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矿石厂打工吸入过量粉尘 自费20万换肺

来源:荆楚网
麻城男子因打工期间吸入过量粉尘 自费20万换肺_荆楚网

  因在矿石厂打工期间吸入过量粉尘,湖北麻城市男子雷金书肺部变得“黑中带绿”,换肺成了他唯一的救命办法。家人东挪西借凑了20多万元后,他在武汉成功开胸换肺。昨日,他已能正常呼吸,即将出院。对于福建矿石厂老板否认他曾去打工、难以纳入职业病救助一事,武汉医疗专家表示,坏肺就是职业病的有力证据,安监部门可以通过调查给出结论。

  “常感到再过3分钟就要憋死”

  昨日,手术两个多月后的雷金书看起来仍显虚弱。这个身高178厘米的大个子体重仅46公斤,说话要凑近了仔细听才听得清楚。“我现在好多了,手术前常感到再过3分钟就要憋死”。

  今年50岁的雷金书是麻城市盐田河镇上冲屋村人,13年前到福建省泉州市下辖的南安市一家私有矿石厂当矿工,主要开采大理石。矿石厂灰尘非常大。当时由于不懂其危害,没有人戴口罩。3年前,雷金书咳嗽不止,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肺结核病,治疗一段时间好转。

  2012年10月,雷金书的大儿子雷宏文结婚,雷金书回家乡为其办喜事。他干点活就累得气喘吁吁,想提一袋黄豆送亲戚竟然提不起来。雷宏文不放心,让他去医院做检查,结果被诊断为尘肺。医生怀疑他是因为常年在矿石厂工作,吸入了过量粉尘,导致双肺弥漫性纤维化,再发展下去将失去呼吸功能。

  “老板不承认父亲在那里做过”

  雷宏文为父亲的病跑了不少地方。他听说尘肺是职业病,按国家规定,工作单位要给医疗费。但在泉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方要求出具所在单位工作证明。“我们拿不出单位工作证明,因为矿石厂老板不承认父亲在那里做过。父亲给私人打工,也没签劳动合同。”雷宏文说。

  雷金书的病一天比一天严重。他睡觉时都能憋醒。他平躺难受,只能坐着睡,随时要吸氧。

  今年4月,他转诊至武汉医院时,双肺都已压缩破裂。医生给他的两侧胸腔各加了一个“负压引流瓶”,以使肺部不至于塌陷。经多科室专家会诊,换肺是他唯一的救命办法。

  雷金书换肺总费用约40万元,其家人东挪西借凑了20多万元,剩下的由医院资助。

  被切除的肺黑中带绿 让医生吃惊

  5月8日,雷金书在医院完成双肺移植。手术虽然复杂,但进行得有条不紊。当日,随着最后一把血管阻断钳的松开,双肺都恢复了健康的粉红色,整个手术进行了8个小时。

  医生回忆,被切除的肺让所有人吃惊,黑中带绿,一团丑陋的疙瘩。硬的地方包裹着吸入的粉尘,软的地方是一个个病变肺泡。

  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教授介绍,粉尘一旦进入肺部,损害就不可逆。即使离开原来的工作环境,损害仍在发展:一是粉尘沉积伤害健康组织,二是会导致各种炎性病变。

  医院昨日称,这是华中地区首例尘肺患者肺移植手术。

  “坏肺就是职业病病理证据”

  市职业病防治院医疗专家昨日介绍,“病理证据”是职业病诊断的“金标准”。通俗地说,开胸换肺,被切除的坏肺就是证据,如同开胸验肺。

  市职业病防治院主任医师李济超介绍,做职业病病理诊断仅省级疾控部门有资质。雷金书可保存好切除的坏肺,到工作地所在的福建省疾控中心或者籍贯地所在的湖北省疾控中心申请职业病诊断。

  按照最新的国家职业病防治法,即使所在企业不承认劳动关系,也可以由安监等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调查,最终给出结论。

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s://news.cnhubei.com/xw/hb/hg/201407/t2986802.shtml report 1824 因在矿石厂打工期间吸入过量粉尘,湖北麻城市男子雷金书肺部变得“黑中带绿”,换肺成了他唯一的救命办法。家人东挪西借凑了20多万元后,他在武汉成功开胸换肺。昨日,他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