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航MH17被击落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来西亚:马航空难不应成为大国角力的棋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天

  距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发生空难已经三四天了,许多人还在感叹:两起骇人听闻的空难竟然在短短4个月内发生在同一家航空公司身上!有马来西亚民众在抱怨说,为什么受伤的总是马来西亚?在经历第一次空难之后,为什么马来西亚政府对航空安全的管理力度没有加强?为什么政府不能有效保护本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马来西亚航空服务人员全国公会主席依斯迈纳沙鲁丁近日表示,这两起空难事故已经严重影响了其他机组和空乘人员的心情,一些机组人员甚至拒绝飞行。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过网络呼吁马来西亚人民团结起来面对困难。他说:“马来西亚人民在面对危机时应该团结一致、坚定不移,继续祈祷国家免于灾难。”更多的马来西亚国民在网上以各种方式向此次飞机失事事件中失去生命的人员致哀,也对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表示支持。一位马来西亚民众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我们仍然和马航一起飞翔。在此艰难时刻,出现了很多伤害你的言论,那是因为他们无法像你一样飞得那么高。”一些其它国家航空公司的人员也通过网络为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机组人员加油打气,鼓励他们尽快走出两起空难的阴霾。

  法律专家:马有权通过法律途径追究肇事者责任

  马来西亚政府派出的131人工作组,已于7月19日到达基辅,并开启预期长达8个月的调查工作。在工作组人员中,包括警方法医官、灾难特别援助救援队、医疗官,以及外交部和交通部工作人员。总理纳吉布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就表示:“倘若证实马航客机是被击落的,肇事者将会受到正义的审判,肇事者必须被绳之以法。”马来西亚首相拿督斯里纳吉·阿都拉萨,呼吁该起空难事件涉及的各方通力合作,让遇难马来西亚人的遗体可以在开斋节之前回家,入土为安。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山慕丁表示,所有应该负责的人都必须尽快负起责任。他呼吁国际社会提供必要的援助和协作,因为这次空难事件牵涉的不止马来西亚,还包括其他多个国家的公民。马来西亚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长拿督罗尼表示,政府将会通过外交部为所有MH17航班罹难乘客家属提供心理辅导服务,如果有国外乘客家属需要该项服务,马政府将会通过驻该国使馆聘请当地的心理医生,为家属提供心理疏导。马人力资源部部长里查烈表示,15位在此次空难中失去生命的机组人员的家属,有资格向社会保险机构提出索赔请求。

  马来西亚国际法专家也表示,一旦查实此次空难事件系被他国导弹击中所致,马来西亚有权将此次空难事件起诉至国际法庭,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为在空难中失去生命的人员、为马来西亚讨回公道。专家表示,造成此次空难的人员涉嫌违反《民用航空公约》第三条“禁止攻击民用航空器”的规定。马来西亚目前要做的,是尽快进入坠机现场、确定责任人、保存证据。马来西亚还可以联合罹难者所属国共同采取法律行动。

  国际民航组织派员协助调查

  在7月20日发给媒体的东盟外长声明中,东盟表示对这起造成298人死亡的悲剧表示震惊,对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声明强调,MH17航班是根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认定的安全和非禁止航线飞行的,这条航线是多条往返欧亚的国际航班使用的线路。东盟成员国认为,必须查明MH17航班失事的真相,必须立刻对该事件进行全面、独立、透明的调查。

  国际民航组织则发表声明对马航MH17航班上的遇难乘客和机组人员深表痛惜,表示该组织目前正在密切监测这一不幸事件的相关报告,并正与所有相关方进行协调。国际民航组织随时准备应要求为该起事故的调查提供支持。

