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教师吐槽科研经费制度:先逼良为娼再抓嫖

来源:南方周末

1.你觉得高校教师工资高吗

  • 工资应该不高,但整体待遇应该算中上
  • 不高,中国教师压力大薪酬低

2.就你所知,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乱吗

  • 挺乱的,经常听人讲
  • 不太清楚,没怎么接触这类信息

3.你觉得怎样才能管理好科研经费

  • 采用承包制,对经费不要事无巨细地管,但严格考核科研成果
  • 目前这样制度挺好的,只需要严格规范就好
  • 不好说,不太了解

第1页 :未来四年研究行程“未卜先知”
名为做课题实为圈钱:高校科研经费“黑洞”有多深? (CFP/图)
名为做课题实为圈钱:高校科研经费“黑洞”有多深?(CFP/图)

  “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对复旦大学的点名批评,将“科研腐败”这个中国学术界经久不衰的话题,又推到了舆论的前台。

  这一话题的背景,是至2013年底,中国的科研经费已经位列世界第二。但与之相对,则是中国科协的相关报告显示,从全国来说,资金用于项目本身的比例仅40%。

  《人民日报》曾将“挪用”的手段,归为“贪、吞、套、骗、假”,虚列预算、用假发票套取资金,以劳务费、差旅费的名义骗取,在近十年来曝光的科研违规中,屡见不鲜。

  随着科技部长对科研经费管理“恶性问题”连说两个“愤怒”,并表示“痛心”和“错愕”时,无论政府还是公众,都开始用更冷峻的目光注视中国的这群“堕落”的“高级知识分子”。

  当肃杀的气氛传到高校,却引发了教师们的反弹。

  在东南某985高校,2014年6月,学校专门向教师传达了“反腐”的精神,告知最近风声很紧,提醒他们要严格遵守经费使用规定。话音刚落,老师们反而炸开了锅,纷纷指责不是监管不力,而是管得太多;不是“师道沦丧”,而是被逼无奈。

  安徽一高校的校办主任向南方周末记者表达了他的愤慨,“现在的制度,就是先逼良为娼,再抓嫖,导致知识分子斯文扫地。”

  “卡死”在纸面上

  未来四年的研究行程,在一秒钟之内被“未卜先知”。

  第一次申请上国家社科基金是六年前,南方一所985高校副教授王亮记得,当时还没来得及庆祝就发现,麻烦才刚刚开始。

  与立项通知书一起来的,是一份《项目预算表》。

  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确立了学术研究的“课题制”管理模式,主要采用由中央政府、地方各级政府提供课题资金,高校教师申报的研究形式,这类课题被称为纵向课题。此外,国内外各种组织机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委托的科技项目则为横向课题。历经二十年发展,逐渐形成了一套系统的经费管理办法,其中之一,就是严格填写项目预算表。

  王亮说,为了保证不出纰漏,学校社科处专门组织新立项老师统一学习如何填写。那个夏天,燥热的会议室里,老师们先用铅笔试填,再用钢笔抄上去,汗渍濡湿了一个个的前胸后背。

  一个填写的诀窍是,要填得满满当当。在预算表上,经费被分割进“会议费、专家咨询费、差旅费、国际交流费、设备费”等十一大类,老师们被告知,每一项最好都填上一点,“显得你做得很规范,要是不预算上,就会觉得你没有做事一样”。

  但王亮没有经验,不知如何下笔。按照要求,差旅费一栏必须填写调研次数、人数、目的地和每次调研所需经费数额。这让他犯了难,“我哪里知道未来四年,我要去哪里开会,去哪里调研,又和谁一起去?”

