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历次援新疆会议 见证治疆策变迁

来源:综合

  见证治疆策变迁

  援疆工作会议召开已经四次,而与会阵容也见证了理新疆策略的变迁。

  第一次援新疆会议

  2010的3月29日至30日,第一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新疆正处在发展和稳定的关键时期。加快新疆发展、维护新疆稳定,要继续发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积极性,继续加大中央对新疆支持力度,同时,进一步动员全国各地的力量,切实加强对口支援新疆工作。

  李克强说,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对口支援新疆工作,是中央新时期新疆工作总体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两个大局思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巩固和发展各民族大团结的重要体现,是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必要保证。

  李克强强调,要深入调查研究,编制专项规划,加强人员培训,抓紧做好对口援疆的前期准备。力争经过5年努力,在重点任务上取得明显成效;经过10年努力,确保新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据新疆方面披露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各省市共启动援疆试点项目249个,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其中对口援助资金约28亿元。

  第二次援新疆会议

  第二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于2011年5月27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会前,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一年来,援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切实贯彻援疆规划,全面实施援疆工作,务求取得扎实成效。”李克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克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援疆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19个支援省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有关部门和单位齐心协力、迅速行动,做了大量工作。

  李克强指出,全面实施对口援疆,是中央新时期新疆工作总体部署和整体安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形成西部大开发新的增长极、提高各族群众生活水平、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对口援疆是新疆的需要,也是其他地区的需要,有利于发挥新疆的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也有利于拓展全国发展的市场空间和回旋余地。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疆引进对口支援省市经济合作到位资金1281亿元。

  第三次援新疆会议

  2012年5月30日,第三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前,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亲切会见与会代表,向参加对口援疆工作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参加了会见。李克强参加会见并在会上讲话。

  李克强在讲话中说,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和亚欧大陆桥中间地带,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之一。我们要顺应新的形势,在继续提升沿海开放、向东开放的同时,加快沿边开放、向西开放,拓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的空间。

  李克强强调,对口援疆工作要坚持工作目标不动摇、工作热情不降低、工作力度不减弱,以更高的效率推进住房、就业、医疗、社保等民生项目,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和生态环保建设,推进产业援疆发展特色经济,加大科技、教育、人才、干部等智力援疆力度,推动新疆与内地之间、各民族之间加深交流交往交融,努力开创对口援疆工作新局面。

  数据数示,2012年各援疆省市扎实推进对口援疆工作,围绕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了1754个产业援疆项目,引进资金1493亿元。

  第四次援新疆会议

  第四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2013年9月23日至24日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俞正声指出,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坚强领导下,在各援疆省市、中央各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援下,新疆方面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奋发图强,天山南北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新疆经济和社会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同时要清醒看到,新疆发展稳定还面临不少的特殊困难,需要全国的继续支援。

  俞正声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援疆工作,确保援疆工作力度不减。要完善目标责任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把每一个援疆项目打造成精品工程、廉政工程。要做好援疆干部人才交接工作,选派优秀干部人才去援疆,安排好期满返回的援疆干部人才。要充分发挥新疆的主体作用,更好地服务援疆工作,推动新疆工作上新台阶。

  张高丽指出,新疆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后发优势和政策优势,必须把新疆的发展放到全国的大局中统筹谋划,这既是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全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要。

  张高丽强调,要从全国大局出发,统筹规划支持新疆科学发展。抓住西部大开发历史机遇,坚持以规划统筹发展、以政策引导发展、以产业提升发展;发挥资源优势,努力使新疆成为国家能源资源的战略基地;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努力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数据显示,2013年19个援疆省市初步计划安排援助自治区项目约1140个,财政拿出援助资金约111亿元。

  “红包”或更丰厚

  来自新疆自治区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3年,新疆GDP增长逐年加快,是新疆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2013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4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0%。业界普遍预计,本次援疆工作会议利好政策持续加码,新疆经济建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有疆内官员表示,相信政府对新疆工作的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其中,新疆的新型城镇化有望大提速。《新疆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年)》提出的新疆城镇化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新疆城镇人口占新疆总人口比重达到58%;到2030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66%至68%;城镇化质量不断提高。

  资料显示,2010年新疆城镇化率41.33%,低于全国水平8.35个百分点。2000年至2010年新疆城镇化速度年均增加仅为0.7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若要达到上述《规划》目标,未来8年,新疆城镇化必须大提速,年均增加速度要从0.74个百分点,提高到2.0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从2010年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历年援疆工作会议召开都给新疆各领域带来了数额巨大的投资“蛋糕”,这次“红包”或更丰厚。新疆近几年经济建设着眼于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方式,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统领下,重点扶持产业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724/n402669854.shtml report 3198 见证治疆策变迁援疆工作会议召开已经四次,而与会阵容也见证了理新疆策略的变迁。第一次援新疆会议2010的3月29日至30日,第一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
(责任编辑:UN988) 原标题:历次援新疆会议 见证治疆策变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