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航MH17被击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质问马航:多国空管曾警示 为何仍在战区飞行?

来源:新京报
17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马航MH17客机坠毁现场。
17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马航MH17客机坠毁现场。
7月10日,乌克兰顿涅茨克附近,乌士兵驻防。
击落客机 是谁干的?
7月10日,乌克兰顿涅茨克附近,乌士兵驻防。
16日,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在装甲车顶端插上俄罗斯国旗。
16日,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在装甲车顶端插上俄罗斯国旗。

  航空史上罕见的民用客机被击落事件,震惊世界。到底谁将一枚原本应瞄准坦克或战机的导弹,射向载有298名平民的马航客机?MH17在万米高空平稳飞行时,地面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而明知道乌克兰东部是战区的航空公司、空管部门,到底应该为这次空难担负什么责任?

  MH17飞经地区“空战”激烈

  7月17日下午,MH17飞经的地面上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一天,原本是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最平常”的一天,在这个乌克兰反政府武装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从今年4月与政府军兵戎相见以来,战火就几乎没有熄灭过。

  几乎在100天以前,继乌克兰南部共和国克里米亚公投后“顺利”划归俄罗斯后,同样紧邻俄罗斯的顿涅茨克成为乌克兰东部最先举起“独立”大旗的地区。同时出现的,还有“捍卫”独立的反政府武装。

  在战事刚开始的一段时间里,乌克兰政府军面对的,只是装备轻型武器的地方反政府武装,但随着战事的推进,乌政府军发现这块“骨头”越来越难啃,原本只在陆地进行的战斗也开始推进到空中:乌政府军开始出动空中力量对反政府武装实施空袭,而后者也拥有了有效的防空武器。这加剧了战事的激烈程度。

  被俄罗斯称为“当地民兵武装”、被乌政府军称为“恐怖分子”的反政府武装的武器从何而来,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美欧和乌克兰政府一直指责俄罗斯方面向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但俄方坚决否认。

  从媒体报道画面来看,反政府武装的武器装备的确越来越精进,从最初的AK47等轻武器,到后来的机枪、反坦克火箭筒,甚至坦克。

  对于这些轻重武器的来源,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此轮闹独立并触发战端的乌克兰东部,也集中了乌克兰许多军工企业。有分析人士称,由于乌东部军工企业众多,也有不少武器流入民间,这可能成为反政府武装的主要武器来源。

  充足的武器来源,使得顿涅茨克的反政府武装得以与政府军展开持续缠斗,甚至发展到击落乌政府军军机。上月初,在短短两天之内,反政府武装就先后用肩扛式防空火箭,击落政府军一架苏-25强击机和两架米-24武装直升机。

  而在6月14日,反政府武装更用肩扛式防空导弹击落了政府军一架即将降落的运输机,导致49人死亡。

  1个月后,乌政府军运输机再遭厄运,被火力击中,但与上次不同的是,这次是在6500米高空。乌军方称,击落运输机的火力来自俄罗斯境内。

  而乌政府军方面也在加强对反政府武装的空中打击,就在事发前几天,乌克兰空军还出动16架次战机,对反政府武装据点实施打击。这些战机,都携带导弹。

  16日,马航客机被击落前一天,乌东部战事更趋激烈,在遭遇反政府武装猛烈攻击后,政府军向东部地区增派部队和坦克。但与此同时,反政府武装的便携式防空导弹再次击中政府军一架苏-25战斗机,导致后者受损。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晚上,又一架乌克兰空军苏-25战机被击落,而乌军将矛头指向了邻近的俄罗斯,称袭击战机的是俄空军战机。

  17日下午4点左右,此前一天苏-25战机被击落的真相还未解明,一次更为震惊世界的击落事件,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万米高空发生……

  两国“三方”的口水战

  事故发生之后,乌克兰政府、反政府武装以及俄罗斯方面迅速打起了“口水战”。

  乌反政府武装

  自称没能力击落万米高空飞机

  首先受怀疑的,是乌克兰东部的反政府武装。不过,至今未被乌克兰政府承认的东部两个分裂“共和国”—“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都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表示没有能力击落在万米高空飞行的飞机。

  “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称,他们的武装人员只有便携式防空导弹和高射炮,其最大射程只有2到3公里。他认为,击落客机的,有可能是乌克兰的飞机或反导系统。“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声明则称:客机是被乌空军强击机击落。声明中还援引目击者的话称,客机在遭到攻击后解体成两部分。

  乌克兰政府

  称截获民间武装击落客机录音

  而乌克兰政府也在第一时间表态,否认乌方应承担任何责任。总统波罗申科说:“这是来自俄罗斯境内的火力击落乌克兰军用飞机安-26和苏-25飞机后,近日发生的第三起悲剧。”

  “我想说,武装分子的领袖之一在和他的俄罗斯支持者—俄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部情报管理局的上校赫拉宁的谈话中,自吹称其击落了客机。”波罗申科说。

  这句话基于乌克兰截获的一段乌民间武装和俄罗斯情报人员对话的录音,但录音的真实性目前仍未得到证实。

  乌克兰外长则称,在事发区域,乌政府军并不拥有能击落客机的山毛榉导弹,“而且昨天我们也已经检查过,乌克兰军队的导弹没有被抢走过。”

  波罗申科也第一时间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马来西亚总理及荷兰首相通了电话,保证乌克兰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保障对空难事故调查。

