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哈马斯战斗力今非昔比 巴以冲突再陷僵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玉凤

  在2009年的巴以冲突中,一位以色列士兵阵亡的同时,约有近678名巴勒斯坦人伤亡。如今,当巴以战火重燃时,一名以色列士兵的阵亡只有233名巴勒斯坦人伤亡。由此可见,巴勒斯坦方面的战存比已悄然出现改变。

  以色列对加沙地面入侵已经进入第5天了,双方死亡人数均在不断攀升。

  当地时间7月17日,以色列军方表示,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对以色列进行了长达10天的袭击,并拒绝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协议。此前埃及曾建议以色列与哈马斯从7月15日开始停火。以色列安全内阁通过了决议,同意停火,但哈马斯驳回了该停火计划,继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

  17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下令向加沙发动大规模地面攻势,旨在摧毁哈马斯的地道,阻止来自加沙的火箭弹袭击,巴以冲突由此全面升级。

  20日,双方冲突进入白热化。当天在以色列军队向加沙发起的地面进攻中,100多名巴勒斯坦人身亡。而以方也表示,18名以色列士兵遭到哈马斯伏击身亡,创下近年来巴以冲突中以色列军队单日死亡最高纪录。

  巴勒斯坦卫生部门则称,自以色列开展“护刃行动”以来,不过短短十余日,至少600多名巴勒斯坦人丧生,3600多人受伤,其中多数为平民。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地面进攻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呼吁以军尽可能避免伤害平民。华盛顿则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火,重新履行2012年11月达成的停火协议。美国国务卿克里已经赶赴埃及,试图促成埃及此前提出的停火协议。同时,克里也承诺美国将向巴勒斯坦提供47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

  哈马斯战斗力增强

  不同于2008年和2009年,本次入侵似乎瞄准了人口集中的地区。而在2008年和2009年,以色列发动进攻的重点是火箭弹发射区,远离人口密集的区域。当然这一次,多少巴勒斯坦人伤亡尚不清楚。以色列虽然通过电话讯息警告当地居民,呼吁他们撤离,但是相当一部分人仍留守家园,不愿离去。而且,这一次以色列动员的士兵人数也要远远多于前几次。

  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发起的攻势算不上很成功。自冲突一开始,哈马斯就利用地道埋伏和抓获敌方士兵。尽管对以色列发射的火箭弹数量有所减少,但仍在继续。

  以色列的实力有所改变,哈马斯也是。无论以色列采取什么战术,哈马斯及其他武装组织似乎都能找到方法相抗衡,比如说对以色列发射射程较远的火箭弹。目前,哈马斯武装分子似乎接受了更好的训练,也掌握了一套新技能,这一点以色列恐怕始料未及。以色列一名士兵在接受该国媒体的采访时表示,哈马斯的战斗力类似于黎巴嫩真主党。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时,真主党发起的游击战非常成功,在2006年的战争中以色列军队更是因此遭受重大伤亡。

  上一次,在加沙看到的严重的街头冲突是在2008年上半年,但那次的冲突看起来更像是“业余水平”。加沙的士兵虽然携带武器在街头巡逻,但是并没有采取实质性的措施来阻止以色列军队的入侵。现在,他们似乎已经明白必须保持更低的姿态。他们采用突袭扰敌的战术,并充分利用熟悉地形的优势。

  入侵还会持续多久?

  这已经远远不是一场单纯的入侵行动了,事实上早已是一场“战争”了。目前哈马斯没有让步的迹象,也没有丝毫证据显示它将乐意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协议。他们想向外界显示,他们是不容忽视的军事力量,未来也将是如此。

  以色列国防部长表示,毁坏地道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如果这场危机很快结束的话,以色列不得不撤军,哈马斯也需要停止发射火箭弹。

  在哈马斯看来,他们已经达成了一个目标,那就是给以色列一个恶狠狠的教训。他们声称抓获了一名以色列士兵。虽然尚未证实,但是如果属实的话,对他们而言又是一件值得大夸特夸的事情。2006年6月一场突袭中,以色列士兵沙利特(Gilad Shalit)在以色列—加沙边境被抓,直到5年后为了交换1000多名巴勒斯坦囚犯才被释放。所以,如果这次以色列士兵被抓一事属实的话,哈马斯又多了一个可以讨价还价的筹码。

  不过,以色列士兵的死亡数字不断上升,对以国内的舆论会产生重大影响吗?

  以色列过去在黎巴嫩真主党手里损兵折将,死亡数字巨大,但是还从未因为哈马斯栽过这么大的跟头。7月20日夜间,在加沙街头,虽然巴勒斯坦人为抓到一名以色列士兵而欣喜,但以色列海军船只上的枪已经开火了。大街上每个人都迅速得出一个结论:这是以色列针对己方士兵被抓的报复行动。

  此外,联合国已对该事件进行谴责,美国国务卿克里也对局势发表言论。但联合国的谴责对加沙境内的局势影响有限。有种观点认为,“联合国只说不做”,换句话说,联合国不起作用。

  白宫上周的言论虽然在以色列境内不受欢迎,但是克里20日的讲话让部分人怀疑,他是否真的在批评以色列关于对加沙地面攻势规模有限的担保。克里的态度表明,美国正在逐渐丧失耐心。克里在提到巴勒斯坦最新的伤亡数字时说:“这是一次精确的行动。”据估计,在以色列发起的攻势中丧生的500多名巴勒斯坦人,70%是手无寸铁的平民。

  美国已经将自己与以色列绑定在一起,因此美国觉得在这一事件上要发挥作用。理论上来说,美国政府可能会支持以色列,但巴勒斯坦的高死亡数字困扰着美国。这可能是克里不悦的原因—花了近一年的时间试图推动中东和平协议的签署,但现在这种局面已让他之前的努力付之东流。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23/content_215876.htm report 2514 在2009年的巴以冲突中,一位以色列士兵阵亡的同时,约有近678名巴勒斯坦人伤亡。如今,当巴以战火重燃时,一名以色列士兵的阵亡只有233名巴勒斯坦人伤亡。由此可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哈马斯战斗力今非昔比 巴以冲突再陷僵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