  在另一份声明中,国际民航组织表示,应乌克兰政府的正式请求,该组织将派出一个小组,协助乌克兰调查机构开展工作。

  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第二十六条,以及该公约有关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的附件13的规定,由于乌克兰是出事地点所在国,因此乌克兰将牵头MH17的事故调查工作。附件13还就航空器事故和事故征候调查规定了全面的国际要求,并阐明了哪些国家可以参与调查工作,如出事地所在国、飞行器登记国、运营人所在国、设计国和制造国,等等。该文件还确定了参与国家的权利和责任。对事故特别关心的国家,比如有公民在事故中死亡或重伤的国家,也有权派遣专家等人员参与调查,专家有权查看事故现场、获取经牵头国批准向公众发布的有关事实材料,并接收事故调查最后报告。

  达成突破性协议:黑匣子交给马方

  据报道,马来西亚7月21日与乌克兰民间武装达成一项突破性协议:马航MH17客机遇难者遗骸将移交给荷兰,马来西亚则将得到MH17的黑匣子。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说,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总理亚历山大·波罗达伊已向他保证,已经找到的282具遗体将由火车运到乌克兰城市哈尔科夫,然后移交给荷兰;飞机上的两个黑匣子则将交给马来西亚调查组。此外,独立的国际调查人员将获得安全保证,前往坠机地点展开调查。

  纳吉布在电视讲话中再次表示:“我们必须知道飞机坠毁的原因和肇事者,这样才能保证正义得到伸张。……各方应该继续同心协力,以确保这份协议得到履行。我要强调一下,尽管我们已经达成了协议,但在完成之前仍然有许多环节不能忽略。”

  纳吉布同时再次表示,马来西亚政府对飞机失事感到十分愤怒和失望。他说:“最近几天,我好多次都想强烈发泄马来西亚人民和我本人的愤怒与悲痛。但我知道,我们必须保持冷静,以等待更好的结果。”

  不过,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说,乌克兰准备将马航MH17空难事故的调查及法医检查的控制权交给荷兰当局,以便查出坠机真相,并将298人的尸体交还给他们的亲属。

  利用人民的眼泪向他国施压“让人感到恶心”

  一家马来西亚媒体载文指出,马来西亚是一个热爱和平的国家,我们原本以为战争离我们很遥远。直到7月17日MH17从荷兰飞往马来西亚的途中被击落在乌克兰、俄罗斯边境,我们才被惊醒:原来战争就在身边!在战争带来的死亡和灾难面前,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请停止战争,刻不容缓!

  马航MH17空难发生后,美国明确指认乌克兰境内的民间武装分子是造成事件的真凶,而为他们提供BUK导弹的则是俄罗斯。美国称,MH17事件是对欧洲敲响的一记警钟—是对俄罗斯加倍施压的时候了。

  7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措辞严厉地表示,谁都没有权力利用坠机事件实现政治目的。他说:“对于坠机事件,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如果乌克兰东部在6月28日就实现了停火,那么肯定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现在悲剧已经发生,无论谁都没有权力利用这次坠机悲剧来达到自己别有用心的政治目的。这次事件不应该令分裂加剧,而应使人们更加团结。”普京强调说:“对于发生在顿涅茨克上空的悲剧,我想再次申明俄罗斯的态度:我们不止一次敦促交战各方立即停止流血冲突、恢复谈判,俄罗斯将尽一切所能,利用和平外交手段推动乌克兰东部冲突各方回到谈判桌上。”

  马来西亚一家媒体表示,MH17是因为美俄角力而擦枪走火的,298名无辜民众罹难,全球民众震惊哀伤不已。在这个时候,美国利用全球人民的眼泪向俄罗斯施压,更让人感到恶心。更多的马来西亚媒体表示,希望美俄等大国不要拿此次马航空难当政治博弈的棋子和筹码,应该尽快还原事件真相,还罹难者及家属公道和安宁。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7/23/nw.D110000zgqnb_20140723_1-04.htm report 3322 距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发生空难已经三四天了,许多人还在感叹:两起骇人听闻的空难竟然在短短4个月内发生在同一家航空公司身上!有马来西亚民众在抱怨说,为什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