  看他为难,派来指导的老师只好帮他写上:“北京上海各2次2人,广州1次2人,合计1.9万。”

  未来四年的行程,就在一秒钟之内被“未卜先知”。他曾想只填一个总额,但被告知那样不规范,不会被批准。

  这一“合乎规范之举”,在随后的四年,却成了埋伏在他身边的定时炸弹,实际的出差地远不止三个城市,差旅花销大大增加,占到了总资助额的50%多,他不得不“拆东墙补西墙”,用其他类别的预算资金填补。2013年5月修订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项目负责人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经费支出预算使用资助经费”,这是严重违规行为。

  “我有什么办法?”王亮只能庆幸自己没被发现。

  但被发现的明显更多,在《国家社科基金年度报告2013》中,通报的预算违规现象,就包括多起“未经报批擅自调整经费预算”。

  以前不是这样的,王亮记得,1990年代时,课题预算不需要列举每一项具体怎么使用。当然,“那时候的项目经费也不多,最多也就五千左右”。

  “2006年以后开始变得严格。”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综合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刘军民回忆道,这一年是中国科研体制建设的一个节点。

  当年,一场震惊世界的科研骗局被曝光,中国学术界颜面全失—号称中国第一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芯片,“汉芯”,被证实只是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的芯片表面的MOTO字样用砂纸磨掉,重新刻上“汉芯”标志。这一拙劣而异想天开的学术造假,在3年时间内却没有被发现,反而顺利通过一系列的评审、鉴定,向国家各部门成功申报项目四十多次,累计骗取无偿拨款突破1亿元。

  2006年6月,科技部公开表示,将认真吸取“汉芯”造假事件的教训,从多方面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根治学术腐败。

  这年底,科技部发布了《国家科技计划实施中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与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协商,成立了国家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委员会。

  2006年8月,财政部、科技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财政科技经费管理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到“严格规定科研经费的开支范围与开支标准”和“严禁违反规定自行调整预算和挤占挪用科研项目经费,严禁各项支出超出规定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禁层层转拨科研项目经费和违反规定将科研任务外包”。

  自此,经费管理规则被细化,强调实行事前预算评估、事中经费监督和财务检查、事后财务验收和审计的全程预算管理程序,严防科研腐败。

  科研经费就是从这时候起,逐渐被“卡死”的。

  刘军民说,这也是为了加强监管,是“不得已做出的规定”。

  但王亮则将这归因为“用行政化的手法管理科研”,使得管理趋于僵化。

  福建一所知名大学教授林婷经历了同样的困境,当预算中差旅费已经花完时她被通知,由于恰逢中央“八项规定”,必须严格按照预算执行,一点都不能改,她只好取消去外地参加课题相关的学术会议。

  “科研为什么不能是承包形式呢?就像国家承包工程修路,我把路修好,各方面都符合要求不就行了?但现在各方面都要管,你用谁的砂料,这些都要过问。”王亮说,这种“纸面上的严格管理”只是徒然增加双方的负担。

  “这是对老师的极其不信任。”对此,林婷有自己的解释。

新闻加点料

  树立典型|中央巡视组:复旦大学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

  行业乱象|科研经费成被宰羔羊 近六成被浪费或贪污

  深度剖析|揭露侵占高校科研经费的四类常用手法

  他山之石|外国科研经费如何花、如何管理?

  新闻连连看

  北邮一院长冒领68万科研经费 称给自己发奖金

  浙大一教授贪污科研经费945万被判10年

  搜狐网友说两句

  搜狐网友@问路石头:科研经费,90年代就开始腐败。当年我申请20万元经费,经过专家评审,同意立项,主管处长要我去他家“谈话”,我不懂得“送礼”,因此就“不批”,尽管当年是紧跟国际水平的课题!还有,国家重点课题1600万元,也是某些人分光,真正做课题的拿不到。15年后,其他人才完成。他们成了“院士”,因为国家重点课题!

  搜狐网友@丰富多彩:其实这个问题好解决,主要问题是在中央有关部门,只要你严格做好科研验收这一关,你管他科研经费是怎么用的?科研验收一定要真实可靠,可分世界级、国家级、省级、市级等不同类别,如果你申请的级别没有达到要求,要追回科研经费,并用不再批课题给该负责人,他还敢造假?要让每个申请者在申请之前都要三思,量力而行。

  搜狐网友@必须改革:这就是国家相关制度制定的不合理导致精英官员贫腐、医生拿回执、老师骗科研经费。看看国家给这些人的工资吧,太少了!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周末 https://www.infzm.com/content/102547 report 9164 未来四年研究行程“未卜先知”名为做课题实为圈钱:高校科研经费“黑洞”有多深?(CFP/图)“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混乱,违规现象突出。”2014年7月,中央巡视组对复
(责任编辑:UN006)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