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出福建记

来源:综合 作者:博客天下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经元素,福建历来是官员的政治福地。

  本刊记者| 黄伯欣

  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网站领导一栏里,出现了一个新名字。

  6月30日,曾在福建工作过24年的天津市政协主席何立峰调任国家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何立峰成为发改委11位副主任中第五位正部级副主任。这个“小国务院”也由此成为国务院各部委中拥有正部级人数最多的机构。

  曾在福建工作过的干部中,何立峰已经不是“十八大”后上调中央的第一人了。

  现年59岁的何立峰毕业于厦门大学财政学专业,被认为是一名专业型官员。

  出生于福建省永定县的他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师从中国财政学界泰斗邓子基,与现任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国家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是同门。

  硕士毕业后,何立峰进入厦门市经济特区研究所工作。此后,他的仕途履历集中在福建:历任福建省泉州市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这三座城市在福建的地位并不一般,它们的经济总量加起来占福建省的70%。

  其中厦门是经济特区,福州是省会城市,而泉州是福建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多年经济总量居福建首位,还曾诞生著名的“晋江模式”——与苏南模式、温州模式、珠三角模式齐名,是在泉州晋江发展起来的一种以外向型股份合作制为主的经济发展道路。

  一名官员先后干过这三座城市的一把手,在福建省几无先例。

  2009年,何立峰以财经专家的身份调任天津市委副书记,与现任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搭班子,主抓滨海新区建设。而张高丽也恰巧是他的厦大同学院师兄。

  何立峰任上,滨海新区成为天津近年的最大亮点之一,2009、2010、2011年滨海新区的GDP增长率分别为23.5%、25.1%、23.8%,高于此前7年连续20%左右的速度。天津多年GDP增速保持两位数,居全国第一,滨海新区功不可没。

  除何立峰外,不少福建干部在“十八大”后受到拔擢。

  2012年11月,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文清,调任中纪委副书记。

  同月,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同时接替已当选政治局常委的张高丽,任天津市委书记。

  2013年,曾担任过福建省委书记的卢展工,在调任河南省委书记4年后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卢展工是习近平从福建调任浙江之后的代省长,和习近平一起工作过。

  10月,在福建工作30余年的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工作委员会书记龚清概上任国台办副主任。

  2014年3月,同样曾在福建与习近平共事过的大V蔡奇奉调进京,据称在某中央机构任职。在5月29日的《新闻联播》的一条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的新闻中,头发花白的蔡奇与中财办主任刘鹤等多位中央正部级官员在第一排最左侧就坐。

  福建历来是年轻官员的晋升中转站。

  曾任全国政协主席的贾庆林和曾任中纪委书记的贺国强都曾任职福建。贾庆林在福建工作过11年,直至福建省委书记。贺国强曾担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福建工作17年,历任厦门副市长、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长。

  现任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和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也都来自福建,分别从厦门市长和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位置上调任。

  1999年,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发后,福建的官场形象曾一度较差。

  2000年以后,多位副省级干部被查,包括牵涉远华案的前福建省委副书记兼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前省委宣传部部长荆福生,以及2009年被“双规”的省委秘书长陈少勇。2010年4月,莆田市市长张国胜突然跳楼自杀身亡,有舆论称其事发与陈少勇案有关。这些官员都是福建本地官员。这一时期,不少官员的晋升受到影响。

  从更早的时候起,由于地区位置的独特,福建官员一直是中央对台工作部门的后备军,往往在台办、统战、贸易、政协等条线上被使用。

  上世纪90年代,前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从福建省省长调任国台办主任。前任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曾担任福建省委统战部部长。原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曾任厦门市委书记。

  2006年,福建省副省长汪毅夫担任台盟中央副主席。2008年,福建省政协主席陈明义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

  曾经经常在台湾综艺节目上被模仿的国台办新闻发言人张铭清,在进入台办系统前也曾是《人民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站长。

  “福建省虽然不大,但是其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中央对台工作的前沿。”福建省委党校副教授王利平对《博客天下》说。

  福建人在从事对台工作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在这里普通话好不好比较次要,熟悉台湾甚至带有闽南口音的台办官员往往能给台湾媒体和民众留下亲切的印象。

