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省官场地震:落马官员曾破格提拔一批女干部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第2页 :申维辰:与金道铭有“恩怨”
 

  金道铭:纪检系统的“内鬼”

  2014年2月27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时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金道铭1953年出生于北京,17岁参加工作。1972年,金道铭进入北京市共青团系统工作,走上了仕途发展的快车道。1979年,金道铭任共青团东城区委副书记,后又担任共青团北京市委组织部部长等职。1987年,金道铭进入国家监察部工作,开始了在纪检系统20多年的职业生涯。他历任国家监察部办公厅干部、中纪委外事局局长等职。1997年,金道铭升任中纪委副秘书长,2002年,出任中纪委监察部驻交通部纪检组长、交通部党组成员。

  2006年,金道铭来到山西,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2010年,升任山西省委副书记,并继续担任省纪委书记。2011年,他转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其间还兼任了8个月的省政法委书记。2014年,金道铭被补选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0多天后,金道铭案发。

  对于金道铭的落马,山西当地人并不觉得意外。他担任省纪委书记的几年,正是山西煤焦领域大案要案频发的几年。当时,金道铭还担任煤焦反腐小组的组长,媒体推测他和这些案件多有牵涉。据宁波日报集团出版的《东南商报》报道,山西一名研究煤焦产业的人士曾透露,早有人预测金道铭会出事,但对于金道铭“多大的案子都敢管,拿人钱财为人开脱”的行为还是惊讶不已。

  《东南商报》称,白培中案是金道铭案发的导火索之一。2011年,时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的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子报案称被劫财物价值300万元。随后,有消息称,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交代,从白家抢的财物价值近5000万元。一时间,舆论哗然,白培中被免职。对于白培中的巨额财产,当时官方的说法是白培中在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期间,接受公务活动中馈赠贵重物品价值14.79万元;白培中妻子收受下属礼金共70万元。山西省纪委研究后,仅“决定给予白培中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有知情者称,主导白培中案的正是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的金道铭,也是他“把这个案件压下去的”。金道铭插手白培中案激怒了不少干部群众。2013年10月,中央第六巡视组进驻山西,山西省委、省政府的一批老干部合力举报了金道铭。

  2014年2月24日,中央第六巡视组向山西省反馈巡视情况时,组长叶冬松表示,“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3天后,中纪委公布了金道铭落马的消息。由于金道铭在纪检系统工作长达20多年,他的落马被视为中纪委勇于“打内鬼”,解决“灯下黑”,增强内部监督。

  从披露出的消息看,金道铭还涉嫌包养多名情妇。这些情妇中,有人实际上就是金道铭收受贿赂的“白手套”。

 

  申维辰:与金道铭有“恩怨”

  距金道铭落马不到两个月,2014年4月12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申维辰接受调查的消息也被公布。申维辰是今年被调查的首个正部级干部,也是首个落马的十八届中纪委委员。虽然落马时在京任职,但申维辰和山西渊源颇深,早年还和金道铭有些“恩怨”。与金道铭“空降”山西相反,申维辰是从山西基层走到中央任职的。

  申维辰1956年出生,山西省潞城人。他1969年参加工作,在潞城县黄池乡任政府电话员,1972年进入山西大学体育系学习。毕业后,申维辰曾先后在潞城县委、山西省体委等部门工作,2000年任山西省委宣传部部长。2006年,申维辰出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2010年9月调任中宣部副部长,2013年来到中国科协任党组书记,后任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

  申维辰落马前并无明显征兆。2014年4月10日,中国科协网站还刊登了他在北京市密云县调研的消息。4月12日,他从南昌返回北京,刚一下飞机就被中纪委带走。据知情人士透露,申维辰落马主要是因为他在担任太原市委书记期间涉嫌贪腐,尤其是涉及城建领域的利益输送。

  在山西为官时,申维辰曾有平易近人的名声。一名太原的作家曾透露,申维辰在省委宣传部长任上时对文化界人士非常尊重,但在出任太原市委书记后,申维辰的官威渐渐大了起来。在主政太原4年多的时间里,申维辰提出了“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古城发掘”的政策,一批申维辰身边的商人开始在太原地产界崭露头角,其中山西得一文化集团董事长胡树嵬最为有名。

  据《廉政瞭望》杂志报道,胡树嵬是申维辰在山西大学的师弟,申维辰出任省委宣传部长后,经营图书音像产品的胡树嵬生意蒸蒸日上。2006年初,申维辰成为太原市委书记,胡树嵬也宣布进军太原房地产市场。在太原严禁销售小产权和证件不全房产的风口浪尖上,胡树嵬顶风作案,出售证件不全的房产,却安然无事。胡树嵬还与多家外地房产商合作,他负责拿地,再加价转让。就在申维辰出任太原市委书记7个月后,“京官”金道铭来到山西任职。与金道铭一起开始为山西人所熟悉的,还有一个叫胡昕的女地产商,她是金道铭的情人,在太原房地产市场多次和胡树嵬“交锋”。太原一名官员透露,申维辰与金道铭在有些事情上较着劲,只不过没有公开撕破脸。申维辰到北京任职后,胡树嵬的拿地风头立刻收敛,甚至在有些项目上还和胡昕合作。山西一名离休干部接受采访时曾说,申维辰和金道铭都是聪明人,对对方的手段心知肚明,“这下两个都进去了,没准还能相互揭发”。

  陈安众:牵动萍乡官场连锁反应

  在党中央的反腐行动中,发生“地震”的绝不止山西一省。近来,反腐风暴也在涤荡着江西。

  2013年5月至8月,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江西。2013年12月8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

  陈安众1954年出生于湖南省宁远县,1976年入党。据知情人士介绍,陈安众是一名学者型干部,1984年从中央党校研究生毕业后,相继被聘为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湖南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等。九江新闻网介绍陈安众的文章称,他发表论文、译文40多篇,并有多部专著。20世纪末,陈安众以省级后备干部的身份,从湖南省衡阳市市长的位置上,交流到江西省景德镇市任市长。

  据《新京报》报道,陈安众在江西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2001年6月至2006年11月,陈安众担任萍乡市委书记,2006年11月调任九江市委书记,2008年当选江西省政协副主席,2010年任江西省人大副主任。接近陈安众的江西官员分析,陈安众落马或与其负责的工程项目有关系。这位官员称,陈安众身边常年围着几个湖南籍的朋友,“一些人打着陈的牌子做工程和项目”,萍乡多个工程项目背后都有陈安众朋友的影子。

  熟悉陈安众的人说,陈安众喜欢喝酒、唱歌、跳舞、下围棋。在他主政过的萍乡、九江等地官场,流传着陈安众的一个段子:“一米八的个子,一斤八两的酒量,一百八十斤的体重。”下属对他褒贬不一,有人说他“常在宾馆玩到凌晨三四点,喝洋酒至少5000块钱一瓶”,也有人说他“作为市委书记,没有什么架子”。

  随着陈安众的落马,萍乡官场也发生了连锁反应:2013年8月21日,江西省纪委证实,萍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家群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014年2月28日,萍乡市政协主席晏德文,萍乡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学民被调查。这三人均在萍乡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指挥部担任要职。6月20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萍乡市原政协主席贺维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人物》杂志 https://www.globalpeople.com.cn/index.php/news/cover-story/5259?page=8 report 14045 令政策落马前两天还有公开活动 6月19日17时30分,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分钟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