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车改革专家组成员:补贴不适用于公车私用行为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4年7月16日完成台本

  ——公车改革方案,20年后终落定!

  (节目导视)

  解说:

  2015年底全国所有党政机关副部级以下人员将取消公务用车,20年的公车改革迎来最终时间表。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 宋晓梧:

  一直就缺少一个统一的部署,进展非常迟缓。

  解说:

  司局级每月补贴1300元,司机和后勤人员将在内部转改,公务用车改革涉及众多利益。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连维良:

  现在在我们的三公经费当中,公车的经费占的比重很大,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差不多60%。

  解说:

  改革如何推进,利益如何平衡,监督能否跟上,《新闻1+1》今日关注:公务用车改革方案,20年后终落定!

  播音A: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

  播音B:

  新学期刚开始,动用公车送孩子上学的报道屡见于电视报端,观众们对这种败坏社会风气的行为十分反感。

  播音C:

  江苏省最大的一次公车拍卖活动最近在南京举行,在这个拍卖会上110辆汽车经过紧张的竞拍角逐,在15分钟内被抢购一空。

  播音D:

  目前我国大约共有350万辆公务用车,公车的不合理消费已经成为各级财政支出的沉重负担,公车开支最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车私用。

  播音E:

  新疆沙雅县对全县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乡镇长的270多辆公务用车统一张贴公务用车的醒目标志。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从1994年我们国家开始了对公务用车的改革,这一改到现在已经过去的20年,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这20年不断的改革的过程中,公务用车这样的一个本来是一个中意的词,到现在为止居然有了贬低的含义,它变成了一个贬义词,那接下去我们不妨听听两位专家对于公务用车现状的一种描述。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连维良:

  现在在我们的三公经费当中,公车的经费占的比重很大,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差不多60%。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顾问 宋晓梧:

  这个数字一直大家都比较公认,就是三分之一是公务用车,三分之一是领导和家属私用,三分之一还是司机私用了。

  董倩:

  公务用车存在的这些问题,应该说这是一个老问题了,20年来中央不断的出台一些文件,但是应该说一直见效并不大,今天又出台了两个文件,那么人们就关心这两个文件能不能回答长期存在于人们心中的三个疑问,我们来看一下。也就是说究竟改革方案能不能切实的执行?对触动的利益怎么样去平衡?另外监督能不能跟得上?那么今天我们就将围绕这三个话题展开讨论。

  解说:

  今天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两份文件,标志着多年来备受社会关注的公车改革将全面启动。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 竹立家:

  从中级来看这个方案的相对合理性还是比较高的,无论如何我们这个方案推出以后,我们可以取得一些实质性的成效,这个成效主要体现在可以大幅度节约政府成本。

  解说:

  数据显示,公车消费大约占到了三公消费的三分之二左右,仅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每年的公车消费就在60亿左右,而在今天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中,也对改革公车的方案予以了规定。

  播音F:

  这次公车改革主要是要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保留必要的,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符合规定的一线执法执勤岗位车辆及其他车辆。

  解说:

  虽然此次改革的对象仅涉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在编在岗司局级及以下工作人员,和地方地厅级及以下工作人员,但是同时也提到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也将逐步纳入改革中。而当一般公务用车取消以后,普通公务出行方式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实行社会化提供并适度补贴交通费的方式。

  播音F:

  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交通补贴标准确定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指导意见

  》明确规定,地区不得高于中央补贴标准的130%,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不得高于中央补贴标准的150%。

  解说:

  用车补贴被看作是此次方案中最受关注的亮点之一,因为根据以往各地方公车改革政策来看,有的是补贴标准过高,有的则是既拿补贴又做公车,而这些问题如何去除也被普遍认为是公车改革能不能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

  连维良:

  就这次公车改革是全面的整体的改革,就是除了通信、机要和执法执勤少量的特殊业务用车以外,其它的公务用车都要改,那么这个一定意义上说既拿钱,又坐车的基础就不存在了,所以这叫釜底抽薪。

  解说:

  而这次公车改革也在改革范围上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首先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将先行示范,要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地方党政机关要在2015年年底前完成。

  董倩:

