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地铁提高安保级别 发现疑似爆炸物先屏蔽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7月24日电(狄公宣 朱晓颖)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24日公布,为保障南京青奥会顺利举行,南京地铁将于8月1日至30日全线开展设备安检,期间所有进站乘客的物品必须接受X光通道机或手持式探测仪的检查后方可进站乘车。

  警方公布,7月20日所有安检设备将进驻地铁。经过为期十天的调试之后,8月1日施行全线设备安检。其中8月1日至10日为青奥安保临战阶段,地铁安检按照“大包必查,小包抽查,逢疑必查”的要求开展。8月11日至30日为青奥安保决战阶段,地铁安检按照“逢包必查”的要求开展安检,8月31日地铁全线设备安检结束。

  地铁安检点增至175个

  今年地铁10号线、机场线和宁天城际线开通,地铁里程和站点增加,地铁安检点增加到175个,安检志愿者也增加到1720名。今年7月1日,机场线南京南站开展常态化设备安检以来,五个安检点的45名安检志愿者先期投入设备安检工作,累计安检进站乘客39万余名,查获管制刀具44把,打火机罐34个,共计97件违禁品,体现了安检志愿者的实际工作成效。

  液体探测仪5秒钟鉴别液体安全

  为进一步提升安检效率,今年地铁警方增加了安检点,在地铁全线增加了万名志愿者,在地铁站口、站厅对进站乘客进行引导和服务。而针对夏季乘客随身携带液体较多的情况,今年加配了40部液体探测仪,五秒钟即可鉴定液体安全,提高安检效率。

  武警进驻搜爆犬巡逻

  今年青奥会期间,武警将进驻地铁站,在重点车站开展巡逻,同时地铁警方武装巡逻也将加大巡逻班次和频次,地铁搜爆警犬深入重点车站开展搜爆工作,地铁警方所有警力都将会投入一线,届时各站都将保证有一定警力,实现“一分钟到达现场,三分钟开展处置,五分钟处置完毕”的目标。

  新增两大“利器”发现疑似爆炸物先屏蔽信号

  地铁里有了可疑物品怎么办?今年地铁警方新增“利器”对付可疑物品:一旦在地铁站发现了疑似爆炸物,警方将首先出动信号屏蔽仪,将50米范围内的所有手机信号、无线信号等屏蔽,防止犯罪分子遥控起爆;接下来将推出移动X光机,通过X光照射确定疑似爆炸物的性质,如果确定是爆炸装置将立即启动预案,对爆炸物进行隔离并请专业排爆人员进场排爆。

  信号屏蔽仪、移动X光机都是今年地铁警方新增的应急处突装备,其中移动X光机可以在日常工作中随时在任一车站开展临时安检,或在青奥会期间支援客流较大的车站增加安检点。

  这些违禁物品不能带

  为了您顺利乘车,切勿携带下列违禁物品乘坐地铁:汽油、柴油、煤油、酒精、油漆、丁烷气等易燃品;雷管、炸药、烟花爆竹、煤气罐等易爆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弓弩等违禁品;农药、氰化钾等剧毒化学品;硫酸、盐酸等腐蚀品,特别是带有明显易燃标志的发胶、摩丝、打火机油以及60度以上的白酒。对于非管制刀具的菜刀是可以携带的,但需要对锋利面进行防护。

  青奥期间,地铁警方不提倡乘客携带菜刀进入地铁,以免在安检中耽搁时间,影响您的出行时间。对于违反规定不听民警劝阻的,地铁警方将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如在乘车过程中地铁乘客发现身边有可疑人员携带烟花爆竹、汽油、煤油等各类易燃易爆品、违禁品,请立即拨打110向地铁警方提供线索,地铁民警将立即到场予以处置,严防危险物品带入地铁区域。

  警方安检问答:

  Q:今年安检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A:结合青奥会安保需要,今年安检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日至9日为青奥安保临战阶段,地铁安检按照“大包必查,小包抽查,逢疑必查”的要求开展。8月10日至30日为青奥安保决战阶段,地铁安检按照“逢包必查”的要求开展安检,也就是乘客携带的所有箱包都要检查后方可进站,8月31日地铁全线设备安检结束。

  Q:哪些物品不能携带进站?

  A::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南京地铁禁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有毒、有放射性、腐蚀性的危险品和有严重异味、无包装易碎、尖锐的物品进站乘车;禁止乘客携带匕首、弓弩等管制刀具以及仿真枪等违禁品;禁止乘客携带充气气球、猫、狗等宠物及禽畜进站乘车。

  Q:生活中哪些物品不能带入地铁?

  A:带有明显易燃标志,通俗说就是带火苗标志的带喷雾、高压式物品,如发胶、摩丝、打火机油等以及60度以上的白酒。

  Q:如被安检志愿者或民警查到违禁品怎么办?

  A:乘客可选择自弃物品,或由民警临时代为保管,择日再来取回;如要执意携带违禁品前往目的地,请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如被查到管制刀具、仿真枪等国家规定的违禁品,地铁警方将予以收缴,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视情节对当事人予以相应处罚。

  Q:菜刀、水果刀可以携带进入地铁吗?

  A:根据相关规定,虽然菜刀、水果刀不属于管制刀具,但是由于其锋利面在拥挤的地铁内容易对乘客造成伤害,因此必须对锋利面做好包装防护措施后才可以携带进站,锋利面裸露在外的刀具和物品都不允许进站。

  Q:喝的饮料进站要接受检查吗?

  A:含有液体的饮料罐将随机接受液体探测仪的安检,如探测仪显示为危险品,民警将会对液体做进一步检查。已开封饮料在接受检查时请主动试喝一口。

  Q:家里有孕妇和小孩,地铁安检辐射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吗?

  A:针对网友普遍关注的地铁安检辐射安全问题,地铁警方请广大乘客放心。南京地铁X光通道机出厂时都经过辐射安全检测并办理了《辐射安全许可证》。在进入地铁站后,南京地铁又委托南京市环保局对每台安检机都做了现场环境辐射安全检测,测量数据全部符合国家标准。经多次测量结果表明,安检机近距离辐射值远低于手机拨打电话辐射值,对人体健康不会有辐射危害。

  Q:拒不接受地铁安检,与民警或安检志愿者发生冲突,要承担什么法律责任?

  A:情节严重的,地铁警方将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进行处罚,对当事人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的行为予以拘留或罚款的处罚。

  Q:安检耽误时间吗?早、晚高峰赶时间怎么办?

  A:根据其他城市地铁设备安检经验,乘客在没有携带违禁品的情况下,一般通过安检时间约为30秒。早、晚高峰期间如个别车站因安检造成人流拥堵的话,会采取机器安检和人工安检相结合的方式,即:大包通过X光安检机、小包接受人工检查,提高通行速度。不过,为了保证上班不迟到,设备安检期间希望乘客可以提前15分钟以上出门。

  Q:我的包很名贵,安检机会不会弄坏弄脏或者弄丢我的包?

  A:每台X光通道机都配备了置物框,乘客的随身小件物品和名贵箱包可以放在置物框内通过X光通道机,不会造成弄脏损坏。另外,每台X光通道机的进出口都配备了摄像头,可以清楚显示进出口放包和拿包的情况,如发生遗失,可以立即调阅监控录像。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sh/2014/07-24/6422781.shtml report 3294 中新网南京7月24日电(狄公宣朱晓颖)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公安分局24日公布,为保障南京青奥会顺利举行,南京地铁将于8月1日至30日全线开展设备安检,期间所有进站乘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南京地铁提高安保级别 发现疑似爆炸物先屏蔽信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