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潘石屹回应捐9300万给哈佛:助海外中国贫困生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珍妮 凌晨

  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哈佛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500万美元(约9300万人民币)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一事,引发网络热议。不少人提出疑问,国内致富的地产商为何助学国外而不选择中国高校。

  该企业CEO张欣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助学是希望更多中国优秀贫困生能接受世界一流大学教育。昨日,潘石屹也在其认证微博上回应,这次助学金只帮助在这些学校的中国贫困家庭学生。

  网友质疑“为啥不捐中国高校”

  潘石屹助学海外的消息最早出现于7月16日“SOHO中国”的官方微博,微博中配图显示,7月15日,张欣、潘石屹与哈佛大学校长Drew Faust在哈佛大学签订“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网络热议,华人经济学家姚树洁发博客叫板潘石屹,质疑在中国赚钱的地产商为何捐资远在美国的哈佛,不少网友紧追这一疑问,“为啥不捐给中国高校?”

  此前,张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SOHO中国助学金”是在全球范围内捐助1亿美元助学金,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的中国贫困学生,家庭年收入6.5万以下的学子都可以申请。

  外媒称,哈佛是潘石屹夫妇亿元基金赞助计划的“第一停靠港”,张欣也曾表示,还将前往耶鲁大学考察。

  微博回应只助海外中国贫困生

  除了质疑声,也有网友分析,潘石屹助学海外可能抱有长远投资的想法,“国外一流学府的高材生将来为SOHO中国储备人才。”也有人认为,潘石屹将以捐赠人的身份为他的儿子将来入读哈佛“买门票”。

  昨日,记者未能联系到潘石屹本人,但张欣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作为捐助方,SOHO中国基金会没有对受助学生毕业后是否回国、或到SOHO中国工作加以要求,“我们不担心中国学生受了好的教育之后不回国。他首先是对人类的贡献,然后才是他到什么地方去工作,所以我们没有任何这些要求。”

  昨日,潘石屹在其认证微博上回应华人经济姚树洁的质疑时强调,这次助学金只帮助在这些学校的中国贫困家庭的同学们。回应再次引发网友追问,“能到国外读书的有几个家庭贫困的?”

  虽然潘石屹没有再次回应追问,但正在哈佛攻读建筑学专业的研究生王颖异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企业基金属于校外奖助学金,他所在的建筑学并无校外奖学金可申请,而他的同学们大多家境一般。

  追访

  哈佛学生是否需要捐赠?

  据一位旅美教育学者介绍,每年秋天,美国各个大学都会核算它的捐赠基金平衡表并确定来年的募捐目标。大学获得的捐款数目庞大,甚至令这些教育中心堪比银行。据公开数据显示,哈佛大学年捐赠基金数已超数百亿美元。

  美国的大学越来越像一个培养精英的超级俱乐部,据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的专家们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的结论显示,在优秀学府上学的大学生中,只有3%的学生来自低收入家庭。

  据非营利机构“国际教育协会”2013年年底数据显示,中国在哈佛的留学生有686名。有网友质疑,这当中有几个家庭年收入低于6.5万元?

  美国大学的录取过程也十分看重裙带关系。据公开报道披露,美国权势家族和地位显赫者的子女事实上都能保证被哈佛、耶鲁等名牌大学录取。而其中家族捐赠是保障他们进入著名高等学府的重要渠道,在申请名校的时候,有时候它甚至比分数更具决定性。

  一位就读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证实,名校在录取时会综合考虑个人能力、家庭背景和经济状况,出身贵族或来自上流社会确实被名校所看重。

  哈佛研究生王颖异则表示,哈佛校内所设立的奖、助学金对中国留学生而言“比较好拿”,但最高额度往往达不到需缴纳学费的标准。

  音声

  @品味小姐:为什么不支持本土学校,捐款给今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孩子不好吗?

  @赵小墨V:只要是捐款,捐给谁都好,比尔·盖茨也捐款给中国人,没见美国人在后面说三道四。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24/content_525740.htm?div=-1 report 1977 近日,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哈佛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500万美元(约9300万人民币)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一事,引发网络热议。不少人提出疑问,国内致富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潘石屹回应捐9300万给哈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