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一轮反腐风暴着力清算呆帐 政协副主席频落马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青年报

  在过去的官场规则里,只要某个人当了政协副主席,往往意味着马放南山平安落地、不会再出事了。政协副主席是一个恰如其分的顶戴,它的“黯淡”恰好能遮掩住曾经的“光芒”。

  什么职位最危险?政协副主席

  文|蔡方华

  每个周末都是贪官落马的日子。7月20日,周日,中央纪委宣布天津市公安局长、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严重违纪违法”,只要通报中出现这样几个字眼,就意味着没有脱身的可能。武长顺“进去”了。

  此前在公众视野里,武长顺并不出众,人们很少听说他的故事。但中央纪委的通报刚刚出来,著名记者罗昌平就在微博里用“终于”二字形容了武长顺的归宿:“武长顺终于落马了!”在他看来,武长顺的问题早就呼之欲出,但就在人们以为他已经成为腐败呆帐时,他出其不意地被拿下了。长顺不顺,这似乎正应了一句“古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武长顺的职务多少有点奇怪,政协副主席兼公安局长。普通人不太清楚,政协副主席和公安局长到底哪个官儿大。其实差不多大,都是副省级,但政协副主席比部门首脑级别高一点,所以一般会把这个职位放在前面。早在2011年,武长顺就拥有了政协副主席头衔,这可以有多种解读方式。其中一个意味是,他正在准备自己的软着陆。

  但武长顺没想到的是,他选的着陆点有问题——政协副主席。在这一轮反复风暴中,政协副主席堪称史上最危险的职位。

  在人们的印象里,最近一段时间有不少政协副主席落马。级别最高的当然是苏荣,全国政协副主席,副国级。比武长顺先走一步的是安徽政协副主席韩先聪。据说这位副主席在落马前,还在熬夜看世界杯,韩主席辛苦了。影响比较大的是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由于其特殊的姓氏,令政策落马的消息在媒体上盘桓数日,直到另一位姓令的著名人士出现在电视镜头里,各种猜测才告一段落。

  据有心人统计,自新一轮反腐风暴吹刮以来,已经有30多位政协副主席落马。这些副主席应该还是级别比较高的,属于“大老虎”,县区级别的政协副主席可能还没资格入榜。湖南是重灾区,在很短的时间里,有两位省政协副主席被司法调查,童名谦是涉嫌玩忽职守,阳宝华是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还与人通奸。当然,通奸问题不在司法调查之列。

  在一般人看来,政协副主席乃是一个闲职,怎么会这么危险呢?好像只要坐上政协副主席的交椅,屁股马上就会被钢钉钉死。其实,那些落马的政协副主席,一般都并非在现任岗位上“弄事儿”。政协副主席本身是个软交椅,但能够坐上这个位置的,要么是比较清廉的、没有深度品尝过权力滋味的民主党派,要么就是曾经手握大权坐镇一方的诸侯。对于这些往日的强豪来说,政协副主席是最好的退身之选,级别不低事务不多,影响力还在,又不至于遭人嫉恨。在过去的官场规则里,只要某个人当了政协副主席,往往意味着马放南山平安落地、不会再出事了。政协副主席是一个恰如其分的顶戴,它的“黯淡”恰好能遮掩住曾经的“光芒”。

  政协副主席频频落马,在政治层面上有何意味呢?这意味着,新一轮反腐风暴并非只抓现行,而是着力于清算呆帐。只要屁股上有屎,只要曾经搞得天怒人怨,就一定要予以追究。通过对这些退居闲职的高官的审查,肃清他们在官场的影响力,把盘踞在各个地区、各个系统的近亲繁殖的幽灵彻底驱除。所以,政协副主席的“危险性”,其实来自于他们的历史问题,也来自于人民的记忆。腐败所引发的愤怒并不会随着有关人员的退隐而消散,它总有一天会慷慨“出场”。

  等到“政协副主席”这个词组慢慢淡出反腐新闻时,包括改革在内的新的政治建设大概就开始了。且行且珍惜吧,副主席们。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ynet.com/3.1/1407/21/9193738.html report 1694 在过去的官场规则里,只要某个人当了政协副主席,往往意味着马放南山平安落地、不会再出事了。政协副主席是一个恰如其分的顶戴,它的“黯淡”恰好能遮掩住曾经的“光芒”。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