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航MH17被击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马“国库”有意加快马航私有化 避免其破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江家岱

  Khazanah在阿拉伯语中译为“财富”;作为马来西亚的主权基金,国库控股(Khazanah Nasional Berhad,下称“国库)有意加速马来西亚航空的私有化进程,以避免“厄运缠身”的马航破产。

  据外电引述2名可靠消息人士称,马航MH17近期在乌克兰发生的事故导致公司股价大跌15%,国库控股有意提前全资私有化马航,并撤销上市地位,开始重组财务,计划分拆出售旗下飞机维修和机场管理业务;原本准备年底公布的私有化方案可能提前至8月初。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是国库控股的现任董事会主席。

  7月21日,国库新闻发言人Mohd Asuki Abas在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时表示,不评论有关马航重组的揣测性消息,国库正在全面审视各种对马航发展有利的重组方案,在得到马来西亚财政部和特别股东同意后,会公布具体的方案。

  过去3个财年,马航净亏损高达41.19亿令吉(77.5亿元),连续3年录得负经营性现金流,仅今年首季,经营现金流为负4.39亿令吉,3个月累计亏损4.42亿令吉,亏损按年增加59%。

  “按照现有疲弱的客运需求,不用1年,马航的股东权益就会变为0,预计到2014年末ROE介乎-20%至-50%。摆在马航面前只有2条路,一是申请破产,二是私有化重组。”巴克莱资本亚洲航空分析师徐楠(Patrick Xu)表示,鉴于国库控股是多家马来西亚银行的大股东,马航破产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可行的方案是马航向国库定向增发退市,尽快启动财务重组。

  私有化博弈

  一旦马航申请破产,就意味着无法偿还来自CIMB和Maybank等大银行的贷款。国库控股同时身为CIMB等商业银行的大股东,若马航破产,由其引发的坏账风险会波及马来西亚的银行体系。从这个角度来说,私有化退市对身处泥潭的马航来说,可能是最佳的选择。

  事实上,早在MH370航班失联后,马航董事会就在寻求各种财务重组的可能性,其中就包括私有化。消息人士透露,按照原计划,由纳吉布领衔的国库董事局准备在7月底讨论私有化方案,并最终在今年底宣布具体执行方案。

  人算不如天算。短短4个月内,连续发生2起严重的空难,难怪纳吉布坦言:“现在要挽救财务状况不断恶化的马航或许已为时已晚。”过去10年内,国库控股已先后累计向马航注资超过50亿令吉,却换来三年巨亏41.19亿令吉。截至去年底,国库持有马航69.4%的股权,是单一最大股东。

  “投资者不要奢望国库会按常理从公开市场逐一收购散落的股份;对马航来说,最简单的捷径就是向国库大规模定向增发新股,轻易就可以将小股东的持股量稀释到0。”徐楠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私有化退市只是第一步,救活马航的关键在于减轻财务压力,出售盈利的子公司甚至直接卖飞机都是可行的方案。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库会在私有化后寻求分拆出售马航旗下负责飞机发动机维护的MAS Engineering和廉价航空子品牌,因为这是马航“唯一赚钱的业务”。但相比马航巨额的流动净负债,出售规模有限的子公司只是杯水车薪。

  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31日,算上存货、各类应收账款和现金等价物,马航的流动资产为52.79亿令吉,而同期流动负债却高达72.52亿令吉,其中银行贷款14.68亿令吉,已明显“资不抵债”。

  徐楠预计,除了分售盈利子公司外,国库在私有化完成后会直接向航空公司的核心资产飞机“动刀”。首先,马航可以将耗费资本严重的大飞机出售给租赁公司,再按照运能目标租回必要的飞机。至于去年签订的新飞机订单,则很可能延期或直接无法兑现。

  到去年底,马航连同附属航空公司一共拥有147架飞机,其中波音747-400、777-200和空客A380等大飞机25架。去年6月,马航为了扩充机队,计划在2014至2015年购买25架新飞机。

  尽管国库控股财力雄厚,但私有化并非一帆风顺。势力强大的马航工会的态度仍是未知数。马航工会代表了约2万名员工,数次阻挠了马航管理层企图削减成本的尝试。工会负责人日前在接受马来西亚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马航管理层必须“易主”,才会支持私有化。

  “政府不会再纵容工会了,私有化后很可能就伴随着定向裁员;如果再妥协,马航就会彻底消亡。”徐楠说。

  揭幕“国库”

  根据2013年的年报,国库管理资产的净值受惠于炽热的马来西亚股市表现,按年大增19.1%达到创纪录的1035亿令吉,其中90%集中于马来西亚国内公司。旗下投资组合横跨银行、电讯、医院、航空基建和房地产等13大行业。在海外,该主权基金拥有北京、孟买、旧金山和伊斯坦布尔4个办公室。

  仔细分类,金融和航空基建是该主权基金最大的投资组合。目前,国库控股持有马来西亚第二大银行CIMB 28.31%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按市值计算,价值164亿令吉。而据消息人士透露,CIMB正是马航私有化的独家财务顾问。

  徐楠分析:“若马航申请破产,对国库来说,等于将损失由‘左手传到右手’。因此,越早私有化就能越早免除披露责任,大刀阔斧地重组财务。”除了马航外,国库还持有马来西亚机场集团40.22%的股权。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7/22/content_105707.htm?div=-1 report 2461 Khazanah在阿拉伯语中译为“财富”;作为马来西亚的主权基金,国库控股(KhazanahNasionalBerhad,下称“国库)有意加速马来西亚航空的私有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私有化马航可能已是最佳方案” 大马“国库”或提前至8月公布方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