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互联网企业撬动技术创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怡文
  7月14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的热点之一,是随行代表团与拉美四国签订的多项“大单”。西班牙《国家报》发表文章说,10年来,中国与拉美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22倍,成为该地区的主要投资国。中拉贸易在本世纪头几年主要是以原材料贸易为基础,由中国大型国企收购或与当地企业合作进行资源的开采,此后双方贸易的重点转向多元化,而现在则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和高科技行业。

  中拉贸易额激增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结构的不断转型升级。这体现在诸多方面,例如,国家领导人出访随行代表团的构成,从历年的情况来看大致分为资源型、贸易型和技术型三个层次:在1980年代,国家领导人出访随行的企业代表团,多来自资源采购型的大型国企;此后,随行代表团的主要成员变成了来自江浙的民营企业家,多专注于制造和商贸;而近年来领导人出访的随行代表团,则成为高科技和创新产业企业的活跃舞台。

  由小见大,随行代表团构成的变化,也见证着中国努力从“制造大国”向“创新大国”的转型。业界人士在谈到随行代表团构成时,曾说过一句经典的判断,即随行代表团的构成“要看对方需要的是什么,我们政府出访的目的是什么”。这句话包括着两个含义:一是科技创新实力,正在越来越多的场合成为国家的竞争力;二是大力发展和推动科技创新产业,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提升的需要。

  具体到习主席近期的韩国、拉美两次访问行程,代表团中则既有大型国企、合资企业,也有中小型的民企,它们涵盖农业、金融、运输、能源、制药、信息工程和绿色经济等多个行业,其中与以往相比,最引人注目的是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高科技创新企业的闪耀登场。例如,习主席访韩时,李彦宏、马云、任正非、王晓初等高科技行业的“明星企业家”随行,成为中韩经贸合作论坛上的焦点;拉美之行中,百度发布葡语搜索,让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再次受到关注。

  正如李彦宏在中韩经贸合作论坛上发表的《技术撬动“亚洲新时代”》的演讲所说,中国已经跃居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吸引到一批优秀的海外科技人才,相比过去,中国比美国有更多机会,更早地面对来自用户的新需求,以及由于这些需求汇集而带来的新机遇。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诞生于此”。

  互联网产业不断增强的技术创新实力,将积极促进中国的创新之路。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全球的普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与互联网联系得越来越紧密,互联网领域的每一项科技创新,都可能给社会的发展以及个人生活带来变革。如何让互联网更好地推动社会进步,如何通过互联网来提升执政能力和公共管理能力,正成为各国政府都很关注的问题,其间,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

  科技是一个国家“硬实力”的重要体现,中国需要一批在科技领域有能力进行技术创新的企业,带动整个社会创新的步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7/23/nw.D110000zgqnb_20140723_6-02.htm report 2695 7月14日,习近平主席抵达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并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的热点之一,是随行代表团与拉美四国签订的多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互联网企业撬动技术创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