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热议德国“胜利模式” 靠团结高效扭转局面

来源:环球时报
  世界热议德国“胜利模式”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巴西世界杯曲终人散,但围绕第四次捧得大力神杯的德国,人们的话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谁能想到,2000年时的德国还被嘲笑为“欧洲病夫”,经济停滞不前,参加当年的欧洲杯又一场未赢。14年后的德国不仅重获经济强国地位,在欧债危机中独善其身,而且拥有一支出众且体现着“统一与多元”的世界冠军球队。德国经济或足球水平处于低潮时,人们挖苦“日耳曼战车”零件不好,动力不足。当德国成功蜕变后,国际舆论又羡慕、欣赏甚至恐惧“整个德国都是世界冠军”。当然,各国媒体与学者也没有把德国完全“夸成一朵花”,而是既找德国长处,也找其短处,通过对比和分析,为自己国家的治理、社会和经济发展把脉。

  “德国的蜕变令人起敬、羡慕甚至恐惧”

  “1954年、1974年、1990年、2014年!德国是世界冠军!德国的胜利是团队精神的胜利!是德意志精神的胜利!”德国《明镜》周刊14日用这样一连串的感叹号来表达喜悦与自豪。德国新闻电视台将球队夺冠总结为“德国模式的胜利”,2000年欧洲杯失利后,德国足协就开始一项全球最大的青少年足球培训项目,每年的投入超过2000万欧元。长期坚持的青训模式“开花结果”,为德国足球打造出“黄金一代”。

  对德国的夸奖随处可见,并且不局限于足球。美国《纽约时报》报道说,大力神杯让德国重焕大国荣光,足球场上的胜利不仅体现德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也是其在全球拥有重要地位的象征。俄罗斯《观点报》14日报道称,夺冠让德国人感到更加自豪,展示出德国钢铁般的民族意志,提升了德国的国际形象。牙买加《观察家报》称,德国人的成功给牙买加的启示是“团结以及有系统的梯队建设”。名为“一个印度”的网站以“灵活:德国世界杯成功的咒语”为题评论称,德国人向世界展示的是“极度灵活且永不放弃”。在伦敦市中心的商业街聚居着很多阿拉伯人,做手机和配件生意的店主伊纳斯来自伊拉克,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对比伊拉克的动荡,德国人的团队精神、协作意识令人信服。名叫易卜拉欣的店员说:“相比巴西人、阿根廷人的率性而为,德国人平时活得太累,但日耳曼民族善于思考,所以产生了很多哲学家。”

  在这股“学习德国”的国际舆论中,一些同样热爱足球、又是传统经济强国的欧洲国家显然最受“刺激”。意大利《米兰体育报》称,“德意志高于一切”。法国BFM新闻电视台评论说,“德国足球表现了德国很强的集体效率和顽强的心理素质,这与德国在金融危机时期的表现一样”。 《环球时报》记者近日收看英国多个频道的电视节目,很多嘉宾和评论员都对德国赞赏有加。英国资深媒体人乔纳森在ITV台的节目中表示:“我们应向德国学习,不光是足球,还包括足球背后的东西”。英国《旗帜晚报》评论说,德国是英国的“一面镜子”,德国人的严谨、顽强值得学习。英国《每日邮报》认为,惨败的英格兰队应向建立在谦卑、忠诚和自豪基础上的德国队学习。勒夫(德国队教练)的团队建立在能力基础之上,还有强烈的职业道德和团结精神。更可怕的是,当大比分击败巴西时,德国人并没有幸灾乐祸,也没有表现出特别的愉悦,或许没有任何时刻能这样集中表现一个国家的“无情效率”。还有《卫报》记者写道:“赢得世界杯证实德国几乎在所有领域都占据至尊地位。全球的教练不会再去西班牙取经,而是来到这片从波罗的海延展至阿尔卑斯山的广袤土地。从球员克洛泽身上,可以发现,德国人将美学和非凡效率超级组合在一起。而英国政客在琢磨,德国经济和足球同时复兴是否只是一种巧合,德国的蜕变令人肃然起敬、羡慕甚至恐惧。”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个人有性格,一个国家有特性,德国最大特点就是执行能力非常强,一旦有了目标就会紧紧咬定,而很多国家是做不到这一点的。他举例说,德国会想很多办法,为达到目标减少不必要的干扰,比如处理好企业和工会之间的关系,不像法国那样,经济发展总受罢工和游行的干扰。冯仲平说:“同样,德国认清的事情也能坚持下来。比如对二战历史的反思,一旦认识错误,德国就能坚持下去,而这一点日本就做不到。”

  法国地缘政治学家皮埃尔·皮卡尔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德国自19世纪中叶开始就以一种军事纪律来要求国民,面对危机时要团结奋斗,而法国自大革命以来,人们更多强调的是保留自由行动权,重视个人利益,因此法国的改革很难深入。但皮埃尔强调:“德国的问题也可能出在这里—高度的集中制度有时会导致消极结果,德国先后两次成为世界大战的策源地就很说明问题。”

