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研中心副主任:推丝路经济带合作有四大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19日在兰州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面临筹集资金、增强战略互信、改善区域发展的软环境,以及西部五省区如何明确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地位等问题,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合作需要破解以上四个难题。

  韩俊是在19日兰州举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兰州新区)发展高层论坛”作如上表述的。当日,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门的与会专家学者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建言献策。

  2013年9月,习近平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后,甘肃省政府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第一时间联合成立了课题组。作为长期以来一直观察丝绸之路地区经济发展的学者,韩俊在会上直指当前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所面临的问题。

  韩俊认为,交通、通讯、管道等设施建设需要庞大的资金。“要破解建设资金突出的难题,这是丝绸之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一个共同的期待。”他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税很高,有些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比较低,这加重了企业的成本,削弱了基础设施改善带来的发展潜力。

  韩俊称,目前除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战略构想以外,国际上的丝绸之路计划还有很多,比如联合国提出了丝绸之路复兴计划,日本提出了丝绸之路外交计划,美国提出了新丝绸之路计划,还有俄罗斯、印度、伊朗三国发起的走廊计划等。中国要与沿线国家加强经济领域合作和其他领域的交流互动协调,避免利益冲突和政治摩擦。

  韩俊特别提醒西部五省区要明确各自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地位。伴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推进,西部五省正在掀起新一轮的投资和产业转移的浪潮,“这种背景下一定要防止一哄而上,一定要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度竞争,已经出现这方面的一些苗头了。”同时,他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战略规划加以引导,比如建议减少贸易的壁垒,简化过程程序,加快通关速度,不仅重视丝绸之路经济带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还要重视改善市场的软环境。

  尽管面临困难,韩俊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依然持乐观态度。“目前各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热情非常高涨。”他认为,中西部相关省份资源丰富,市场潜力比较大,其中甘肃省应当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经贸、产业、人文、旅游、生态合作的重要区域,将是西部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区域合作重要的基地。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7-19/6404336.shtml report 111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19日在兰州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面临筹集资金、增强战略互信、改善区域发展的软环境,以及西部五省区如何明确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国研中心副主任:推丝路经济带合作有四大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