  “这位新闻官正借着流利的闽南语和女性特质,以温和柔性的形象,拉近与台湾媒体、民众的距离。”台湾媒体《联合报》曾对前国台办新闻发言人范丽青如是评价。

  59岁的范丽青是福建泉州市人,新闻记者出身,长期从事台湾新闻报道工作。

  “对台工作本身就是中央的重要工作。地方和中央的交往和联系比较密切,中央容易将注意力投注到这个区域,这里官员的才干也就容易得到认可。”王利平分析,而且福建官员与台湾交流较多,这种交流不同于省际交流,更需要政治智慧和大局观。对官员本身是个考验。

  近年来两岸关系的缓和给了福建官员更多做出成绩的机会。

  福建曾是两岸军事对峙的前沿。从的五年计划几乎很少在福建安排重大项目。其GDP排名虽然在全国属于前半部分,但是与上海、浙江、广东、江苏等东南沿海省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两岸关系缓和后,福建所扮演的角色由军事前沿转变为两岸经济交流前沿。

  2009年福建省的经济总量在东部沿海十个省份中排名倒数第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只有东部平均水平的84%。当年,国务院出台的《海西经济区发展意见》称,以福建省为主体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要争取到2012年GDP接近或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

  对于福建官员来说,发展好经济、做好台商的招商引资逐渐成为重要工作,而做好这部分工作也就成为官员自身晋升的砝码。

  何立峰在厦门市委书记任上就曾大力推动两岸交流。2008年5月,马英九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9月,何立峰就率厦门市委参访团访问台湾。

  《福建日报》旗下网站台海网称,这是中国大陆地方党委第一个赴台开展国共两党基层政党交流活动的团组,是大陆省部级领导第一次以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领导人的身份赴台访问,也是大陆团组第一次从厦门五通海空联运码头出发,经金门转机直飞台中,率先打通大陆居民经“小三通”到台湾的入岛通道。

  去年调任国台办副主任的龚清概也在两岸合作的“桥头堡”——平潭综合实验区担任过三年多的一把手。平潭县是大陆距离台湾省最近的县。平潭综合实验区是为探索两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试的示范区。

  2009年5月14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标志着海西建设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意见》指出,“在现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在福建沿海有条件的岛屿设立两岸合作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

  “能够得到中央政策的先行先试,对于官员来说相对容易出成绩。”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李非对《博客天下》分析。

  2010年,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订。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越来越受到台商青睐。

  次年,台湾台塑集团等组织的20多家台湾石化规模企业的高层先后赴闽考察投资。近年来,福建的湄洲湾、漳州古雷、福清江阴、宁德溪南半岛已成为该省“四大石化基地”,承担“承接台湾中下游产业”的任务。

  2012年上半年,福建省GDP、固定资产投资、外贸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增速位列东部各省区中第二,人均GDP比2009年增长7.5个百分点,达到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91.5%。

  2013年,福建省GDP首次超过上海,居全国第11位。

  长期在福建工作的干部逐渐积累的对台关系,能帮助他们提拔到需要这些的省市。

  有政情专家分析称,“何立峰在福建长期积累的丰富对台工作经验和人脉关系,对于推动滨海新区成为北方台商的重要聚集地有很大帮助。”

  在2012年底,原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履新天津时,也曾有台商投资人士对媒体表示,未来天津的产业结构中,台资所贡献的经济增长点,将成为天津新的亮点。曾任福建省委书记、大连市委书记的孙春兰,多年来与台湾政经各界接触颇多,对台资企业的发展也很熟悉。

  福建省的复杂地形和发展程度的不均也有助于历练官员。福建省既有沿海地区,也有山区内陆地区。尽管福州、厦门、泉州三个地区的人均GDP几乎与浙江、江苏等地相差无几,但是三明、宁德、龙岩、南平、莆田等其他地市经济发展依然较为落后。“在这样的省份工作有助于积累丰富经验,对国情有更全面的了解。”王利平说。

  而不少出身福建、晋升中央的官员在省内任职的调动也服从“其他地级市、漳州、泉州、福州、厦门”这种台阶式人事调动规律。如习近平曾先后担任厦门市副市长、宁德地委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福建省省长。现任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先后担任晋江市市长、泉州市委副书记、南平市市长、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现任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同样先后担任莆田市委副书记、龙岩市委书记、厦门市市长。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724/n402688297.shtml report 4202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政经元素,福建历来是官员的政治福地。本刊记者|黄伯欣有“小国务院”之称的国家发改委网站领导一栏里,出现了一个新名字。6月30日,曾在福建工作
(责任编辑:UN64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