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航MH17被击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真相调查 MH17空难恐成“无头案”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17日在乌克兰东部坠毁后,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一些国家18日呼吁对这起空难事件进行独立、公正的国际调查,查明真相。但是,面对当地复杂的政治、军事环境,以及空难调查本身的难度,MH17坠毁的事实真相最终能否被还原目前还尚未可知。

  调查行动

  欧安组织调查人员被迫离开现场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常设理事会18日通过声明呼吁确保相关国际机构人员进入乌克兰东部的空难现场,呼吁各方保护现场不受破坏,并支持对空难展开国际调查。欧安组织发言人对媒体说,欧安组织的一个30人小分队已抵达空难现场,他们的任务是观察记录现场情况,并向欧安组织报告。

  欧安组织调查人员托马斯·格雷明格告诉德新社记者,欧安组织人员18日晚赶至坠机现场,但并未不受限地进入其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欧安组织发言人迈克尔·博丘尔丘的话报道,民间武装人员松散地在坠机现场周围巡逻,但没有回答调查人员的提问。欧安组织调查人员在现场逗留了75分钟,随后被迫离开。

  乌克兰副总理弗拉基米尔·格罗伊斯曼指认,控制坠机现场的民间武装限制来自乌克兰中央政府的专家进入现场,只允许这些专家在民间武装人员监督下调查30分钟。

  然而,民间武装领导人安德烈·普尔金说,在这一区域的“民兵部队”确保了“客观调查”。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19日说:“坠机现场的完整性受到威胁。有迹象显示,重要证据没有保存在原位,干涉现场将不利于调查……而无法阻止这类事情发生将是对死难者的背叛。”“我们想要确保一个通往现场的安全通道……首要任务是确保任何碎片都不要被损坏”。

  空难现场

  当地居民救援帮倒忙

  美国航空专家提醒,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17日在乌克兰东部边境坠毁后,第一时间抵达坠机现场的并非受过专业训练的调查人员或应急人员,而是当地居民、矿工甚至儿童,结果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灾难现场,给后续调查造成影响。

  美国《华盛顿邮报》分析,理想情况下,坠机现场应受到严格保护:紧急情况应对人员要封锁相关区域,拍摄视频资料,检查现场,搜集残骸,然后把残骸送交实验室检测。真相往往隐藏在细节中,任何一块碎片、一处印迹都不可忽视。

  然而马航客机17日坠落后,现场冒出浓浓的烟柱,吸引不少当地居民和矿工前往救援。只是,不少人好心帮倒忙,或是在现场洒水救火,或是走来走去拍摄视频以便上传互联网。美联社报道,截至18日上午,仍有不少居民帮忙在飞机残骸中搜寻遇难者。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前任主席马克·罗森克告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现场已被破坏,这情形太糟糕了!”

  此外,乌克兰政府19日发布声明:“乌克兰政府正式宣布:恐怖分子在俄罗斯的支持下,正在毁坏这一国际罪行的证据。”

  乌政府在声明中提及,民间武装把现场的38具遇难者遗体运至顿涅茨克市一处太平间。在那里,“操着明显俄罗斯口音的专家”说,他们将进行尸检。声明还说,民间武装正“试图把大量客机碎片转移至俄罗斯境内”。针对乌克兰政府的说法,俄方尚未作出回应。

  关键证据

  黑匣子在谁手中仍未知

  乌克兰外长克利姆金18日说,马航坠毁客机的黑匣子已经找到,目前在乌克兰境内。克利姆金当天接受乌克兰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说,“我希望将它们转交给调查马航空难的政府委员会”。克利姆金没有说明黑匣子目前掌握在何人手中。同一天,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发言人雷先科说,他们不掌握失事客机“黑匣子”具体位置的消息。

  国际文传电讯社17日曾报道说,顿涅茨克当地民间武装已经在事故现场找到失事客机黑匣子,并将把黑匣子送往莫斯科处理。但是乌克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博罗代19日说,民间武装没有发现失事马航客机的黑匣子,也没有动飞机残骸现场,他呼吁国际专家尽快到现场进行调查。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8日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频道采访时说,俄未打算拿走马航坠毁客机的黑匣子,“对语音记录进行分析是国际民航组织的事情”。

  “一些公正的国际专家应该是首先得到‘黑匣子’的人,这非常重要。”驻瑞士日内瓦的乌克兰联合国大使尤里·克利缅科说,“问题是……谁将打开‘黑匣子’?我们想要真实的信息,不是假信息。”

  英国前军方飞行员吉姆·莫里斯说,如果是除乌克兰之外的另一方得到“黑匣子”,须交出来,否则将受到破坏数据或企图毁坏“黑匣子”的嫌疑。

  调查时间

  坠机调查可能历时一年以上

  负责协调欧洲40国航管业务的欧洲航空安全组织发言人布赖恩·弗林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针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的空难事故,政府层面的调查工作已开展,但技术层面的调查还未开始。由于情况复杂,这一空难调查可能历时数月,甚至一年以上。

  弗林说,欧洲航空安全组织被乌克兰政府邀请参与MH17航班空难技术层面的调查工作,但由于局势不稳定等困难,技术专家调查组目前并未抵达空难现场。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正与乌克兰当局取得联系,希望其为调查提供指引服务,以尽可能接近出事地点。

  弗林表示,情况的复杂性包括这是一个国际联合调查,乌克兰主导调查工作,调查成员还包括马来西亚、荷兰、俄罗斯、英国、欧洲航空安全组织、欧洲航空安全局等,局势不稳定给各方合作增加了难度。此外,调查所涉及的飞机坠毁区域面积大,给保护现场等工作增加了难度。

  专家观点

  真相可能成为无法破解的谜团

  回顾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的几次误击民航客机的重大事件,如1983年大韩航空客机被苏联空军误击事件,1988年伊朗民航客机被美军击落事件,都发生在敌对国家之间。马来西亚与乌克兰危机冲突各方毫无瓜葛,马航客机如果系遭击落,则十分罕见,因此事件原因的调查可能更加复杂。

  俄罗斯信息桥咨询公司总裁雷巴克表示,无论如何,飞机是坠落在地面,而不是水里,通过飞机残骸就完全可以得出事故原因的结论。他说,飞机坠落地区除了原苏联国家生产的防空武器,不会有来自其他国家的武器,关键是哪一方击落了飞机,但在查清事件原因前这个问题不可能有答案。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孙力舟认为,客机坠落地点在乌东部冲突地区,无论客机黑匣子最后被哪一方控制,不排除黑匣子数据可能被人为破坏、造成发现时就已损坏的假象,形成无法破解的谜团。即便成立独立调查机构调查事件发生的原因,由于调查机构成立受各方影响以及组成人员所站立场不同,事实真相能否最终被还原尚未可知。综合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4-07/20/content_74113.htm?div=-1 report 3306 在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17日在乌克兰东部坠毁后,联合国、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以及一些国家18日呼吁对这起空难事件进行独立、公正的国际调查,查明真相。但是,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