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西部首条高铁将成丝绸之路重要经济动脉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7月16日电(记者 张曦 李亚光 申旭倩)随着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即将迎来青、甘段联调联试,中国西部首条高速铁路建设全面进入尾声,今年年底将全线贯通。多方人士认为,新“铁网”将为古丝绸之路带来新的经济活力,并成为重要的经济动脉。

  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始于甘肃兰州、中途需翻过青海“世界第一高隧”—海拔4200米的达阪山隧道,穿过风力12级的新疆吐鲁番盆地,横跨中国近一半国土面积的黄土、青藏、帕米尔三座高原到达终点乌鲁木齐,全长1776公里的路程只需7个小时。

  “最高设计时速250公里每小时的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代表着中国高铁的最高水平。”青藏铁路公司西宁站改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曹阳说。

  曹阳告诉记者,高铁公网核心技术,能够保证车辆在高速行驶中与电网保持仅为数毫米的接触面而平稳运行;机械化操控的全面自动化如同为车辆安装了“双眼”,从而杜绝人为失误造成的事故;而无砟轨道作为中国先进道床技术,将首次在西部肩负起保障大线路载荷及车辆稳定的任务。

  对于沿线企业而言,运输成本得以降低最为实际。青海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向东说:“一边是富余的新疆电煤,另一边是"饿着肚子"的青海工厂,昂贵又费时的物流让企业举步维艰。比如焦炭,运费高达成交价格的30%”。

  西部是中国重要能源基地,但此前沿途多为经济开发区程度较低、二元经济结构明显的少数民族地区,在过去单调运力下,时间长、成本高难以找到经济突破点,而高速、重载、高密度的高铁弥补了这一不足。

  青藏铁路公司西宁站改工程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石培荣告诉记者,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每年3.5亿吨货运量和4000万人次客运量较从前有巨大突破。

  青海省社科院研究员孙发平表示,此次高铁线路开通后,在充足运力的保证下,沿途将迅速崛起一批新的石油、煤炭等国家新能源基地,西部能源得到更好配置,青海工业原材料价格也会有所下降。

  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汪京萍认为,兰新第二双线可以提升国家能源生产调运能力和安全性,古丝路繁荣与现代工业资源得到紧密结合,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有了基本保障。

  新线路开通后,从京、沪到新疆,人、货朝发夕至成为常态。过去的新兰铁路将主要承担货运,货运能力可以提升2倍以上。某电商甚至表示,流行于网络的“偏远地区不包邮”可能从此被改写。

  眼下,随着全线贯通之日可待,“高铁西部游”也成为了热门话题。由于线路途经享有盛名的“金张掖”、卫星发射基地酒泉、油菜花之乡青海门源和新疆等旅游圣地,各个旅行社都在抢时机发展游客,纷纷推出了高铁摄影团、蜜月团等。

  据悉,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车体将于近日亮相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中的最大枢纽—西宁站,等待甘、青首次联调联试。“这条大动脉的建设改变的不仅是速度,还将有效提高中国西部铁路网综合运力,促进资源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国防能力。”曹阳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7/16/c_1111640676.htm report 1406 新华网西宁7月16日电(记者张曦李亚光申旭倩)随着新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即将迎来青、甘段联调联试,中国西部首条高速铁路建设全面进入尾声,今年年底将全线贯通。多方人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中国西部首条高铁将成丝绸之路重要经济动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