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航MH17被击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航两起空难赔偿超5亿 三年净亏损达77.5亿

来源:中国经济网

  马航两空难 赔偿超5亿

  三年净亏损达77.5亿元

  马航陷入破产阴影

  屋漏偏逢连夜雨,4个月内两次空难,让已经连续亏损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成为绝对的悲剧主角。

  根据马航财报,2011年-2013年,马航三年净亏损达77.5亿元人民币,而今年第一季度,马航净损失扩大了三分之二,达到约8.6亿元人民币。

  记者根据《蒙特利尔公约》计算发现,包括先期赔偿在内,两次空难,马航将支付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

  马来西亚总理承认,现在要拯救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的马航或许为时已晚,不排除马航宣布破产的可能性。

  相似的深夜电话,双重悲剧创马航

  “又是马航?!”这是不少人得知MH17航班17日在乌克兰境内坠毁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对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员工以及马来西亚政府官员来说,他们的第一反应是:“怎么又是我们?!”

  4个多月前,MH370航班失联事件让马航以及马来西亚政府备受舆论压力。当一切似乎正慢慢回归正常轨道时,MH17航班坠毁事件让马航及马来西亚官员重回噩梦场景。马航员工回忆,当地时间17日深夜11时许,MH17航班出问题的消息开始传到马来西亚。不久,一些已经进入梦乡的公司高管接到电话,紧急赶往机场,协助设立事件应急中心。

  “当我们走入会议室,环顾四周,我们看到了MH370事件中一样的同事、一样的熟悉面孔,”一名政府官员说,“几乎所有人都在叹气。天啊,我们难以相信这种事会再次发生。”

  3月8日,马航MH370航班凌晨从吉隆坡出发,起飞约两小时后同控制中心失去联络。不少公司高管和政府官员同样在睡梦中被电话唤醒。

  “MH370事件仅仅4个月后,正当我们的生活开始恢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让我们非常难以接受,”一名航空公司高管对路透社记者哭诉,“你难以想象这是多么让人沮丧,多么让人情绪激动。每个人都不相信事情再次发生,我们还要把所有的感情再经历一次。”

  同一航空公司在不到5个月内连续发生两起震惊全球的航空事故,这一几率同样令外界震惊。

  美国运输部前官员奥利夫·麦吉用“史无前例”来形容马航的双重航空事故:“马航已经处于国际航空安全历史上的最严重危机中……我想象不出它作为一家企业如何能够从(两起事件)中恢复过来。”

  连续亏损,是否能承担这么大损害赔偿?

  曾代理过中国、美国等多起空难的律师郝俊波19日告诉记者,对于马航来说,如果航空公司在事故中没有重大的责任,其实航空公司需要支付的赔偿金并不是特别多,大多数的赔偿金将会由其投保的保险公司来支付。

  对于马航可能破产的说法,郝俊波说,像马航这样的航空公司,一定会投下数量不少的破产保险。如果马航因为这两起事件而导致破产的话,即使马航还需要支付一部分的赔偿金,其投保的破产保险的获得款也足够支付这一部分的赔偿金。

  不过,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系主任王绪瑾[微博]表示,在事故调查出结果之前,所有的先行赔偿金和慰问金应该都是由马航先行支付,保险公司没有责任进行先行赔付。

  据悉,德国安联集团是受理马航坠毁客机理赔的主要再保险商,险种为飞机机体(针对飞机本身的保险)和责任险(包括乘客责任险和第三者责任险)。英国保险中介公司威利斯集团是这笔保险的经纪商。

  伦敦保险中介公司Aon Plc 估计坠毁的马航客机价值为9730万美元。Aon还表示,Atrium 承销集团有限公司是受理战争险的主要保险商,如果最后证实坠机与恐怖主义或军事行为有关,他们将进行理赔。

  值得指出的是,战争险有免责条款,但这需要相关机构认定。

  这是继马航MH370事故以来,德国安联第二次被卷入马航客机意外事故的理赔漩涡中。安联和威利斯是几个月前失事的马航MH370客机的主要保险商和保险经纪。目前MH370事件依然无法定性,所以乘客家属赔偿事宜尚无定案。

  接连两次空难,马航怎样赔偿?

  根据《蒙特利尔公约》,不论航空公司有无过错,不管责任归属如何,航空公司都应首先对旅客的人身伤亡承担上限约17.58万美元的赔偿,任何条件下都不能豁免。如果过错方是承运人,则赔偿无上限。

  民航法专家刁伟民教授指出,无论是法律规定,还是从人道主义出发,马航应当启动先行赔付程序。即便是事故被认定是军方击落,那么航空公司也应当先行赔付旅客,并在事故原因查明后与事故责任方再进行法律关系处理。

  北京航空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民航律师张起准认同这一观点。他表示,一旦确认此次事件是由于恐怖袭击或者军事打击造成的,那么马航可以说也是受害者。在过往历史中,同性质事件从未有过航空公司赔偿的先例,一贯做法是通过遇难者所属国向责任国索赔。1988年的洛克比空难,造成270人遇难,遇难者家属在15年后获得了利比亚政府每人1000万美元的赔偿金,或可作为赔偿标准的一个参考。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jtys/hangkong/201407/20/t20140720_3191913.shtml report 2467 马航两空难赔偿超5亿三年净亏损达77.5亿元马航陷入破产阴影屋漏偏逢连夜雨,4个月内两次空难,让已经连续亏损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成为绝对的悲剧主角。根据马航财报,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