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国将军赞中国海军战舰出海200余天仍舰貌整洁

来源:人民网
  这是一次战斗的航程,231天追波逐浪,126700海里砥砺前行,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40批132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7批次叙化武海运护航,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行动能力得到全面检验;

  这是一次交流合作的航程,编队先后与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欧盟465编队、喀麦隆、尼日利亚、纳米比亚进行联合演练,深化理解与互信,为推动我与各方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的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这一次传播友谊的航程,访问非洲8国8港,7国为首次到访,编队以自信、开放、真诚、友好的形象传播中国文化、展示海军形象,将中国道路、中国力量、中国风采划出一道壮美的航迹,镌刻在美丽的大西洋。

  驱离海盗保一路平安

  “常态化不等于平常化,我们要像第一次那样护航,以不懈的精神追求,去迎接新的挑战,创造新的业绩。”启航前,编队指挥员李鹏程的话掷地有声。

  以第一次态度执行任务,以实战化标准砺兵大洋。编队以护航任务为牵引,围绕远海能力建设,把大洋当作练兵场,把任务当作磨刀石,一路航行,一路实战,一路提高。

  “编队演习战斗警报,方位200,距离180公里,敌机2批4架向我近飞。

  自青岛启航后,类似这种没有脚本、贴近实战的演练,在编队护航途中随处可见,随时展开。编队始终保持与任务、周边环境相适应的战备状态,设立战斗值班舰,保持二级战斗准备部署;单舰执行任务期间,对海、对空、对潜系统全维全时警戒,科学确定武备轮流待战,确保遇有情况迅即反应、有效处置。相继组织开展针对性地大风浪航行训练、反海盗部署操演、夜间补给、夜间直升机着舰和特战分队实弹射击训练,锤炼官兵意志,强化战备观念,提升反应能力。

  出海就是出征,训练就是打仗。编队不仅随机出题检验官兵应急处置能力,而且重点围绕护航任务,分阶段、有步骤地精心筹划演练课题,突出加强实案化训练,科学组训、提升效益。

  3月30日,一场实战化的营救被劫商船想定作业和图上推演拉开帷幕。编队3艘战舰作战指挥室内,气氛寂静而又紧张。快速接敌、武力威慑、攻心谈判、登船营救、善后处置……任务各组同步推进、战场分析丝丝入扣、兵力行动快速展开,所有情况处置严格按照方案时限卡表计时。考核组全程跟进,对每项数据、指标、方案逐一记录、综合考量。复盘讲评时,编队将3舰包含行动方案、政工方案、通信方案在内的十几项方案计划统一整理、横向比较,对攻击时间的选择、各方案的合理性、有关要素的选择与确定等,集中分析研究,一切与实战不相符的内容被统统指出。考核不是目的,关键在于整改提高。3条舰艇对照提出的意见,重新梳理、修订方案计划,切实让训练贴近实战,能用、管用。

  科学组织指挥,合理使用兵力,让护航效益最大化。盐城舰执行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期间,预备指挥所指挥员陈桂秋带领仅有8人的精干指挥所,周密组织护航行动,洛阳舰推迟靠港计划,连续85天未靠港休整。太湖舰入列1个月,即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连续执行2批护航任务,连续4批次单舰护航,连续出航总天数达345天。国防部常万全部长,在吉布提看望慰问洛阳舰时,对编队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

  护航行动不是实战,近似实战。编队官兵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斗状态,肩膀上始终有责任,眼睛里始终有敌情,四个月安全护航,确保了被护船舶和人员、编队自身两个100%安全!

  千里驰援展大国担当

  这是中国首次为化学武器销毁提供运输支持。

  当盐城舰从沙特吉达启航,一场承载使命与光荣、直面风险与挑战、彰显责任与担当的征战拉开了序幕。

  2013年12月31日,第十六批护航编队接命令:即日起,编队导弹护卫舰盐城舰执行为叙利亚化武海运船只护航任务。

  从吉达港穿红海,过苏伊士运河至地中海叙利亚海域,千余海里,任务紧迫,时间紧急。从领命开始,编队临时党委就定下决心:必须克服困难,全程参加护航行动,坚决完成好这一政治任务。

  风云际会,握剑听涛。领受任务的编队临时党委,自觉把祖国荣誉、海军荣誉放在首位,深刻认识到,执行为叙化武海运护航任务,对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展示我负责任大国形象、加强我在国际安全问题上的话语权、提升海军部队远海综合能力具有重要的牵引和推动作用。坚决把中央、军委战略意图贯彻到护航行动中,深入思想发动、凝聚官兵意志,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连日奔赴任务海区。

