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里米亚宣布从乌克兰独立 > 乌克兰动乱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直击顿涅茨克:机场附近接连冲突 城内治安混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顿涅茨克7月22日电题:直击顿涅茨克:机场附近冲突不断 城内治安混乱不堪

  中新社记者 王修君

  战争的脚步正在逼近顿涅茨克—这座乌克兰第四大城市。

  7月份以来,乌克兰政府军在东部地区连续攻城拔寨,控制了顿城北面的斯拉维扬斯克、南面的马里乌波尔等一系列重镇,重新把东部三分之二的地区“收入囊中”。目前,顿涅茨克已被政府军从西、北、南三个方向包围,全面的攻城战随时可能爆发。

  接连两天冲突 双方打成平手

  现在,在顿涅茨克,尤其是机场附近一带,经常可以听到炮声。22日,中新社记者亲身体会到这样的情形。

  当日中午1点30分左右,顿涅茨克机场方向突然响起炮声。密集的炮声大约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

  自顿涅茨克被民间武装人员控制以来,顿涅茨克国际机场则一直处于政府军的控制下,民间武装人员数次试图攻占机场,均未得手。但民间武装人员在机场外围设置了各种工事将机场包围,机场内的政府军也无法突入市区。双方在这一地带多次爆发过武装冲突。同以往相比,22日的炮击规模并不算大。

  炮击开始时,记者所处位置距离机场不远,但记者所找的出租车司机拒绝向机场方向行驶,无奈之下,记者只得徒步靠近机场。

  一路上,记者看到许多车辆由机场方向快速驶向市区。通往机场方向的道路上只有几辆汽车,其中包括一辆赶往现场的救护车。

  步行40分钟后,记者到达了距离机场1.5公里处,由民间武装人员控制的一处据点。透过相机的长焦镜头,记者看到除了距离该处据点500米左右有一辆被击毁的军车外,整条通往机场方向的路上再没有车辆和行人。

  据点的一名民间武装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这段时间,经常有炮击,我们都习惯了”。

  确如武装人员所说,就在21日,政府军和武装人员还在机场、火车站一带爆发了更加激烈的交火。有消息称,政府军一度突入火车站附近的一家超市。

  但22日记者看到,火车站一带仍然处于民间武装人员的控制下,政府军也没有失去机场,双方似乎打了个平手。

  大部分人离开 没钱难出城

  随着政府军兵锋的推进,城内民众越来越恐慌。几乎人人都知道几个政府军将要攻城的“内部消息”。这些消息的蔓延迫使很多人选择了离开。顿涅茨克这个有着一百多万人口的大城市,看起来似乎成为了空城。

  记者看到,即使白天在市中心的繁华地段,路面上的车辆也寥寥无几。两边人行道上行人稀少。整个城市显出与其第四大城市地位不相符的“宁静”。

  一位名叫萨沙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市内多家大型写字楼以及大型商场都已经关门。“因为人太少了,开门不划算”。

  目前没有官方的统计数据能够说清城里还剩下多少人。萨沙认为,目前城里最多还剩下三分之一的人。“甚至三分之一都不到”。萨沙的判断依据是他所认识的人里面,三分之二都离开了城市。

  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出城。萨沙说,只有那些有足够存款的人才有条件出城。因为离开了城市,就意味着没有了收入。“没有钱在外面最多呆一个月,结果还是要回来”。“乌克兰人不爱存钱,很多人都没有存款,所以只能继续留在城里”。

  警察不上街 天不黑就抢劫

  记者在城内发现,6月份记者来到顿涅茨克时城里还可以看到警察执勤,但现在街上基本看不到警察的身影。

  萨沙说,由于此前民间武装人员无故枪杀了一名警察,因此现在城内警察都不上街执勤了。

  记者看到,一般下午5点多钟,很多小商店都开始关门。一位小超市老板告诉记者,现在城内人少,本身就没什么生意。加上警察不上街巡逻,所以抢劫的非常多。“有时候天还没黑就公然抢劫。所以要早早关门”。

  当夜幕降临后,顿涅茨克的街道不但冷清,而且凶险。22日,当记者返回宾馆时天已经黑了。宾馆的一位名叫玛利亚的年轻服务员善意地提醒记者,晚上要早早回来。“即使晚上坐车出去也不安全,因为有人会持枪拦车”。“现在我们这里只有退休老人敢晚上出去,因为所有人都知道,他们一无所有”。

  顿涅茨克,曾经是乌克兰治安最好的城市之一,现在已失去了往日的荣光。没有人知道这样的局面什么时候能够结束。玛利亚告诉记者,混乱的局势打乱了自己对未来的人生规划。她不知道未来局势会怎样,她说她每天晚上都祈祷,希望和平早日到来。

  尽管此前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人员先后宣布在距马航MH17坠机地半径40公里范围内停火。但顿涅茨克并不在该范围内。战争阴云依然在聚集。至于这块“阴云”何时会“下雨”,恐怕人心惶惶的顿城民众并不清楚。只能且行且观望罢了。(完)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07-23/6414461.shtml report 2277 中新社顿涅茨克7月22日电题:直击顿涅茨克:机场附近冲突不断城内治安混乱不堪中新社记者王修君战争的脚步正在逼近顿涅茨克—这座乌克兰第四大城市。7月份以来,乌克兰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