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村学子考入清华办补习班筹学费:不想申请补助

来源:大河网 作者:王迎节罗薇文许俊文全媒体陈振兴
在暑期培训班,段续光为学弟、学妹讲知识。

  在暑期培训班,段续光为学弟、学妹讲知识。

  记者王迎节实习生罗薇文记者许俊文摄影全媒体采写陈振兴

  阅读提示|雨后的鲁山县耐庄村一片静谧,土坯房在竹林的映衬下,显得甚为古老……就是这样一个不大且落后的山间村落,即将走出一位清华大学生。他,叫段续光。3年前丧母的遭遇没有打垮他,反而让他更加坚强地面对学习和生活,并于今年高考取得688分的好成绩;父亲靠蹬人力三轮养活全家6口,让他更加自力更生,眼下,他正和几个同学一起开暑期补习班,赚钱为父亲减轻压力。

  7月14日,大河报利群阳光助学直通车再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找到了这位在困境中奋力求学的大男孩。

  懂事生活费全靠每年拿的奖学金、助学金

  坚强母亲病故,父亲常年在外,他担起照顾妹妹们的责任

  父亲在外的辛苦,段续光牢记在心。而为了父亲的身体,段续光不让他染上抽烟、喝酒的恶习。“我爸在家时,只要见到他抽烟,我就抢过来扔掉。”段续光说。这样做是想让爸爸能健康地陪着一家人,因为妈妈已经离开了。

  谈及母亲,段续光没有刻意回避:“我妈是2011年4月生的病,当时我正在学校准备中考,家人为了不影响我考试,直到五一放假才告诉我真相,可那时妈妈已经去世……”

  “当时眼泪都哭干了,但我不能逃避,也因此一直安慰自己‘如果长大了,就会发现还有更残酷的事’。”他说。

  妈妈去世时,段续光的大妹妹8岁,小妹妹只有2岁。两个小女孩突然没了妈,爸爸又常年在外,段续光就自觉地承担起了照顾她俩的责任。

  “大妹妹已经上小学5年级,每次我从学校回来,都会多问她一些学习上的情况,跟她讲些道理。”段续光说。考虑到家里的状况,他特别想让她能成长得更快,让家人少操心。

  有时,大妹妹的懂事也让段续光看着心疼。他说,有一回,妹妹在家里的墙上用粉笔写下“爸爸没钱了”的字样后,又赶紧涂掉。“这一幕正好让我看见,眼泪当时就下来了。她这么小,就能体会到父亲挣钱的不易。即便有这样的心事,也不愿说出来,而选择自己来消化。”

  段续光家所在的耐庄村,坐落于鲁山县的西北山区。14日下午1点,经过近4个小时的辗转颠簸,大河报利群阳光直通车开抵村口。身材消瘦的段续光背着双肩包,正在路边守望。“山里路不好走,岔路口多,能找到村子应该很不容易吧?去我家还得往前走一段儿,我给你们带路。”一见面,段续光就关心地说。

  在段续光的引导下,记者老远就看到他的爷爷在门口张望。因为半身不遂还未彻底痊愈,他站立时有些颤颤巍巍。“赶快进来坐,辛苦你们了。”爷爷说。

  进门后,一个简易的平房映入眼帘。房里仅有一个陈旧的电视柜和几把桌椅,电视是少有的几件电器之一,却是坏掉的……“坏了很长时间了,一直没修。”段续光笑着说。

  段续光的母亲3年前患病毒性败血症去世了,父亲为生计到温州打工,他和两个妹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他爷爷还有糖尿病,现在勉强能走几步路;我眼睛不好,活动也不方便;两个孙女一个5岁、一个11岁,都得照顾。”奶奶张福告诉记者。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父亲在外打工维持,懂事的段续光一放假回来做饭、担水等家务都帮着干。

  段续光说,父亲从没向他透露过在外干什么,但他通过姑姑了解到父亲是在蹬人力三轮车。“我知道他是怕告诉我后给我带来心理负担,怕我心疼。”

  为帮父亲减轻负担,高中三年来,他通过努力学习,几乎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助学金,用于在校的生活费用。

  人物名片

  姓名:段续光分数:688分(理科裸分)报考学校:清华大学

  自立不想主动申请补助

  ,跟同学们一起办暑期培训班

  就像石缝中的小草,依然能破土而出;在困境中求学的段续光,反而更加自力。今年高考,他考了688分(理科),并在此前入围的“清华新百年自强计划”中获得了降5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

  尽管成功通过该计划并考入清华的学生,可申请提供助学贷款和生活必需品,以及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但段续光在受访时坦言,他更喜欢自力更生,不想主动向清华申请补助。“我有手有脚,自己可以挣生活费。”

  6月20日,高考成绩还没正式公布,他就开始跟同学们一起筹划办暑期培训班。在鲁山县城招收初三、高中的学弟、学妹,专门培训数、理、化。

  “培训期为1个月,每个人只收600块钱;培训班已经于7月4日开班,目前有20多人呢,并有人不断报名。”段续光介绍说。

  其实,从前期的租房找场地,到设计广告单页宣传,都是段续光跟几个同学一起完成的。“尽管大家付出了很多劳动和汗水,但收费标准比‘同行’要低很多,结束后每人也只能挣千把块钱。但我并不仅仅为了赚钱,而是想让这个暑假能长更多见识,让自己更加自立。”段续光说。

  其实,这也正印证了他一直以来坚守的学习态度:“学习,是为了所有爱我和我爱的人能拥有简单的幸福,其实也是对身边的人负责。”

  在家的采访结束了,段续光也背起他的双肩包跟家人匆匆告别。他要跟记者一起赶往鲁山县的培训班,因为那里还有十几位学生等着他上课……

  温馨提示

  “为爱马拉松”,报名倒计时最后1天

  寒门学子申请助学金,请拨打电话0371—96211,符合条件的,我们将提供不低于5000元的助学金;愿意帮助寒门学子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也请拨打18838274432和我们联系。

  此外,河南省慈善总会联合大河报开通大河报爱心助学行动专用捐赠渠道。银行捐款—户名:河南省慈善总会;账号:258500875828;开户行:中国银行郑州花园支行。(捐赠均请注明:大河之爱爱心助学)

  7月26日,“鸡蛋换学费·为爱马拉松”活动将在郑州绿博园举行,跑步也能为寒门学子募集学费,一起来跑吧!报名电话:0371-86667787/7797。目前,活动报名时间仅剩1天,想献爱心得抓紧时间哦。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7/17/content_1112590.htm?div=-1 report 3133 在暑期培训班,段续光为学弟、学妹讲知识。记者王迎节实习生罗薇文记者许俊文摄影全媒体采写陈振兴阅读提示|雨后的鲁山县耐庄村一片静谧,土坯房在竹林的映衬下,显得甚为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不想申请补助,要靠自己挣生活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