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前美籍员工谈阿里巴巴:淘宝最初是防御措施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 外媒称,阿里巴巴公司1999年创立,该公司在成立初期雇佣的西方人屈指可数,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长大的埃里斯曼就是其中之一。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7月16日发表的题为《一名西方内部人士对阿里巴巴成败得失的看法》的报道称,上世纪90年代,波特·埃里斯曼在华学习中文,还在一家国营电视台主持旅游节目。后来,埃里斯曼进入一家公关公司工作。到了新世纪之初的互联网大发展时代,他加入了一家名为阿里巴巴的中国互联网创业企业。

  报道称,埃里斯曼担任阿里巴巴公司负责国际营销和集团事务的副总裁,前后干了8年时间,亲眼见证了阿里巴巴从淘宝网上线,到在中国市场上击败美国亿贝公司,再到成长为电子商务巨头的过程。阿里巴巴公司近期的估值高达1300亿美元,并准备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有可能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IPO。

  据报道,埃里斯曼于2008年离开阿里巴巴,然后着手制作一部关于他在阿里巴巴工作的纪录片。这部长达1小时的纪录片于2012年发布,名为《扬子江里的鳄鱼》。

  现年44岁的埃里斯曼日前接受了《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张大为的采访,回答了关于阿里巴巴公司的一些问题,经过该报编辑整理的采访摘要如下:

  问:我们现在知道,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但是,当您2000年4月份加入该公司时,阿里巴巴是什么样的?

  答:当我加入阿里巴巴的时候,公司办公室是明亮、崭新的。当时公司刚从公寓楼搬到真正的写字楼里,整个办公室充满了创业企业的能量和干劲。不过,我在办公室里四处走动的时候惊讶地发现,有间屋子被12张行军床给占满了,床上躺着酣睡的员工。虽然当时是下午,但这个屋子里还是黑乎乎的,空气里充满了12名呼呼大睡的工程师的体味,令人窒息。他们为了建网站忙了个通宵。所以,虽然公司从公寓楼(当时员工经常在办公室里打地铺睡觉)搬到了写字楼,但有些旧习惯也随之带过去了。

  这种现象显示出我们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工作有多辛苦。后来关明生加入公司当首席运营官,他刚开始就要求把行军床给清出办公室,理由是对一个成熟的公司来说,让员工不分白天黑夜地在办公室里睡觉是不可接受的。我很高兴地看到这些行军床终于消失了,但我敬佩他们这种努力工作的精神。

  问:作为一名美国人,在一家处于创业阶段的中国企业工作感受如何?

  答:在顺风顺水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起到了沟通东西方的桥梁作用。在诸事不顺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夹在两根骨头中间的软骨。要是没了这根软骨,这两根骨头就会把对方给磨坏掉。

  但是大多数时候,在阿里巴巴工作还是蛮开心的。我学过中文,对中国感兴趣,而且当时已经在中国生活过一段时间,这对我来说很有帮助。中国企业家喜欢迅速行动、临时起意和依靠直觉办事,但美国企业家在作决策时更习惯采取分析性的办法。做个灵活开放的人至关重要。有时候,我不得不采取道家那一套,跟着顺势而为。

  问:在当企业家之前,马云是个英语教师。他具备的什么特质帮助阿里巴巴成为这么成功的一家企业呢?

  答:马云的超强天赋在于,他能带领一帮普通人干成这帮人不敢想的大事。我后来听到有人形容史蒂夫·乔布斯的“现实扭曲力场”,很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为马云也有办法把普通人聚在一起,实现看似不可能的目标。

  在我看来,这种天赋始于马云看人的直觉,这还是他当年在杭州西湖边上跟外国人交朋友、长见识的时候锻炼出来的。当时,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相对更亲近一些。到了后来做英语教师的时候,他通过学习如何通过创造性方式带动学生的积极性,进一步发展了自身的领导艺术。

  问:阿里巴巴的一大成就是组建淘宝网,允许客户在网上向其他客户卖东西。淘宝网在2003年时是如何起步的呢?

  答:淘宝网上线最初是一个防御性措施,是为了保护阿里巴巴的B2B市场,也就是阿里巴巴网站。亿贝公司当时刚刚收购了(在中国市场占统治地位的电子商务公司)易趣网。我们担心亿贝公司最终会抢走阿里巴巴的企业客户,所以就上线淘宝网,目的是拖慢亿贝在中国的发展速度。

  马云第一次跟我提及淘宝之后,我就去了建设这个秘密项目的那间公寓。我到那的时候正赶上停电,屋子里有些人就躺在地板上睡觉,等待供电恢复。不过到了最后,淘宝网成功上线,我对打败亿贝变得越来越有信心。电子商务在中国起步较晚,但是我知道,一旦它在中国起步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重要性会超过其他国家。

  问:在与亿贝竞争的过程中,马云似乎知道亿贝会面临投资者要求分享该公司在华经营利润的压力。亿贝毕竟是家上市公司,这是马云做出上述判断的因素之一吗?

  答:我们知道,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亿贝会承受来自华尔街投资者的强大压力,即要求亿贝迅速赚回在华的巨额投资。所以我们的早期战略是,关注用户数量增长而不是利润增加,这就是我们让淘宝免收服务费的原因,而亿贝却照收不误。在淘宝飞速发展的同时,亿贝的在华业务却停滞不前。后来,当投资者带来的压力最终让其不堪承受时,亿贝关闭了其中国网站。

  在看到如此之多的竞争者为满足投资者的期望而跌落悬崖之后,我们认识到,对企业家来说,保护长期投资者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短期投资者和快买快卖的投机者,后两者只是希望赚快钱而已。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4/0718/428325.shtml report 2380 参考消息网7月18日报道外媒称,阿里巴巴公司1999年创立,该公司在成立初期雇佣的西方人屈指可数,在美国科罗拉多州长大的埃里斯曼就是其中之一。据美国《纽约时报》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前美籍员工谈阿里巴巴:淘宝最初是防御措施(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