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医疗垃圾一个月无人收 诊所叫苦:细菌传染咋办

来源:现代金报
诊所储藏室里,堆满了没人回收的医疗垃圾
诊所储藏室里,堆满了没人回收的医疗垃圾

  “大热天里,医疗垃圾堆在诊所里一个多月了,丢也不能丢,回收公司又不来,整天臭气烘烘的,发生细菌传染该如何是好?”日前,温州瓯海区社区诊所的医生向本报记者投诉,称瓯海区几乎所有诊所、社区卫生院都面临医疗垃圾堆积无法处理的问题,原先签订过回收协议的温州维康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康公司)不过来回收有一个多月。

  为解决医疗垃圾回收问题,他们打过市长热线,也打过卫生局的举报热线,可都解决不了。情况到底如何,记者对此进行实地调查。

  现象

  医疗垃圾突然停收

  诊所负责人叫苦不迭

  7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瓯海区梧田镇巨医生的诊所,该诊所由两间店面组成,80平方米左右,记者现场看到,有十几位病人在打点滴。

  据巨医生介绍,他诊所的医疗垃圾回收和维康公司签订过协议,维康公司负责医疗垃圾回收,协议时间到今年年底。巨医生说:“维康公司平时一般是一个星期过来回收一次,有时半个月过来回收一次,可今年的4月份之后,维康公司就没有过来回收过,也没说是什么原因。”

  接着巨医生打开诊所内一个储藏室小门,记者在储藏室看到有好几个纸箱盒里,装着满满的医疗垃圾,有输液瓶、输液管、安瓿、针筒等。“医疗垃圾属危险物,存放、运输和处置都有严格的要求,这样的三伏天气,医疗垃圾堆在储藏室时间这么久,丢不能丢,回收公司又不来,整天臭气烘烘,万一发生细菌传染该如何是好呢”,巨医生说。

  梧田镇的王医生也跟维康公司签过回收协议,他告诉记者,他诊所的医疗垃圾也有一个多月没人来回收了。瓯海区社会医疗机构行业协会的一位副会长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下旬开始,瓯海区360多家诊所和社区医院的医疗垃圾就没人回收,时间长达一个多月。协会300多会员意见很大。

  原因

  成本增加,补助不到位

  回收企业亏损难以维持

  那维康公司为何突然停止回收医疗垃圾了?其中有何缘由?18日早上,记者来到维康公司了解情况,公司负责人陈琦接受了记者采访。

  陈琦告诉记者,从2011年开始,按照物价部门规定,面积少于50平方米的医疗场所,医疗垃圾回收费是50元每个月,而面积大于50平方米少于100平方米的收费150元每个月,而当时医疗协会不同意,后来统收50元每个月,一年收600元。到了2014年回收价格改成1200元一年。区域亏损的部分由政府补助。可政府补助一直没有到位,为此他多次打报告给有关部门,可都得不到解决。

  今年5月份,温州破获一起特大医疗废物非法回收案后,黑市上没有人到医疗机构回收医疗废物,这使诊所和社区医院的医疗垃圾量剧增,5月份公司回收的医疗垃圾量和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0吨,陈琦表示这多出的60吨的人工回收费、车油费、还有处置费每个月就要10几万元。

  陈琦告诉记者,前几个月由于医疗垃圾量的增加,以前一辆车一天时间可以回收30到40家诊所,现在一天只能回收10家,这样大大增加了回收成本,企业亏损难以维持。

  陈琦还告诉记者,事发后,相关部门开了个协调会议,虽然未来收费价格还没有商量下来,但维康公司承诺把原先堆积在诊所的医疗垃圾先回收掉。“现在已回收了一部分,估计再过几天就会全部回收完。”陈琦说。

  22日晚,记者再次联系了梧田镇的巨医生。巨医生告诉记者,他诊所的医疗垃圾依然没人来回收。

  瓯海卫生局

  督促维康公司按规定和合同约定回收医疗废物

  针对此事,记者找到瓯海区卫生局了解情况。

  瓯海卫生局给出了一份说明:“瓯海区300多家诊所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分类收集、定点储存。由于温州市环保局批准的温州维康公司不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按时(48小时内)进行回收,造成部分诊所医疗废物堆积。市、区环保局、卫生局多次协调,温州维康公司陆续回收医疗废物,但仍然未完全按时回收医疗废物。市、区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督促温州维康公司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合同约定回收医疗废物,保护环境,保障人民身体健康。”

  按《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垃圾应该在48小时内进行回收,并且因为其用于患者可能带有病毒,对其处理也有严格的规定。现在天气这么热,而瓯海当地300多个诊所医疗垃圾堆放这么长时间无人处理,隐患很大。相关部门应该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隐患,解决问题。

  链接

  《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 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应当至少每2天到医疗卫生机构收集、运送一次医疗废物,并负责医疗废物的贮存、处置。

  第四十五条未及时收集、运送医疗废物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或者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逾期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7/23/content_269206.htm?div=-1 report 2687 诊所储藏室里,堆满了没人回收的医疗垃圾“大热天里,医疗垃圾堆在诊所里一个多月了,丢也不能丢,回收公司又不来,整天臭气烘烘的,发生细菌传染该如何是好?”日前,温州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诊所负责人叫苦:“万一发生细菌传染该如何是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