  俄罗斯

  客机被乌克兰军人错误击落

  临近乌克兰东部的俄罗斯也迅速表明立场。

  事发当天,普京刚好约好和奥巴马就乌克兰危机进行通话,而就在通话前,普京得知MH17被击落消息。他在电话中向奥巴马告知了这一事件。

  当晚,普京即将责任归咎于乌克兰。“空难在这个国家上空发生,该国无疑对这场可怕的悲剧负有责任。”普京说,“如果这片土地上保持和平,如果乌克兰没有恢复军事行动,就不会发生这场悲剧。”

  但中国前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对新京报记者说,尽管普京指责乌克兰要为马航MH17事件负责,但并没有将肇事者责任直接推给乌克兰。

  而俄罗斯国防部则暗示,只有乌克兰政府军拥有可以击落客机的武器。

  俄国防部方面称,飞机失事区域部署有乌克兰武装力量部队,该部队拥有山毛榉导弹。“除此之外,顿涅茨克州上空,武装有各种型号导弹的乌克兰空军战机也经常飞行。这是不可雄辩的事实。”

  俄罗斯媒体则援引该国军事专家科罗特琴科的话称,“在乌政府军向东部调遣力量及该国防空设施进入高度战备的背景下,可能在检查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的作战状况时,由于操作人员专业水平低下,发生了偶然、或错误启动的情况,导致此时刚好在1万米高空飞过的飞机被击毁。”

  俄媒体还称,客机被击毁可能是因为乌克兰军人专业水平低的说法“有一系列依据”。2001年,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图-154M飞机飞越黑海上空时,在1.1万米高空意外被乌克兰演习时发射的防空导弹击落。

  17日晚,奥巴马就MH17坠毁事件发表声明,他称,证据显示,在反政府武装分子控制区域发射的地空导弹击落了客机。他还指称,反政府武装从俄罗斯得到源源不断的支持,包括重型武器和防空武器。奥巴马称,现在仍不清楚究竟是谁发射了导弹,但他不认为反政府武装能在没有接受训练的情况下发射地对空导弹。

  为何选择战区上空飞行?

  在MH17坠毁数小时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声明称,MH17航班穿过的区域并未受到飞行限制。“基于现在的信息,可以相信,该飞机所经区域并非管制区域。”

  原中航商用公司副总设计师周济生介绍,禁飞区和限飞区由该地国家决定,通常在战争状态下产生。如果当地是禁飞区或限飞区等非正常状态,其空管服务会关闭。对于航班来说,不可能进入一个没有空管服务,没有人接受的“盲区”。“我相信MH17的这条线路是正常的,没有受限的。”周济生说。

  多国空管部门曾警示

  不过,不限飞是否就意味着安全?周济生表示,空管服务并不会对该地区的危险程度发出警告,发出警告的通常是各国空管部门或民航组织。

  今年4月,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曾发布针对乌克兰境内部分地区的“特别通知”,要求美国客机避免一些特殊经纬度区域以及特殊高度。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今年4月,国际民航组织和欧盟航空安全局也相继提出:“鉴于对国际民航飞行存在高度危险的可能性”,建议航空运营商考虑替代航线。

  《每日邮报》还援引一份名为“飞行员通知”的文件说:“英国航空运营商强烈建议,在接到下一次通知前,避开克里米亚、黑海及亚速海上空飞行。”

  14日,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向航空运营商发布正式文件,强调这一警示。

  飞行驾驶员协会副主席西恩·赛迪利对外媒表示,国际民航组织事实上有着针对克什米尔地区的很多限制性建议,但最终是否采纳这些建议,则取决于不同国家。

  去年,当叙利亚出现冲突时,卡塔尔航空和阿联酋航空选择从叙利亚领空绕道而行,而黎巴嫩的中东航空则继续飞越叙利亚。

  宝塔航空公司原执行官曼尼表示,所有航空公司都会进行风险评估,对于MH17航班来说,可能认为当地不会有太大的威胁才决定继续该条路线。

  马航否认飞战区为省油

  事实上,根据FlightAware等实时跟踪网站的数据显示,MH17坠毁时,附近还有两架新加坡航空和印度航空的飞机,其随后转向绕道而行。

  据新华社报道称,英国航空专家诺曼·尚克斯说:“这是条繁忙的航线,曾有关于航班避开那片特殊区域的建议。但是,像其他多家航空运营商那样,马航继续采用这条航线,因为这条线路较短,那意味着使用较少航空燃料。”

  昨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记者招待会上反驳了这些质疑。他说,该线路是马航过去数十年都使用的安全路线,马航往来阿姆斯特丹与吉隆坡、伦敦与吉隆坡都会途经该区域。“亚太区16个国家,就有15个国家的航空公司采用这路线。”他说。

  马航也发布声明称,MH17的飞行计划获得了欧洲民事空管中心的批准。“在MH17事故发生时,不同航空公司的一个航班也在同一条线路上飞行,而几天前和几个星期前也有数个航班使用这个路线。”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绕道需要增加成本,一方面增加了空运、航路费,另一方面因为地面空管提供服务要缴费,也增加了服务费。

  周济生说,航空公司从经济方面考虑,可决定绕道或停飞。“这条路线,在昨晚出事前,谁也不能说它是不安全的。没有理由说飞机是冒险飞行,或者违反了什么规定。”

  不过,MH17失事之后,多国航空公司已发出声明称将避开该区域,我国民航局昨日也要求,国内28条飞越乌克兰航线全部绕飞。

  A10-A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高美 金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19/content_524841.htm?div=0 report 5839 17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马航MH17客机坠毁现场。7月10日,乌克兰顿涅茨克附近,乌士兵驻防。16日,乌克兰东部,反政府武装在装甲车顶端插上俄罗斯国旗。航空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击落客机 是谁干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