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砖五国银行类似世界银行 定都上海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郝亚琳 刘铮
上海东方明珠塔。
“金砖style”撼国际金融秩序
上海东方明珠塔

  类似于世界银行的金砖银行成立 初始资本1000亿美元

  金砖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初始核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是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上个世纪成立的世界银行与亚洲开发银行,初始资本分别是100亿美元和10亿美元。

  世界银行是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组成部分,话语权长期被美欧等西方国家把持。金砖银行与世界银行的最大不同体现在民主原则上,即五个国家拥有相等的权利。

  据新华社电 (记者郝亚琳、刘铮) 7月15日,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协议,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立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这既是金砖国家在金融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合作成果,也是对全球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两项开拓性的合作机制将对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持,也将帮助他们更好应对国际资本流动风险和金融动荡冲击。

  “新开发银行主要是为金砖国家的发展,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支持。这既是金砖国家的发展需求,也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副主任黄薇说。

  根据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发表的《福塔莱萨宣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初始资本为1000亿美元,由各成员国平等捐资,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

  金砖国家联手构筑金融防护网

  对于应急储备安排,根据五国间协议,应急储备安排初始资金规模为1000亿美元,各国最大互换金额为中国410亿美元,巴西、印度和俄罗斯各180亿美元,南非50亿美元。应急储备安排将在所有成员国完成国内审批程序后正式生效。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副研究员张茉楠表示,这实际是金砖国家用自己的外汇储备联手构筑金融防护网。

  “新兴经济体的汇率市场和资产价格容易受到冲击而出现大幅波动。如果未来美国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利率大幅调整,可能引发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率、汇率出现波动。所以,新兴经济体要未雨绸缪,提前做好战略储备。这个安排也会对一般国际游资起到震慑作用,让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他说。

  黄薇说,现存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制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为各国所诟病,比如援助要附加很多带有西方主观意识的条款、应对速度不够快等。尽管在区域层面也建立了一些类似机制,但因为金砖国家经济体量较大,在各自区域中都很重要,一旦出现问题,区域性金融救助机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所以需要更大的能够应对问题的平台,应急储备安排由此应运而生。

  分析人士表示,新开发银行的成立和应急储备安排的建立,也向国际社会传递出金砖国家正切实采取行动加强合作、解决问题的信号。这两项合作不会对现有国际机制形成冲击和挑战,反倒有利于它们的不断完善。

  金砖银行存钱、存金砖都不行!

  问:什么是金砖银行?

  答:金砖银行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简称,成立于2014年7月15日,创始成员是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5个金砖国家。

  之所以将这5个国家称为金砖,是因为五国英文名称首字母组合(BRICS)正好与英文中砖一词的发音相同,而这五国经济发展势头一度都非常抢眼,因此被称为金砖。五国已逐步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过去十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今年以来,金砖国家整体经济增速依然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是发达经济体的约两倍。

  金砖银行初始核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是500亿美元并由各创始成员国均摊。上个世纪成立的世界银行与亚洲开发银行,初始资本分别是100亿美元和10亿美元。

  金砖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非洲区域中心将设在南非,行长在金砖国家中轮流产生,首任行长将由印度提名,首任理事会主席将由俄罗斯提名,首任董事会主席将由巴西提名。各成员国财政部长将负责制订该银行的具体操作规程。

  问:我能去金砖银行存钱吗?

  答:存钱、存金砖都不行!

  天下不是所有的银行都能存钱,比如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就都不行。中国人民银行是货币政策制定机构,属于中央政府的组成部分。国家开发银行是国务院直属的政策性银行,主要为基础设施和支柱产业提供政策性融资。世界银行是国际扶贫机构,主要为发展中国家的减贫工作提供贷款。

  能存钱的银行是开展零售银行业务的商业银行,比如中国工商银行。但如果在海外,即便当地有中国工商银行的分支机构,您也未必能在那里存款,因为工行在海外可能只开展批发银行业务,比如只为企业提供进出口贸易方面的金融服务。

