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车改的是"官"念”——访公车改革专家叶青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17日电(记者熊金超、冯国栋)“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是大势所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势在必行。”被誉为“车改第一人”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16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公车改革改的是“官”念。

  2004年,叶青首次以全国人大代表身份提交公车改革建议。随后每年的全国两会上,他继续建议推进公车改革,引起社会和网民的关注。对于中央出台的公车改革指导意见,叶青预言公车改革后每年将节约1000亿元。

  早在2003年,叶青由学者转为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要求不配公车,单位每月给他一定额度车补,一年能为单位节约8万元。

  此次公车改革方案中,中央国家机关车补上限为每月1300元,地方不得高于国家标准的130%,也就是1690元。叶青认为这个上限充分契合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要求。

  叶青说,他目前每月交通补贴1200元,完全够用。“车子大约每10天加一次油,一次加油400元,能满足公务需要。预计车改方案出台后,各地会视经济财政状况制订具体方案,上限以内的补贴基本够用。”

  “现在很多干部放不下官架子,认为骑自行车或走路去办公务是一种很丢面子的事,不愿和老百姓一起走路。我算是一名孤独的车改者。车改方案出台后,相信会让一些官员改变"官"念。因为再照原来的方式开车,就要考虑成本问题。”叶青说。

  如何看待委托第三方拍卖公车?叶青认为,拍卖是一种市场经济手段,可以实现公车最大价值,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我的建议是,在集中交钥匙后,给车辆作专业的资产评估,把公车拍卖交给全国联网的二手车拍卖公司。网络拍卖可以让车价更合理。二手车的市场定价很成熟,有一套成熟的第三方资产评估公式可以套用。拍卖时把车辆购买时间、行驶里程、折旧损耗等方面明确标注,通过拍卖让公车保值。”叶青说。

  叶青指出,公车改革方案能很好解决公车私用的问题,很大程度上能遏制车轮上的歪风,但要警惕由此产生的“懒政”心理,以及滋生“私车公用”新的腐败问题。

  “在反对车改的声音中,有一种威胁性的声音:车改之后,我就不会出门办事了。对于这种懒政心理,要出台配套措施。凡是要求官员必须到场而没有到场的,要受到处罚。”叶青说。

  他提醒说,对“私车公用”可能滋生的新腐败要警惕。比如,一些有钱有势部门的官员,可能会通过找下属单位或企业借私车,一边拿补助、一边找车开。

  叶青还呼吁,应警惕地方政府变相成立“公车服务中心”。中央提出公务车要市场化、社会化,而一些地方政府成立了“公车服务中心”,把各个单位的车队和司机召集起来统一调配,把官员车补拿来做经费。这相当于政府又多了一个机构,有悖于中央精神,不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

  作者:熊金超 冯国栋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07/17/c_1111662762.htm report 1314 新华网武汉7月17日电(记者熊金超、冯国栋)“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是大势所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势在必行。”被誉为“车改第一人”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责任编辑:UN636) 原标题:“公车改的是"官"念”——访公车改革专家叶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