  刚才说了改革已经改了20年,我们不妨看看在过去改革的过程中,中央都出台了哪些文件,不妨间断的回顾一下。在1994年的时候中办和国办颁发了一个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的管理的规定,10年之后2004年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引发了一个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的规定,然后2011年中办、国办又发了一个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那中央不断的在发这些规定,我们再来看看它事实上使用公车又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我们再来看一组数字,从2010年到2013年我们截取了这四年,我们可以看到在三公经费支出中,这都是一笔庞大的数字,而其中最庞大的一项就是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在2010年的时候是61.69亿,那么这个数字虽然说是逐年下降,但是我们看到在三公经费支出中,它占到的比例是最大的,不管哪一年都是最大的,都是占到三分之二大概这样的数字,那么经历了这么多年改革之后,今天出台的两个文件刚才短片中发改委的副主任也说了,这是中央的全面性的这样的文件,很重要的一点它跟以往不同,就是我们还在文件中看到了一个最后的截至时间,最后的截至日期,那在方案出台之前中央还咨询了召集了部分的专家提取意见,接下来我们就连线其中的一位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蔡继明主任,蔡主任刚才我们也回顾了一下,20年出台了很多文件,那我们有什么理由相信,20年没有解决的这样一个问题,到了今天这两个文件出台,就能够马上解决。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专家组成员 蔡继明:

  是的,这次出台的文件可以说是中共中央以及国务院出台的所有有关公车管理使用方面改革的力度最大、最全面的一个文件。如果说我们谈谈对这个文件落实有没有信心,我可以从三个方面提出一些考虑,第一个就是国家社会各个层面对这种公车使用当中存在的弊端就是公车使用这种浪费的现象,公车腐败的现象现在是深恶痛绝,全国上下对改革的迫切的心情大家都可以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民意背景。第二个随着这些年市场经济的发展,实际上私家车,私人小轿车已经进入千家万户,那么我们的公务人员很多的领导干部,其实家庭也都具备了私家轿车,再加上各个城市的公交系统、出租车、电车以及地铁的这些交通工具也都更加发达,这也为公车改革的市场化提供的客观的条件。第三个也许是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当前反腐倡廉,党风廉政建设这样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从八项规定到党政机关,理性节约,反对浪费,还有反对四风,特别是在反腐败,苍蝇老虎一起打,在这个大背景下适时的推出了公车改革这样一个全方位改革的方案,我觉得这个对于它的落实来看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机。

  董倩:

  好,谢谢蔡教授。刚才蔡教授说了这个时机的推出是非常重要的,它对于改革能否推行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刚才我们也分析到这个改革和以往的文件最大的不同就是出现了一个最后的时间,有了一个时间表,改革改了20年,这其中改不下去,就是因为其中有很大的这种利益的障碍,很多人觉得你伤害到了我的利益,这个问题在接下去的改革中又应当如何面对呢?我们继续往下看。

  解说:

  今天随着《全国公车改革指导意见和改革方案》的出台,舆论的聚焦点自然落在了全国公务用车补贴标准上。回顾20年的公车改革历程可以说公务用车补贴一直是个困扰,早在2008年,辽宁省辽阳市弓长岭区就启动了公车货币化改革,当时他们的车改补贴方案是区委区政府正职的补贴是每年8万元,区人大政协正职是每年6.5万元,区人大政协副职是每年4.5万元,享受副县级待遇的领导,区长助理是每年4万元,正科级分为四类,最多的每年2.6万元,最少的每年1万元,副科级分两类,每年6000元,每年5000元。2008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就提到,该区驱动公车货币化改革以来,车改单位上交公车105台,上交率97%,直接经济效益达335万元。

  竹立家:

  辽阳这个改革不能认为它是成功的改革,我们必须要从价值高度来认识公车改革,而不仅仅是把它作为经济问题来处理,它事实上是一个价值高度,它是一个政治问题,需要做广泛的调研,征求专家学者意见以及要征求官员的意见。

  解说:

