反馈工作已经结束,但问题整改才刚刚开始。唯有用好巡视成果,切实解决存在问题,才能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此轮巡视公布的“问题清单”,再次印证了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警示我们要把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目标任务,须臾不可懈怠。

  巡视是给党的肌体作“体检”。形象地说,巡视是发现问题,把“病”找出来,至于“病”怎么治,是打针、吃药,还是动手术,由后边的“主治医生”来完成。巡视情况反馈工作告一段落,意味着“病”已经找出来了,接下来关键就看“主治医生”能否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实打实解决问题。

  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责无旁贷,必须立行立改、一抓到底,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收兵。对于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必须依纪依规分类处置,该查处的查处,该诫勉的诫勉,该警示教育的警示教育,对反映不实的及时澄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十目所视,十手所指,其严乎”。公开是监督的重要条件。中央要求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必须向社会公布整改情况,主动接受党内、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就是要以整改实效赢得群众信任,形成良性循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走向深入。(行俭)

news.sohu.com false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s://www.ccdi.gov.cn/xwyw/201407/t20140716_25229.html report 4480 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情况反馈结束—晒“问题清单”提整改要求7月14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福建省反馈巡视情况。至此,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情况反馈告一段落。这是党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2014年首轮中央巡视晒“问题清单”提整改要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