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波公交司机进社区 手把手教市民使用逃生装置

来源:现代金报
公交逃生设备示意图 制图 吴玉涵
公交逃生设备示意图 制图 吴玉涵

  “大家试试这个应急开门,紧急情况下可以把门打开。”

  昨天,宁波市公交总公司所属永安公交的驾驶员在潜龙社区给社区居民讲解车上的应急设备如何使用。

  虽然很多居民天天坐公交,但对于车上的这些应急设备知之甚少。“接二连三发生事情,心里慌兮兮的。今天自己亲手试试这些应急开关,心里就有底了。”现场,社区居民赵大爷主动上前拧应急开关。

  公交车上配安全员 宁波相关部门正在拟方案

  这段时间,乘车安全备受市民关注。

  7月16日,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紧急视频会议,要求严打严防地铁、公交严重暴力犯罪,每列地铁、每辆公交车上配备安全员,并配备必要的防护、防暴设施和器材。

  目前,浙江各地公安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公交车配备安全员”这一新政。现阶段,公交安全员的责任主要由司机兼任,不少公交公司已经联合公安部门对司机进行系统培训。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公安部门获悉,目前宁波正在拟定相关方案上报宁波市政府。

  宁波对公交企业实行财政补贴。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现在,宁波市区有4000多辆公交车,如果每一辆公交车上配备1—2名安全员,人力成本将成倍增加。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宁波就成立了一支公交车反扒民警队伍,在一些重点线路上车执勤,除了专职反扒,同时负责对上车乘客的可疑包裹进行检查,确认是否有危险物品。

  今天起9个站点安检升级 重点线路便衣民警上车巡查

  今天开始,宁波市公安局水陆交通治安分局将联合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在宁波市区主要站点加强安全检查。

  市区,每天都有民警武装巡逻,主要针对重点公交站台和重点公交线路,发现可疑物品将立即开包检查。与此同时,便衣民警将在重点公交线路实行上车检查,发现易燃易爆物品及时制止。事实上,这项措施从7月6日已经实施,集中在老三区的高峰时段。

  今天开始,公安部门联合公交企业加强安检力度。在白沙中心站、客运中心站、火车南站站、体育馆站、汽车东站站、庆丰桥站、会展路站、黄鹂站和火车东站9个重点车站,市民可能会发现有不少工作人员戴着“红袖章”,重点检查乘客是否携带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是否有大件行李。如果乘客携带不明液体,民警可能会要求乘客开瓶检查,或者喝一口。

  下周开始,戴“红袖章”的工作人员将扩大到300名,重点检查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站。

  逃生技巧 逃生时最好俯身行走 衣服着火时不能乱跑

  1.脱离现场

  公交车上发生火灾,火势大多迅猛,应立即打开门窗就近迅速撤离。

  2.遮住口鼻

  公交车上出现火灾,烟雾中有大量一氧化碳和其他有害气体,吸入后容易造成窒息而死亡。一般来说,火灾中被浓烟熏呛致死的是烧死的4-5倍。用毛巾或衣物遮住口鼻,不但可以减少烟气的吸入,还可以过滤微碳粒,有效防止窒息的发生。

  3.低姿行进

  公交车上出现火灾,因火势顺空气上升,在贴近地面的空气层中,烟害往往是比较轻的。俯身低姿行走,可以较好地规避烟尘并且可以避免火焰直接灼伤。

  4.短暂屏气

  公交车上出现火灾,由于空间狭小密闭,浓烟中一氧化碳的浓度很高。在含有一氧化碳浓度达1.3%的空气中,人呼吸2-3次就会失去知觉,呼吸1-3分钟就会死亡。所以在冲出火灾现场的瞬间,屏气将有助于尽快摆脱火海。

  5.切忌喊叫

  公交车上出现火灾,烟气的流动方向就是火焰蔓延的途径,烟雾和火焰会随着人的叫喊吸入呼吸道,从而导致严重的呼吸道和肺脏损伤。故在火灾现场不要大喊大叫,应保持沉着冷静,方可化险为夷。

  6.衣燃勿奔

  公交车上出现火灾,当你冲出火海时发现衣服着火,此时切勿狂奔乱跑。奔跑等于加速了空气的流通,引起助燃,火势愈烧愈烈,将引发新的火灾。这时应当脱掉燃烧的衣帽,如来不及可就地翻滚压灭身上的火。如果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切忌用灭火器向着火人身上喷射。

  ●相关新闻 铁路宁波站进站实行100%实名验票

  金报讯(通讯员 邬世权 记者 薛曹盛)记者昨天从铁路宁波站派出所获悉,铁路宁波站开始实行100%实名制验票,对所有车票和身份证件要通过查验,确保票、证、人一致才可进站。

  据介绍,旅客候车前必须出示自己的车票和身份证等有关证件,只有计算机“认定”您票证相符才能进入候车室。对于不取纸质票而是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的旅客,可以出示12306网站发送的手机短信和身份证件进站。

  铁路公安提醒,旅客最好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原件和车票并提前一个小时到车站,以免因人多进站排队长而耽误行程。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7/19/content_269030.htm?div=-1 report 2573 公交逃生设备示意图制图吴玉涵“大家试试这个应急开门,紧急情况下可以把门打开。”昨天,宁波市公交总公司所属永安公交的驾驶员在潜龙社区给社区居民讲解车上的应急设备如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亲手试了应急开关 居民说这回心里有底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