  没有特殊干部,没有特殊车辆,这份看上去很美的尝试却仅仅维持了一年多,随着2009年7月25日,辽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的一纸公告,辽阳市弓长岭区的车改补贴也被迫叫停。当时的舆论都将焦点放在了一年最高八万的车补上,今天当全国公务用车补贴标准出台后,我们也不妨做一个比较,按照今天发布意见中的标准,司局级每人每年补助1560元,处级每人每年9600元,科级每人每年6000元,这个标准要比2008年辽阳市弓长岭区的车改方案低很多。

  竹立家:

  因为它的补贴高于当地平均工资,甚至还有公车补贴比他本人的工资还要高,可以说是非常不合理。

  解说: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今年3月深圳市也出台了公务车改革的办法,其中提到在职公务人员的现任职务职级,每月发放适度交通补贴,纳入车改单位部门预算,作为公务活动交通费用,但是他们并没有明确的补贴数字。在公车改革中各方的利益始终是博弈的焦点,而此次改革方案除了补贴上有了明确标准之外,对于司机和后勤人员的安置也做了说明。

  宋晓梧:

  可以提前退休,提高一点退休待遇,也可以在一定的时候,因为你还保留了一定公务用车,还要保留少量的公务用车司机,逐步地消化这部分人,不要搞的太急太紧。

  董倩:

  从以往的改革方案我们可以看到当公车取消了之后,就带这一补贴,但是补贴这个标准怎么定,补贴定高了老百姓不愿意,补贴定低了公务员不愿意,那这个标准就成了一个问题,那在这次指导方案中我们看到中央制定了一个基本的标准,然后地方可以上浮30%,到了边疆民族地区还有边缘地区最高可以上浮50%,我们以司局级为例,中央制定的补贴标准1300元一个月,地方最高1690元,那么边疆还有边缘地区是1950元,接下来我们继续要请教一下蔡教授,不管是司局级也好,还是科级也好,这些补贴是用来补贴什么的,这些补贴要去做什么?

  蔡继明:

  显然补贴指的是对公车改革当中,由于取消了实物配给要让公务人员采用市场化的方式,社会化的方式来完成公务活动,所以公务补贴,补贴的是你的公务活动,而不是补贴你过去利用公车私用你所有的这些用车的行为。

  董倩:

  蔡教授也有人会说,比如说处级干部会说,我因为要用公车我以前用公车跑公务的时候,可能要比司局级干部要多的多,但是我现在的补贴远远不如司局级干部的补贴,那面对这种问题怎么解决?

  蔡继明:

  在这次改革当中也采取了一种措施,就是把全部补贴分成由个人的补贴,还有单位统筹的,因为有些包括同一个局里面不同的处室他们承担的公务活动也不仅相同,那么这个从所有的补贴总额里面,拿出大概10%左右,实际上就是为了解决这种不平衡的现象。

  董倩:

  也有人会不会有这样的消极情绪,就是你把我的公车取消了,你虽然给我了这些补贴,但是我可以不干了,你把我的车取消了,相应我要做的事情我也不干了。

  蔡继明:

  这个完全没有理由这样去做,因为现在颁布的补贴的标准,基本上是照顾到在一个特定的行政区划内,在这个区域范围内,你从事公务活动,无论你打的也好,做公交车也好,或者是采用政府这种购买的公共服务,基本上是能够满足正常的公务活动的需要,至于你要跨区,跨行政区进行这种公务活动,包括长途旅行,那有另外的有其他的差旅费的补贴和报销的标准。

  董倩:

  另外蔡教授人们非常关心以往也出台了不少,陆续出台过不少关于这个车补,那这一次车补还是以司局级为例,中央制定的1300块钱,还有地方上浮的30%到50%,这是怎么定出来的?

