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关注中国央企改革试点 或实现部分私有化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宣布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的报道称,为了吸引私人投资,提高公司管理水平,中国已确定了参与改革试点项目的6家大型国有企业。而政府正在向前推进旨在提高经济效率的改革。

  报道说,在2013年底宣布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经济改革蓝图中,执政党共产党承诺要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这意味着

  相关国有企业将实现部分私有化,同时要维持其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地位。

  位于北京的经济调研机构龙洲经讯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有企业和私营公司之间的生产率差距已有所加大。国有实体的平均资产回报率约为4.6%,而私营公司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为9.1%。

  最近几个月,多个省份已宣布了出售地方国有企业股份的计划,但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7月15日宣布的试点项目是为改革中央企业而首次采取的切实行动。

  国务院国资委指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和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被选为首批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的两家央企。

  该委员会没有向外界提供有关将如何采取措施吸引私人投资者的详细信息。

  报道称,上述两家公司均已拥有上市的子公司。它们可以沿着国有大型实业企业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开创的道路进行改革。中国中信集团公司5月宣布了向其上市子公司中信泰富有限公司注入账外资产的计划。

  但分析人士警告称,重复20世纪90年代末的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或许对提高经济效率作用不大。当时,政府在股票市场上出售了国有企业的少数股份,但没有赋予私人投资者以管理控制权。

  国务院国资委7月15日公布的6家央企中只有两家将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项目。报道称,事实上,这一情况表明,该委员会把私有化仅视为国有企业改革若干可选择办法之一。

  承担大规模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粮集团有限公司被选中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报道分析,此举是为了在不涉及私有化的情况下提高经济效率。

  这一计划要求将国有实体的控制权转移到将“更加重视资本管理”的国有控股公司的手中。该计划的目标是要让控股公司把关注重点完全放在股东价值最大化上,而不是放在实现政府的相关政策目标上,从而减少政治方面的干预。

  第三个项目将选择相关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国务院国资委将不再承担上述职责。

  据报道,1997年至2003年,中国开展了上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根据“抓大放小”的指示,数千家业绩不佳的国有企业遭到私有化或清算。实力较强的公司进行了改组,许多都在股票市场上市。

  然而,2003年以来,政府已慢慢脱离了这一模式。2008年执行经济刺激计划时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向国有企业下达的利用新投资支持经济发展的政治指令导致许多国有企业变得机构臃肿,资产回报也有所减少。

  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着113家央企,而这些央企控制着所有国有企业中的过半资产。

  据悉,此次参与一个或更多改革试点项目的其他公司还包括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以及此前归军队所有的重型设备制造企业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4/0717/426290.shtml report 1638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英国《金融时报》网站7月15日发表题为《中国宣布国有企业改革方案》的报道称,为了吸引私人投资,提高公司管理水平,中国已确定了参与改革试点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外媒关注中国央企改革试点 或实现部分私有化(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