  这必将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时刻,实现人民海军兵力战略运用空间的突破。

  当地时间2014年1月7日凌晨2时9分,盐城舰连夜紧急出航,以25节的高速航行前出;6时许,顺利抵叙利亚外海集结点,与俄彼得大帝号巡洋舰组成联合护航编队,同时与丹挪各方舰艇加强沟通联系;9时24分,进入叙领海,按照既定方案开始巡逻警戒;同时,丹麦运输船未来方舟号进拉塔基亚港,装载完毕后出港,盐城舰与丹、挪、俄舰艇按方案组织护航编队,开始护航;直至编队驶出安全走廊后解护。整个过程环环相扣,整个行动安全顺利。

  1月22日,禁化武组织-联合国联派团特别协调员西格丽德?卡格女士参访盐城舰后表示:盐城舰性能卓越、舰容整洁,领导管理有力,官兵有着良好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中国派出这样一艘现代化舰艇参加护航行动,体现了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的坚定决心。非常值得称赞。

  一次又一次的联合行动,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护运,编队用实际行动履行了我负责任大国的义务。习主席在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期间,千里连线,视频慰问了护航官兵,期望和嘱托官兵“一马当先、快马加鞭、马到成功”。领袖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如春风鼓浪、似战鼓催征,使官兵感受到莫大的光荣,为官兵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环非访问传和平友谊

  47天,8国8港,其中除南非外,突尼斯、塞内加尔、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喀麦隆、安哥拉、纳米比亚7国为中国海军舰艇首次到访。

  600多年前,郑和率领中国船队第一次踏上非洲这片土地,开拓出中国驶向非洲的航线;今天,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环绕大半个非洲,踏友谊之浪,扬和平风帆,开启一段合作、交流、共赢、友谊的新航程。

  “中非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非人民感情上天然亲近。我们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带着中国人民的真诚和友谊来到这里,和海军同行交流经验、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共同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作出积极的努力。”编队指挥员李鹏程在甲板招待会上深情致辞,表达了中国海军与非洲朋友并肩前行、携手共进的真诚意愿。

  3次联合演练,4次公益慰问,7次体育友谊赛,8次甲板招待会,16次联谊活动,16次专业交流,46次拜会会面,170多位外国政要、使节登舰交流,编队官兵与非洲朋友一起共话友谊、共同学习、共商合作、共谋发展。

  在科特迪瓦,当编队指挥员李鹏程和政委孙健走下舷梯,码头上一片沸腾。身着鲜艳民族服装的科特迪瓦民众,挥舞着中科两国国旗,载歌载舞,欢呼声响彻整个阿比让港。

  在纳米比亚,85岁高龄的纳开国总统努乔马先生欣然接受了中国大使的邀请,准备登舰参观。这位中国的“老朋友”曾20次到访过中国,与中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很想再一次登上“中国”这片熟悉的热土。

  由于身体原因,努乔马先生参观盐城舰未能成行,但努乔马先生特使专程打来电话,对编队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未能亲自迎接编队表示遗憾。

  “我从未见过一艘舰艇出海200多天能够保持如此整洁的舰容舰貌,官兵能有如此昂扬的精神状态,这反映了中国海军的素质和水平。”这是南非海军副司令图特勃格少将,参观完盐城舰后给予这支编队的客观评价。

  文明的军队走得更远,更能赢得尊重。南非海军诚挚邀请编队官兵登上最新引进的潜艇和护卫舰参观。流畅的英语、专业的提问、良好的素质,让南非海军同行交口称赞。

  “professional(专业)”这是他们与中国海军交流时使用的最多词汇。

  乘长风,驾桥梁,引飞鸿,知音更喜相逢。中国海军以其良好的形象、过硬的素质、开放的姿态,让非洲大地再一次感受到中国正能量。

  亚丁湾、地中海、大西洋,永远留下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的身影;深蓝航迹中,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挥洒下一路汗水、谱写出一路壮歌。 (荣俊杰 李 晓)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military.people.com.cn/n/2014/0717/c1011-25295758.html report 3730 这是一次战斗的航程,231天追波逐浪,126700海里砥砺前行,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圆满完成40批132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7批次叙化武海运护航,部队遂行多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外国将军赞中国海军战舰出海200余天仍舰貌整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