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落马 家中搜出价值过亿财产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1页 :疑似因“巨额受贿”被调查
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疑因巨额受贿被调查
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疑因巨额受贿被调查

  中央巡视再次发现“大老虎”。

  在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巡视情况仅仅12天后,十八大以来天津第一个省部级官员应声落马。

  7月20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继续沿袭“周末打虎”的习惯,宣布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落马。

  同此前落马的诸多“老虎”类似,武长顺此次被调查同样显得较为突然。据新华网天津频道7月15日报道,7月14日,天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武长顺为见义勇为出租汽车驾驶员颁发证书、奖金。

  截至澎湃新闻发稿前,天津市政协网站委员名录一栏仍有武长顺的信息,在9名副主席中位列第五。

  据澎湃新闻记者从一位权威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武长顺疑因巨额受贿被调查。该知情人士还表示,武长顺被宣布调查后,相关部门人员已对武长顺进行了财产检查,在其家中查出的物品、财产总价值过亿。

  但这一信息暂未获官方证实。

  疑似因“巨额受贿”被调查

  官方资料显示,武长顺1954年1月出生,今年正好60岁,天津市人。

  他16岁参加工作,其仕途生涯也全部在天津度过,并且一直在天津市公安系统工作了44年,从交警队民警一直干到市公安局局长和党委书记,相当罕见。

  武长顺1970年刚参加工作,进入天津市公安系统后,首先涉足的就是交管领域。此后,长达28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交管部门工作。

  根据公开简历梳理可以看到,武长顺从1970年到1992年间,历任天津市公安局交通民警大队(交通处)直属队民警、团支部副书记,团委副书记、政治处副主任、中队副队长、科长、副处长。

  1992年到1998年历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常委、副局长兼交通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1998年9月,武长顺被擢升为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兼交通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他在这一任上工作了近5年。

  2003年起,武长顺历任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武警天津市总队第一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天津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武警天津市总队第一政治委员、党委第一书记等职务。

  2011年10月,武长顺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第十二届委员会,2013年1月续任。

  天津是2014年首轮被巡视地区之一。2014年7月8日、9日,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王明方、副组长贺家铁先后向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和天津市领导班子进行了巡视反馈。

  王明方指出,“一把手”违纪违法案件多危害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存在以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现象,在一些领域缺乏有效监督手段。

  此时,天津方面已经传出“市公安局长会换人”的消息。落马前,武长顺已在天津市公安系统履职44年。

  据天津市一位知情者透露,武长顺浸淫公安系统多年,常年利用手中职权,进行利益寻租,所涉领域,多是容易被人忽视的公共基础设施,比如公共停车空间、公路护栏等。

  热衷于发表有关交通建设的论文

  1970年就参加工作的武长顺工作之余,一直热衷于拿学位、写论文。

  公开简历显示其教育背景为:“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商管理硕士、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

  在任职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期间,武昌顺完成了同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在职研究生课程,并于2005年11月获授同济大学工学博士。

  武长顺的博士论文题为《人—车—路交通安全系统动态控制模式与策略研究》,指导老师为时任同济大学教授、人机环境工程研究所所长的丁玉兰。

  7月20日,澎湃新闻联系上已经退休的丁玉兰,不过其拒绝就此事接受采访。

  在博士论文中,武长顺将天津市的道路交通安全系统被其用作分析对象。

  武长顺本人在天津市的交警部门任职长达28年,其中有超过十年的时间兼任该市交通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作为天津市交通管理部门的主政者,武长顺在博士论文中为天津市交通管理开出的策略方案。这些方案主要有:发展公共交通,限制自行车出行方式(与其他大城市相比较,天津市的自行车比例高);发展大规模物流产业,强化货车夜运政策。

  根据武长顺的这一思路,天津这个拥有二十多个自行车品牌的城市,在其主政天津市交管部门期间,自行车保有量骤降。

  2010年10月11日,天津日报旗下网站天津网发文称,该市的自行车拥有量从2001年年初的1100万辆降至2010年时的600万辆,同时,10年间,天津机动车总量却迅猛增长,(2010年)机动车保有量达170余万辆。

  该文感叹:“越来越多的时候,自行车被机动车挤得无路可走。”

  尽管在博士论文中表示要限制天津市的自行车出行,但据新华网2010年11月27日报道,武长顺却曾骑自行车上路实地调研33.2公里的交通状况。

  对于武长顺的交通治理理念,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畅志杰曾撰文总结:“市公安局武长顺局长创新地提出了转变交通需求适应型的传统理念,树立‘以科学交通组织引导路桥规划建设’的新理念。根据这一指导思想,市公安交管局本着交通需求管理前置的原则,对于涉及全市整体交通的大型工程项目,坚持先期介入……”

  在忙于公安工作之余,武长顺也不断在学术期刊中“露脸”。

  澎湃新闻通过检索发现,武长顺曾于2005年7月,在《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7卷第4期上发文《城市交通领域中的系统工程》一文。他也曾在《中国工程机械学报》2005年第1期刊文《车辆安全检测线控制系统设计》。

  2005年前后,类似主题的文章,武长顺还发表了不少。

新闻加点料

  武汉市公安局长接任天津市公安局党委书记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7月18日上午,天津市委、公安部召开天津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调整会议,宣布武长顺不再担任天津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职务,赵飞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天津市公安局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同时任职公安局政协 专家:为解决职级待遇

  政协任职同时任委办局一把手,武长顺的任职经历是否不同寻常?

  对此,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京华时报记者表示,过去干部任职一般遵循“不同时跨职”的原则,比如,在人大、政协任职后,官员政府职务将会被免。但是,近年来比较普遍的是,对于一些重要岗位的领导职务,为了解决其职级和待遇的问题,多兼任政协主席、副主席职务。

  汪玉凯举例解释,在中央,十八大后任职的干部中,以周小川为例,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即属于这样的情况。在地方上,重要委办局的“一把手”一般任省委常委,属于省部级干部,比如各地公安局局长出任政法委书记。但由于某些原因,也有地方通过让重要委办局“一把手”在政协任职来解决其“副省级待遇”,武长顺即属于这种情况。其被查时,任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

  评论:天津公安局长落马照见反腐深度

  当前,这样的论调还有一些市场:反腐败不会再搞下去了也搞不下去了,因为“挖到头了”,也“不敢挖了”,甚至是“为了稳定既往不咎了”。这样的“反腐终结说”,要么是低估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要么就是低估了中央反腐败的勇气和决心。公安系统再现落马官员也再次说明:反腐败不仅没有禁区,而且还会不断深入。

  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就强调,反腐倡廉要抓好“长”“常”两个字。猛药去疴、慢药治本,就需要把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下去。这包括对于腐败个案的打击——一轮接一轮的巡视工作,必然会发现更多隐藏的线索,挖出更多潜藏的贪腐分子;也包括打击那种“系统性的腐败”——舆论热衷于搜集总结的“贪官关系图”正显示了这一点,无论是政法系统、能源系统还是所谓“川系”“晋系”,都是如此。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网 https://news.youth.cn/jsxw/201407/t20140721_5540564.htm report 4905 疑似因“巨额受贿”被调查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疑因巨额受贿被调查中央巡视再次发现“大老虎”。在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反馈巡视情况仅仅12天后,十八大以来天津第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