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基本同意汕头建华侨合作试验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薛冰妮 刘迪迪 张淼
南澳跨海大桥即将合龙。通讯员提供
南澳跨海大桥即将合龙。通讯员提供

  国务院基本同意在汕头建立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昨日,汕头市市长郑人豪在接受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团时如是说。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会为试验区量身订做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

  向华侨企业提供投资便利

  昨日在汕头海湾新区建设工地上,施工车穿梭,打桩声不断。远看一片新的陆域已经形成。海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钊说,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所在的东海岸新城围海造地任务全部完成,形成陆域20平方公里,目前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约85亿元,现在在做路桥基础设施。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位于汕头海湾新区核心区,包括珠港新城、东海岸新城、南滨新城,总面积约36平方公里。其中,20平方公里为填海造地。昨日,汕头市市长郑人豪特别提到,“现在可以告诉大家,国务院已经基本上同意在汕头建立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现场记者对试验区进行诸多追问,如有何优惠政策等。对此,郑人豪回应,国务院的批复函件将会给试验区提出建设初步思路和方向。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会量身订做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

  不过,他也提到,试验区将围绕国家的战略,更加开放地向华侨企业提供投资便利。接下来,汕头将推动在金融、自由贸易、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国际能源、资源交易等等方面开展一些先行先试的做法,也是希望类似于上海自贸区,可以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围绕国家新时期战略进行探索和制度的创新。

  试验区面对潮汕华人华侨

  汕头人多地少,填海出一片20平方公里陆域,试验区离中心城区不到10分钟,区位上而言非常难得,而且面对的是华侨,因此现场港澳媒体记者非常感兴趣。

  由于试验区在此前提出是要建设为类似深圳前海、珠海的横琴、厦门海西的平台,现场香港记者提问,若全是面对港澳,是否与前海、横琴形成竞争?对此,郑人豪回应,汕头将吸纳、借鉴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包括其它自贸区的成功做法、经验,但更多是放眼于全球的华人华侨,尤其是潮汕华人华侨。试验区将围绕国家战略,特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有1500多万潮汕的华人华侨在东南亚、亚太地区,他们有庞大资本、资产的经营能力。今年10月份,省政府还会邀请海外的华人华侨、侨领、侨商共同商量如何共建华人华侨文化合作试验区。

  链接

  围海造地

  首期500亩拍得26亿元

  填海造地所形成的东海岸新城新津片区,基本完成围海造地工程,形成陆域面积20平方公里、海堤24公里。昨日,汕头市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津片区对外主要通道的中山东路东延段、滨江大道已基本建成,部分市政道路及新津河、外砂河大桥工程已提前启动建设;片区内首期约500亩土地实现挂牌出让,土地总成交价约26亿元,“这个价钱在汕头算比较高。”

  目前,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规划建设加快推进,试验区管理体制、开放模式、运作机制等方面政策创新和改革等前期研究论证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开发建设方面,试验区起步区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包括珠港新城3.51平方公里、东海岸新城新津片区6.31平方公里、南滨新城起步区2.32平方公里),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城市设计已经完成。

  下一步,汕头将加强对华侨试验区规划建设工作的协调支持力度,成立省市协调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华侨试验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同时,启动规划编制、政策措施研究工作,邀请国家级研究机构编制《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总体规划》,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试验区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

  观察

  汕潮揭联手发力

  欲与厦彰泉比拼

  主流媒体采访团粤东行至昨日已经走了三市,用随行的澳门中联办文化教育部部长级助理李正桥的话来说,看到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以及建设进度很有感触,“多少年没有见过。”

  不少媒体记者感叹粤东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揭阳在建高速路若完工,将增高速路里程200公里,相当于建市之后前20年高速路建设的总里程。汕头南澳大桥最后两米将合龙,一旦通车,广东唯一海岛县将彻底告别出入难的历史。汕头一县六区到处在大修国道、省道,加快城市更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三市抛出自己的规划与建设进展,但眼尖的记者总在追问最难的部分:三城的合力之功。

  每次追问当地主官,必提潮汕揭同城化问题。三市领导坦言同城是迫切需要,但强调要“省里”的协调。细数同城化的瓶颈,三市的官员所罗列的类似,如交通、产业建设存在同质化,教育卫生建设短板的瓶颈。一市市委书记坦言:“同城化瓶颈肯定有,不然就不需要省委省政府那么重视。”另一市市长吐苦水:“毕竟三个都是地级市,很多事情要互相商量、协调,有些事情得靠省委省政府牵头协调才可以更好推动。”

  在汕头,有一句话常被提及,就是“跳出汕头看汕头”。潮汕揭也应用更高、更远眼光看自己的发展。与汕头距离两三百公里的也有三城在同城,就是福建的厦门、彰州、泉州。去年厦彰泉三市G D P合计10518亿元,潮汕揭仅3951.55亿元,是厦彰泉的37%。潮汕揭的官员坦承,厦彰泉的发展非常惊人。在未来区域竞争中,汕潮揭能否联手发力,与厦彰泉比拼备受关注。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07/23/content_3283066.htm?div=-1 report 2880 南澳跨海大桥即将合龙。通讯员提供国务院基本同意在汕头建立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昨日,汕头市市长郑人豪在接受主流媒体看广东采访团时如是说。国务院和国家发改委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国务院基本同意汕头建华侨合作试验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