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作家二月河谈当前反腐:蛟龙怒 鱼鳖慌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齐亚琼
河南商报记者 齐亚琼

  今起,中纪委官网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首期专访著名作家二月河,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

  作为从历史研究者的角度对当代政治生活进行观察与思考的作家,二月河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培养官员的廉洁性,应该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三个层面对为官者进行灵魂洗礼,尤其要教育官员“本本分分做人,好好过日子”。

  上中纪委网站 听听二月河谈反腐

  今起,中纪委官网(www.ccdi.gov.cn)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因“落霞三部曲”《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而为海内外熟知的著名作家二月河,成为“聆听大家”物色的首位“大家”。

  根据中纪委官网的预报,7月初,中纪委官网派出采访组前往河南南阳,对话二月河。

  二月河为何选择历史人物、政治人物作为创作题材?二月河认为成功的秘诀为哪“三气”?二月河为何不当省文联主席?二月河认为传统文化中哪些不良因素是导致腐败的重要原因?二月河又如何评价当下的反腐力度?

  这些内容,都会在“聆听大家”中呈现。

  谈反腐

  “老虎苍蝇”一起打 反腐力度历史罕见

  有媒体记者根据中纪委网站统计发现,今年上半年,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有冀文林、祝作利、金道铭、沈培平、姚木根、申维辰、宋林、毛小兵、谭栖伟、阳宝华、赵智勇、杜善学、令政策、万庆良,加上前不久落马的副国级官员徐才厚和苏荣,上半年共有16个省部级及以上“大老虎”落马。

  作为“帝王作家”,二月河曾用16个字“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动”评价当前的反腐。

  昨天,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二月河说,“十八大前后,我国的反腐力度可谓史上罕见。尤其是十八大后,中纪委‘老虎苍蝇’一起打,产生了极强的地震效应,引起了强烈反响,可谓新中国成立以来不曾有过。”

  “清代也不乏反腐风暴,古今对比,相同点都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不同点是,历史上反腐是为了统治阶级利益,当今反腐是为了维护人民的利益。”二月河说,腐败是一种反社会、反人类的行为,是阻碍社会经济发展的“毒瘤”,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这么大一块“蛋糕”,不能让腐败分子偷偷割走,不能让他们侵蚀社会财富,必须形成全社会的反腐高压态势,让官员们始终如履薄冰,感觉坐在火山口上、坐在定时炸弹上。

  谈为官

  腐败是一种社会“糖尿病” 寄语官员“好好过日子”

  在今年3月份全国两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会上,二月河从历史角度谈反腐倡廉,他说,“有人主张高薪养廉,我不同意,历史上工资最高的时候是宋朝,‘公务员工资’是汉代的6倍、清代的10倍,但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腐败的朝代。”王岐山很认真地听取二月河的发言,不时点头。

  既然对“高薪养廉”持反对态度,那么如何养廉?二月河回答,养廉不能靠物质利诱,要从道德、文化、社会理念等方面培养官员的自律意识、人格尊严,以及对社会公正原则的坚守。“从这个角度讲,当官就不能想着发财。”二月河说。

  结合现在的情形,二月河认为,“要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学校教育三方面对官员进行自律和他律的引导。家庭教育很重要,父母亲戚要告诫官员本本分分做人,不贪占便宜,好好过日子。”

  “好好过日子”五个字也是二月河接受中纪委官网访谈时,对为官者的寄语。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如果官员都好好过日子,就不会养情妇,不会贪污腐败,不会拿着公款花天酒地,更不会用不正当理由去挥霍。

  “一年来查处的腐败分子像下饺子一样,老百姓看落马高官看得是惊心动魄。”“腐败是一种社会‘糖尿病’。”……二月河妙语连珠,从自己熟悉的历史角度,大谈反腐倡廉。

  谈制度

  模范人物故事 应成为公务员入门必修课

  今年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时,二月河告诉王岐山:“《二十四史》我读完了,说实话,没有哪一个时期有我们今天的反腐力度,这恢复了老百姓对于党中央反腐倡廉的信心。我写的书里有有关雍正的反腐内容,对历史上的反腐有一些认识,我们可以借鉴历史经验,把古今清廉之士的故事变成教科书,比如诸葛亮、海瑞、包公,还有焦裕禄等。”

  昨天,二月河再次谈及模范人物对于官员的示范意义,他告诉河南商报记者,海瑞、包公、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等这些模范人物故事,都应该成为公务员入门的必修课。

  在二月河看来,“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是当前的反腐手段,那么还要怎么做呢?

  “反腐要形成监督机制。”二月河说,这种监督机制要让官员自觉相互监督和揭发,使为官者始终觉得坐在火山口上、定时炸弹上。然而,反腐是为了让社会分配更公平、公正,让官员在自律和他律中始终保持良好的官场风气。同时,也要从制度上保障反腐不会影响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7/22/content_1114901.htm?div=-1 report 2691 河南商报记者齐亚琼今起,中纪委官网推出“聆听大家”系列访谈,首期专访著名作家二月河,以口述实录的方式,谈人生、谈历史、谈文化、谈反腐。作为从历史研究者的角度对当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二月河谈当前反腐:蛟龙怒 鱼鳖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