  蔡继明:

  我想中央定的主要是针对北京地区,整个行政区划范围,以及目前的公共交通和出租车所有这种交通状况,以及中央各部位,各机关他们日常承担的公务活动,繁忙的程度做出的这样一个标准。

  董倩:

  好的,谢谢蔡教授。我们看监督接下来就是一个最大的问题,因为现在标准有了,规定也有了,那么怎么能够监督他们能够落实到位呢?继续关注。

  解说:

  当公车改革以自上而下的方式开启时,监督也需要持续进行,事实上在中央的公车改革方案出台前,全国不少于250万辆公务用车的庞大数量让监督的力气更多的放在了公车私用之上,各地也出台了不少措施。在湖南、云南、新疆等地,公务用车采取了张贴统一标志,带标上路的方式接受监督。

  沙雅县纪检委组织效能办主任 王俊生:

  一个是让这个单位的司机或者领导有自律意识,贴上这个东西他肯定要自律嘛,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我们晚上明查暗访的时候,一看这个车就可以认出来这是哪个单位的车。

  解说:

  而在广东和辽宁甚至起用了GPS定位系统,公车所到之处尽在掌握,在河南有一位专拍哥吕建福,他一个人就曝光了1000多辆违规公车,天眼和人眼的结合大大增加了违规公车的曝光率。

  广州市纪委新闻发言人 梅河清:

  我们要建立违规用车情况每月通报制度(公布)在我们定期新闻发布会上。

  解说:

  如今在公车改革方案出台后,公务车的数量无疑将明显减少,而监督的重点在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研究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可能也要发生变化。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叶青:

  车改之后,现在最大的可能就是大家担心一个手拿钱,另一个手又到这些企业借车,或者下属单位借车,那么这个是大家最担心的,而且有的官员也提出来这样的一些威胁性的话,就是说车补钱给的太少,那么我们就不出差了,我们要的就是找这些企业借车,所以像这样的一些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所以我们要预先一些制度上,把它设计好,来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

  解说:

  在去年11月公布的党政机关例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第26条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不得以任何方式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但仅有规定显然不够,现实的监督方式还亟待完善。

  叶青:

  我觉得车改之后,每个单位的党政机关的这些纪检监察部门可能会有多一项的工作要做,那也就是说要把每一位干部自己开的车,自己买的什么型号的都要做一个登记,那么一旦如果发现他改变了,换了一部车,那么就要问清楚这个车是从哪儿来,是你买的新车,还是别人借给你。如果有这样一些违规的事情,那么及时要找出来。

  解说:

  改革已经开始,监督能否跟上,未来的公车使用会否发生质的变化,依然要观察。

  董倩:

  措施有了,接下去就是监督,那么以往我们也看到有10方面的监督,你看审计监督、舆论监督、民主生活监督、巡视监督、群众监督等等等等,那么当我们看到以前当这些监督并没有发挥特别大的作用的时候,这一次人们不禁要问,到底什么可以发挥最大的监督力量,这个问题接下去就给蔡教授。

  蔡继明:

  其实各项改革都存在着一个监督的问题,而且各项法律的制定也都存在着一个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如果我们的公车改革做不到落到实处的话,我们其他各项改革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这里面我就想一个是在技术手段上,像这次改革方案里面就提到,叫执法执勤第一线的这种用车,除了一些保密的要求之外,一定要喷涂统一的明显的标志,让大家一看这是执法执勤车,你跑到娱乐场所,你跑到酒店开到这样的车显然就是一个不是在执行公务,那么另外在发动群众来进行监督,我想这个是最有效的一种措施。

  董倩:

  蔡教授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您看对于这些公务员,对于一些领导干部来说,三公经费里面我可以不让我去出国,我可以不出国,不让我去豪华饭馆吃饭我可以少吃点饭,因为这并不是天天发生的,但是你要是不让我用车,这可是天天发生的事,怎么改变这样的一种观念?

  蔡继明:

  不让用车,我想不让用车不等于,你自己有私家车,是吧?我们想其实这个观念的话,难道一定要坐着官车,坐着公车去参加公务活动才是体面的,我想这个观念本身就需要改变。

  董倩:

  好的,非常感谢蔡教授。我们总是说在减肥的时候有两句话是不二法门,一个是管住嘴,一个是迈开腿,我们通过八项规定看到很多公务员的嘴已经管住了,接下去我们就密切关注他们的腿能不能迈开。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717/n402345852.shtml report 9170 《新闻1+1》2014年7月16日完成台本——公车改革方案,20年后终落定!(节目导视)解说:2015年底全国所有党政机关副部级以下人员将取消公务用车,20年的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