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找回北师大走失教授 川籍环卫工夫妇获5万奖励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校方向川籍环卫工刘小军颁发5万元奖金。
  校方向川籍环卫工刘小军颁发5万元奖金。

  “北师大法学院教授李希慧因轻度失忆走失。”日前,这样一条寻人微博引起600多人次转发,不少网络大V也紧急转发,当家人几日没有寻找到他的踪迹时,一个川籍环卫工打来的电话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为了表彰这对川籍环卫工夫妇,北师大校方特意举行表彰会,奖励他们5万元现金。

  看见一个老人头朝南、脸朝东躺在方砖路面上,环卫工刘小军没有多在意,直到妻子姚文菊拿来一张寻人启事问:“这上面的人是不是之前看的那个?”刘小军才知道,这位老人原来是走失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希慧。

  7月9日,57岁的李希慧教授在回家途中走失,学校和社会展开了一场寻找教授的行动。失踪108个小时后,在北京工作的环卫工、来自四川广安的刘小军夫妇在崇文门东大街找到了他。按照承诺,北师大给予刘小军夫妇5万元现金奖励。刚开始,刘小军夫妇觉得不好意思,“这钱应该给李老师看病”,最后在学校的再三请求下接受了奖励。如何处理这笔钱?刘小军夫妇说,现在忙着工作还没考虑。

  教授失忆走失

  师生寻找多日无果

  7月9日下午6点,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希慧在超市购物后返家途中,在北京海淀区小西天附近走失。随后,李希慧的学生和同事展开了一场寻找李教授的行动,他们将2万多份寻人启事张贴在北京的大街小巷,200多人苦苦寻找。7月12日,名为“何帆”的网友发表微博,称自己当年的论文评审老师、北师大法学院教授李希慧因轻度失忆走失,“李希慧57岁,穿蓝白横条纹短T恤、深蓝运动裤、黑袜、浅灰绿运动鞋,骑绿色女式24吋永久牌自行车。”该微博立刻引起600多人次转发,崔永元、央视新闻等网络大V也紧急转发,但过了好几天仍没有李教授的消息。

  老人路边过夜

  川籍环卫工寻来家人

  13日下午5点左右,在崇文门附近打扫卫生的川籍环卫工姚文菊和丈夫刘小军下班后去逛超市,路过崇文门东大街10号楼东侧附近的宣传栏时,见到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躺在地上一动不动。“我上去问他,他看了我一下没说话,我以为他是乘凉的就没多问。”姚文菊说,当晚8点,他们回家路过那里,看到老人还是一动不动。

  14日早上,出门工作的姚文菊在崇文门东大街8号楼发现墙上贴着寻人启事,感觉上面的失踪者照片和街对面的老人很像,便赶紧找来刘小军,再次来到老人旁边,仔细辨认了一番,发现正是李希慧,“我还问他你是李希慧吗?他没回答。”

  姚文菊让丈夫守着老人,她赶紧从家里拿来电话,照寻人启事拨通了李希慧的爱人李祖芳的电话,但无人接听,于是她继续拨另一个电话,李希慧的儿子接通了电话。得知父亲被找到,儿子难以置信。为了确认身份,姚文菊将电话递给李希慧,“他跟电话那头说,‘我是李希慧"。不久,李希慧的家人赶到,将他送往了医院。

  对话当事人:

  “钱应该给李老师看病”

  14日,北师大校方举行表彰会,奖励刘小军夫妇5万元现金、荣誉证书和锦旗。李希慧的爱人李祖芳抱着姚文菊哭得泣不成声,“谢谢,全靠你们了。”面对这样的现金奖励,刘小军夫妇觉得很不好意思,“钱应该给李老师看病”。校方表示,承诺就该兑现,李希慧的治疗费校方会想办法,另外,这5万元奖金需要申报的个人所得税也由校方承担。

  刘小军说,“我只不过就是做了一件好事而已”。他希望李教授尽快康复,不再走失。北师大工作人员张蔚说,目前李教授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由于走失这几天基本没有进食,身体有轻微脱水的情况,经过治疗已开始好转,但由于身体仍然虚弱,暂时不方便与他人沟通。据了解,李希慧原先的课就比较少,半年前因身体原因,就没再担任教学工作。  事先不知道有奖金 简简单单帮忙就好  日前,记者电话采访到了救助李希慧教授的川籍环卫工姚文菊。

  记者:你们的家庭情况怎样?姚文菊:1999年刘小军从广安到北京,2003年我带着一对儿女来到北京,都当环卫工人,平日负责崇文门东大街附近的保洁,一个月的基本工资只有1000多元。

  记者:为什么最初面对5万元的奖金,你却要推辞?

  姚文菊:李老师住院了,这笔钱还能够帮上很大忙。其实,事先根本不知道有5万元这事,只是遇到帮忙的事了,简简单单做好了就是了。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40718/226498.shtml report 3643 校方向川籍环卫工刘小军颁发5万元奖金。“北师大法学院教授李希慧因轻度失忆走失。”日前,这样一条寻人微博引起600多人次转发,不少网络大V也紧急转发,当家人几日没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找回北师大走失教授 川籍环卫工夫妇获5万奖励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