  “统一一代”掀起爱国主义

  德国《经济》周刊15日评论说:“每一次夺取世界冠军都在改变德国国际形象!”1954年夺冠后,在废墟中重建的联邦德国(西德)进入“经济奇迹”时期;1970年夺冠,联邦德国又向“正常国家”迈进;1990年夺冠军,促进了东西德的统一;2006年,德国举办世界杯,国内首次掀起“爱国主义”高潮;2014年,新的奇迹又将诞生。文章认为,世界冠军给德国更多自信,赢得更多国际支持者。德国《图片报》的报道说,整个世界支持德国,“中国就有好几亿德国的支持者”,无论在非洲,还是美国,“德国制造”都受欢迎。在孟加拉国,名叫阿姆贾德·侯赛因的农民球迷自制巨幅德国国旗,以感谢德国医生帮他治好肾病。

  除关注足球,人们还感兴趣德国是怎么从“欧洲病夫”变成经济火车头的。英国“保守主义之家”网站专栏作家古德曼14日撰文称,推动德国复苏三大动力是:高水平的技术教育、持久性的家族企业、成熟稳定的政治体制。

  其实,让德国媒体最感兴奋的是,巴西世界杯给了“统一一代”展示激情的舞台。法新社援引德国球迷的话说,“统一后的德国,真的团结一心了”。日本《每日新闻》的报道视角很独特,文章说,这是德国统一后首次夺冠,出于对纳粹历史的反省,二战后的联邦德国(西德)在庆祝发扬国威的事件时态度谨慎,但当德国举办2006年世界杯时,德国人公开表达爱国主义,很多人家都挂出黑红金的三色国旗,很多人唱起国歌。文章还说,日本人对德国充满好感,甚至有人说德日两国有很多相似之处。日本《产经新闻》7月14日转载英国的一项调查结果称,德国是世界形象最好的国家。

  德国奉行的多元文化也令人关注。德国1990年夺冠时,在本次巴西世界杯决赛中踢进关键一球的格策甚至还未出生,但那次胜利成为德国统一的象征。而且,这次的球队比1990年夺冠的那支队伍有着鲜明的民族多样性,队员中有加纳裔博阿滕、土耳其裔厄齐尔、突尼斯裔赫迪拉、波兰出生的克洛泽等人。在柏林新科隆区,许多移民家庭都挂出德国国旗。一名阿拉伯裔移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住在德国,当然要支持德国队。与其他国家相比,德国近年来对外来移民持欢迎态度。”慕尼黑经济研究所所长汉斯·威尔奈曾说过,没有外来移民,德国经济便没有未来。

  “德国也有问题、盲点或失策”

  巴西世界杯7月3日上演过法国队与德国队的对决,法国经济类杂志《挑战》当时推出一系列数据对比,其中德国领先的有:经济增长率德国1.7%,法国0.7%;税负对企业盈利的总体压力德国49%,法国65%;出口企业德国30万家,法国12万家;拥有的机器人数量德国1.75万个,法国2950个。法国领先的数据有:法国一对夫妻平均生育2个孩子,而德国为1.38个;法国人口中拥有大学文凭的比例为43.6%,德国为31.9%;穷困指数法国为19%,德国为21%。

  对于这样的数据,法国学者皮埃尔说,不要认为德国什么都好,比如德国的基础设施就显得老旧,“但足球场上,德国队组织效能还真是法国等创造力相对出色球队的克星”。

  同样是在这次世界杯上,德国队小组赛击败美国队。但俄罗斯《真理报》认为,在政治领域,德国没有占到便宜,从美德之间的间谍风波就可以看出,尽管德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但仍摆脱不了美国对它的控制。俄罗斯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称,每位新执政的德国总理都要与美国签署秘密合作协议,其中包括将黄金储备放在美国,允许美国继续在德国保留军事基地。

  “尽管德国也有问题、盲点或失策的时候,但现在是时候告诉英国人—喜欢、钦佩甚至学习德国并没什么问题。”《卫报》网站坚持了这样的观点。文章也提到,一些英国人对德国人并无特殊好感,他们怨恨德国在欧盟中的统治地位,甚至说德国人没有幽默感。

  今年2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在报道“德国贫困线以下人口数量一直增长”时,援引一名德国联邦工会代表的话说,“德国有600万人长期领取失业救济金,这就意味着有1/10的家庭靠救济金维持生活。”对德国的一些负面信息,德国柏林社会和政治学者马塞尔·哈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狂欢过后还要回到现实,德国要警惕贫富悬殊、种族歧视等问题,另外,还要避免与欧洲一些国家的关系疏远。但他强调,从默克尔2005年执政以来,德国失业率降到历史最低,而且经济上在欧洲一枝独秀,因此,他还是非常自信地表示:“德国开始迎来新的黄金20年!”

  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说,夺冠国家第二年都难逃GDP下滑的魔咒,最明显的是2010年夺冠的西班牙,人们会意识到“夺冠也无法解决国家所面临的所有问题”。而德国《莱茵邮报》15日乐观地预测,“世界冠军效应”将促进德国民众消费,股市上涨,促进“德国制造”出口。【环球时报驻英、德、法、美、日、俄记者 黄培昭 青木 姚蒙 丁雨晴 蓝雅歌 柳直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7/5066444.html report 4216 世界热议德国“胜利模式”【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巴西世界杯曲终人散,但围绕第四次捧得大力神杯的德国,人们的话题还会持续一段时间。谁能想到,2000年时的德国还被嘲笑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世界热议德国“胜利模式”靠团结高效扭转局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