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报告:新闻发言人兼职状态成信息公开最大掣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一份来自学术机构的报告称:中国新闻发言人当前的“兼职状态”已成为制约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最大掣肘”,目前,一些部委新闻发言人由办公厅、宣传局、政策法规司等部门领导兼任,其本身还要承担其他繁重的事务性工作,在时间、精力和关注重点上,对于新闻发布而言,多少处于“业余状态”。即便有的部委指定一些中层副职官员“专门”从事这一工作,也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因而,相关机构给出了未来新闻发言人“专职化”的建议。

  以2003年应对“非典疫情”为开端,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步入快车道。10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部门,大多经历了新闻发言人从无到有的过程。并且,国家在政府信息公开和突发事件应对方面制定了相应法规,党政机构的新闻发布逐渐体现出及时性、公开化、程序化等特点。同时,通过不断进行的培训,鼓励新闻发言人“敢说话、能说话、会说话”的理念已然深入人心。一些个性鲜明、敢言善辩的新闻发言人成为众所关注的“意见领袖”和“舆论明星”。

  由于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新闻发言人暴露出的问题并非只有兼职一项,更体现为定位不清、角色模糊和随意性大。比如,出任新闻发言人不需要资格准入,完全凭着部委领导的直觉判断,很多低调内敛、不善言辞的官员,包括对传媒不熟悉、媒介素质不高或个性鲜明、说话随意的干部,纷纷走上新闻发言人岗位。从精神面貌到做事风格,一些人并不适合这一岗位。在新闻发布时,不主动说话、回避媒体尖锐问题的并不在少数,还有些人充分暴露个性,在新闻发布中随意宣泄自己的私人情绪,动辄表达对媒体的“不满”,甚至与记者辩论、吵架,被媒体讥笑为“满嘴跑火车”、“说话不靠谱”。这些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过程中把自己“变成新闻”,不断酿成轰动社会、公众哗然的舆论事件,也给所在部委和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和声誉损失。

  去年,笔者曾访问德国政府信息主管部门。当时,我问一位负责新闻发布的官员:“在德国,有没有说话特别大胆、不断跟记者吵架、说话特别‘雷人’的新闻发言人?”这位官员摇摇头,反问我:“怎么可能?”“那么,你们经常搞新闻发言人培训吗?”该官员笑了:“从来没有。”原来,在德国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作为部长与媒体沟通的代表,职位不高,但完全对部长负责,不会对媒体做出不友善的行为。

  对于中国新闻发言人来说,万事开头难,担心工作不受重视,最初就安排部委综合司局领导兼任,有的甚至是副部长来担任新闻发言人。这些掌握综合情况的高级官员,比较熟悉情况,容易应对一些突发事件和上级询问、媒体追访。由此,可以看到新闻发言人“兼职”并非只有弊端,也有长处和优势。这一工作不是一个独立的职业,不可能以“专业发言”为饭碗,今天代表这个部门,明天代表那个部门,像职业经理人一样经常跳槽。因而,是否进行职业资格准入和认证考试,值得商榷。新闻发言人是一个职务,获得部门授权,代表权威声音,对行政首长负责,面向社会公众和媒体开展工作。职位不高,但在领导身边工作,了解内部的核心信息,知道怎样与媒体进行有效沟通。

  因此,新闻发言人需要“专业”一点,告别“业余状态”。目前提倡的“敢说话”,绝不是信口胡说,说些刺激媒体和社会舆论的“雷人之语”,“会说话”也绝不是巧舌如簧地欺骗公众。在培训“新闻发布技巧”时,一定不要忘了,让新闻发言人少些官气,多些体恤民间疾苦的人文情怀,不要做忘乎所以的“大嘴发言人”。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7/17/nw.D110000zgqnb_20140717_1-11.htm report 1601 一份来自学术机构的报告称:中国新闻发言人当前的“兼职状态”已成为制约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最大掣肘”,目前,一些部委新闻发言人由办公厅、宣传局、政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