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腐击碎“潜规则”:退休并非腐败“护身符”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李志晖)今年以来,中共反腐风暴之猛烈出人意料。一些惯性思维,已被事实逐个击碎。

  如果仍然秉持以下民间总结的所谓反腐“潜规则”,那么形势发展会让人越来越看走眼。

  “潜规则”一:退休即进“保险箱”

  中国政治生态中的“59岁现象”广受诟病。一些官员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信条,在退休前“捞一把”。其中一些官员事发败露受到惩处,另一些则因在任时所涉问题时过境迁,未被严肃追究。

  但近期一系列“打虎”行动为官员敲响了警钟:退休并非腐败“护身符”。一旦触犯党纪国法,谁都免不了被“秋后算账”。

  从现年66岁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到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都是明证。

  针对退休官员的反腐措施还瞄准了政商“旋转门”:一些官员在任时与企业搞好关系,退休后成为“独立董事”,发挥“余热”,图谋“收成”。

  对此情况,中组部明确规定,兼职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企业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不得获取股权和其他额外利益。

  此举效果明显,最近上市公司密集召开股东大会,退休官员“独董”纷纷离职。而要实现对这一庞大群体的彻底清理,还需加大监督长期追踪,使制度真正得到落实。

  “潜规则”二:巡视只是一阵风

  巡视制度2007年就被写入党章,但在许多官员眼里,巡视只是一阵风,刮完后继续以身试法。

  但中共十八大以来已覆盖全国一大半的3轮巡视,不仅打掉了“老虎”,还在矿产资源、房地产开发、惠民资金等领域拍了一大批“苍蝇”,令人震撼。

  第四轮巡视工作即将启动。本轮常规巡视10个省区市,除了富庶的江浙沪,还包括西部省区西藏、青海等。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和一汽集团也被列为专项巡视对象。

  已经受到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仍然不可懈怠。

  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强调,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这一表态释放了明确信号:反腐没有完成时,巡视将作为常态性工作,长期发挥震慑、遏止腐败的作用。

  “潜规则”三:“灰色”腐败较安全

  坚决惩处贪污、受贿等触犯法律的“黑色腐败”,已成为社会共识。但诸如公车滥用、住房超标、会馆吃喝等“灰色腐败”行为,隐藏较深,不易觉察,甚至被视作对公务人员相对较低收入的补偿,一定程度上被容忍。

  “灰色腐败”常是“黑色腐败”的温床,且助长不良社会风气,危害之甚毫不逊色。

  中共提出对腐败“零容忍”,对“灰色腐败”也绝不姑息,除了教育和惩治,还在进行系统改革,铲除其产生的制度土壤,这对于清正整个社会风气,意义重大。

  全国性的公务车改革近日大幕开启。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标志着中共开始对公车滥用等“灰色腐败”问题进行制度性治理。

  中共还注重通过公众监督揭开隐性腐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专区,鼓励网民讨论反腐话题,最新一期话题是“起底隐藏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

  以上“潜规则”,是当下一些人对中共反腐决心持种种怀疑态度的部分反映。不管各人心态如何,当前形势已清晰地标明:中共反腐不设禁区,不留死角,容不下所谓“潜规则”。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4-07/21/c_1111726150.htm report 1619 新华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李志晖)今年以来,中共反腐风暴之猛烈出人意料。一些惯性思维,已被事实逐个击碎。如果仍然秉持以下民间总结的所谓反腐“潜规则”,那么形势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