  金砖银行的性质类似于世界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宗旨是支持金砖国家及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初始资金来源于创始成员国,未来增资则依靠金融市场或成员国政府,不会向老百姓吸纳储蓄资金。

  (新华社记者王宗凯)

  推动金砖国家向“利益共同体”迈进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15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正式建立。两大合作机制的诞生,打造了金砖合作新起点,开创了金砖合作新格局,为国际金融秩序演化注入新动力。

  首先,两大机制成立,为金砖搭建了支柱性架构。高盛公司前高管奥尼尔2001年提出“金砖”概念时,更多是将一些具备相当经济体量和发展能力的新兴经济体“标签化”,以至于长期以来,国际舆论倾向于将金砖视为一种“现象共同体”,认为其象征作用大于实质意义。

  而两大机制的出现,为金砖后续合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抓手和支柱,不可逆转地推动金砖国家向“利益共同体”迈进。它们向全球传递出金砖决意聚合资源、绑定利益、务实合作的明确信号。

  第二,两大机制成立,为金砖合作搭建了延展性平台。金砖国家领导人选择“金融合作”作为突破口,实为智慧之举。在全球化时代和现代经济体系中,金融居于投资、贸易、消费等众多经济活动的核心。金砖国家发展到今天,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1%,在各自城镇化和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进程中,必将生成更多基建、工业投融资、消费升级等需求,而这一切都必须围绕金融展开。

  第三,两大机制成立,是对国际金融现有格局的有益补充。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是否会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构成挑战?西方媒体对此争论不休。自二战以来,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长期领导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机构,掌控国际金融规则制定权。金砖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作为首个由新兴经济体发起的国际化金融机制,将用更贴近发展中国家国情的思路和方式促进地区繁荣和社会发展,将推动现状的改变。

  不过对此也不宜过度夸张。从现有信息看,两大机制不仅规模远小于世界银行和IMF,且业务范围较为局限,更多的是对现有机制必要、及时和有益的补充。

  当然,金砖合作进一步深化后,也必然面对新的问题。各国国情、政情和文化各异,利益诉求存在差异实属正常。这些都是成长中的烦恼。

  (新华社记者韩墨)

  普京倡议

  金砖国家

  能源联盟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正润、荀伟)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提议金砖国家建立能源联盟,并在该组织框架下成立金砖国家能源政策研究所和燃料储备库。

  普京当天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期间提出这一倡议。他认为,以上措施将有助于巩固金砖国家能源安全。

  普京表示,金砖国家应在能源问题上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俄罗斯已准备并提出了金砖国家多边经济合作战略。他认为,各国应加强在矿产资源开采和加工方面的协作。

  为何设金砖银行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肇始于发达国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应运而生,体现了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整体崛起,成为重塑后危机时代世界格局的重要积极变量。

  世界银行是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组成部分,话语权长期被美欧等西方国家把持。从创立至今,历任世行行长一直由美国人担任。并且,世界银行因官僚作风严重导致项目运行迟缓,以及贷款附带政治条件而饱受发展中国家诟病。

  金砖银行与世界银行的最大不同体现在民主原则上,即五个国家拥有相等的权利。中国和俄罗斯曾一度有望成为金砖银行的主要出资国,但考虑到平等的多边合作理念,金砖银行的出资结构最终选择等额均摊,而且总部选址、行长人选、理事会和董事会主席人选兼顾各创始成员国的诉求。

  (新华社记者王宗凯)

  该银行的成立还为金砖国家建设性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合作平台,提高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 中国财政部

  金砖国家领导人自2009年首次正式会晤以来,一直寻求在二战后由西方国家创建的全球金融秩序中获得更多发言权。这次成立金砖银行是金砖国家首次取得重大进展,反映出金砖集团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路透社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标志着一种全新融资举措的诞生,是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时代具有开创意义的历史事件。

  —南非总统祖马

news.sohu.com fals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4-07/17/content_2691976.htm report 4718 上海东方明珠塔类似于世界银行的金砖银行成立初始资本1000亿美元金砖银行总部将设在上海,首任行长将来自印度。初始核定资本是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是500亿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金砖style”撼国际金融秩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