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传今年9月全国教师普涨工资 教育部辟谣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教育部新闻办7月23日辟谣:网传“教师工资改革试点方案出台”,不实。 CFP 图
教育部新闻办7月23日辟谣:网传“教师工资改革试点方案出台”,不实。 CFP 图

  最近几天,在教育界,比酷暑更热的是关于教师要涨工资的消息,不过教育部新闻办7月23日却对此浇了一盆冷水:网传“教师工资改革试点方案出台”,不实!

  网络热传9月教师将普涨工资

  最近网络热传:教育部新闻办近日发布消息,自2014年9月开始,将在部分省市试点教师工资改革方案。

  根据网传的方案,将取消中、小学教师职称工资,目前教师工资以职称取酬,由于学校中、高级职称有名额限制的,特别是高级。达到条件的教师远远多于限制的名额,造成资历、学历、能力、工作量、成果差不多的教师之间(尤其农村义务教育的教师)收入差距过大:高级与初级相差接近一半,而且严重影响退休待遇。

  网传消息称,办好学校,要靠90%以上教师。以教师职称高低定工资,不仅不能真正的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大部分教师职称原因收入差距过大,严重影响工作效率,特别是没有晋上级职称希望的,后遗症一大堆。因为教师也是人,也存在心理失衡问题。在失衡心理的驱使下,导致师资流失严重,无法跳槽的教师,产生的不良后果将越来越多,于是每次中、高级教师职称评聘,教师之间、教师与领导、教师与评委矛盾重重,给腐败有机可乘。

  许多原来要好的教师,因此反目成仇。因为职称取酬的收入差距,有着太多的人为色彩,由此造成的不公平感最为强烈,教师工资以职称取酬政策影响安定、破坏公平、损害干群关系、对和谐社会的构建造成严重威胁。

  为防止分配不公已日益从经济问题造成民生问题演变为严重社会问题,因此通过工资改革“限高、稳中、托低”,逐渐淡化职称工资,或取消中、小学教师职称工资。建立效率与公平辩证统一的收入分配,势在必行。

  改革后的教师收入会有什么变化?网传消息称,教师收入由:基本工资、教龄工资、绩效工资、特优津贴等构成。

  1.基本工资:教师按照教师资格定:小学教师3000元,初中教师3500元,高中教师3800元,大专教师4100元,大学教师4500元。(随国民经济增长)

  2.教龄工资(含工龄):每年60元,随着教龄增长。工龄工资的实行这不仅是对老教师的照顾问题,更重要的是鼓励终身从教的思想,有利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师队伍的稳定。

  3、课时工资:课时补贴按照实际上课按劳取酬原则,主要是鼓励教师多代课,特别是年轻教师精力充沛,多代课并得到应有的报酬,不仅是心理的安慰,也是对他们的鼓励。

  4、绩效工资:学期和学年奖金(取代职称工资)。这部分奖金,只能占工资的10%左右。大家推荐竞比实绩,每学期学年评,不终身制。每个老师积极努力年年有希望,主要是激励工作出成效,优质优得,不仅要激励多代课,更要激励上好课。

  5、特优津贴:全体教师公认的特别优秀教师,无名额限制,县市以上部门高标准考核认定,象领国务院津贴领县/市政府津贴,不终身制。主要是对那些在教育教学工作在有特殊研究成果,并得到很好的推广,对一所学校或一个地区的教育有一定的影响作用的教育及教学方法,可根据影响范围的大小确定等级,或者说是以国家及省级,地市、县确定不同的标准,使那些有才华的教师得到应有的报酬,真正起到激励作用。

  6、山区补贴: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教师,另外给与补贴,应该是工资35% 。正如国家干部下乡补贴,越偏僻地区,补贴越高,不终身制,离开岗位就没有。

  教育部:非正规渠道消息勿轻信

  23日,教育部新闻办对此辟谣称:近日,网传“教育部出台2014年最新教师工资改革试点方案”,内容可谓绘声绘色—“取消中小学教师职称工资、改革教师工资结构”等。但这一消息不属实,因为按照规定,包括各级各类学校在内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是由国务院授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研究制定并统一部署的。目前,教师工资仍实行2006年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建立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度。

  教育部再三提醒,不是正规渠道发布的消息,大家还是不要轻信!

  对于教育部的辟谣,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今天走访了全国的一些老师,多数老师不愿意具名,但是意见颇为统一,他们表示,涨工资当然是好事,现在教师的工资总体还是偏低的。而且分配不均,教育的投入已经占到了GDP的4%,教师是教育中关键的环节,收入应该也有所上升。

  对于涨工资,普通民众也有话要说,张乐泉表示,公务员的高薪养廉同样适用于教师队伍,教师们是很容易满足的,只要他们的工资和社会地位能有所等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都会加倍珍惜自己的职业,而不敢再去胡乱收费,甚至在外补课赚外块。

  白领钟进军认为,不少学校热衷于盖大楼,举债圈地扩校,尽管这部分重点学校的教师待遇可能相对好些,但对于更多分布在全国各地农村和山区基层教育战线的普通教师而言,教师的待遇实在是捉襟见肘。钱包不鼓,腰杆难硬,更不用提社会地位了。不少人不愿意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甚至有的教师转行,已经很能说明基层教育工作者身份的卑微以及待遇的尴尬了。尊师重教不应该在口号上,更应该在行动上。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57638 report 2646 教育部新闻办7月23日辟谣:网传“教师工资改革试点方案出台”,不实。CFP图最近几天,在教育界,比酷暑更热的是关于教师要涨工资的消息,不过教育部新闻办7月23日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