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监会近10年查处违规金额12万亿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记者从银监会获悉,自2003年至2013年,银监会共查处违规金额约12.11万亿元,处罚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19651家,取消1618名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近日,就如何问责与处罚问题,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法制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查处力度逐年加大

  记者了解到,银监会近年持续加大问责与处罚力度,查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违规金额呈递增态势。

  2011年,查处违规金额1.26万亿,处罚违规机构1977家,取消高管任职资格49人。

  2012年,银监会查处违规金额1.16万亿,处罚违规机构1553家,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55人。

  2013年银监会通过各类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共查处银行业金融机构违规金额2.3万亿元,处罚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1341家,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38人。

  任职资格约束高管

  银监会《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于2013年12月18日起施行,取代了中国人民银行曾于2000年出台的任职资格办法。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根据办法的第四章二十七条至第二十九条有关规定,监管机构对银行业金融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视情节轻重及其后果,可取消直接负责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一年以上直至终身的任职资格。

  可能受到取消终身任职资格的情形包括: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造成损失数额特别巨大或引发特别重大金融犯罪案件的;向监管机构提供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情节特别严重的;披露虚假信息,严重损害存款人和其他客户合法权益等。

  据了解,自2003年至2013年间,监管部门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的人数,总体上逐年下降,取消人数最多的是2005年,325人,最少的则是2013年,仅38人。

  总体上看,银监会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管任职资格的人数每年有一定波动。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称:“由于每年的检查机构范围和内容不完全相同,这种波动属正常情况。”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对机构高管的制度约束不断完善,有效抑制了高管违规行为的发生。同时,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机制不断完善,高管人员执业素质也在不断提高。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日报 https://www.legaldaily.com.cn/bm/content/2014-07/24/content_5684658.htm?node=20734 report 1228 《法制日报》记者从银监会获悉,自2003年至2013年,银监会共查处违规金额约12.11万亿元,处罚违规银行业金融机构19651家,取消1618名高级管理人员任
(责任编辑:UN655) 原标题:银监会近10年查处违规金额12万亿 处罚金融机构近2万家取消1600余人任职资格(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