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苏姆当选伊拉克新总统 分析称有利于阻止ISIS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伊拉克、德国特约记者 陈忠 青木】伊拉克的民主进程经历一波三折,伊拉克国民议会中最主要的库尔德政党推选出代表该党的总统候选人——76岁的老将福阿德·马苏姆24日被选为伊拉克新一任总统。就在马苏姆当选前几个小时,激进分子对伊北部塔吉镇的军事基地发射迫击炮。该基地关押着多名面临恐怖主义指控的嫌犯,为防止越狱事件发生,军方将在押者移送他处。不料,押送人员半路遭到激进分子伏击,双方激烈交火,造成60人死亡。

  法新社24日称,在伊拉克的政治格局内,各政治派别非常默契地遵照战后形成的政治格局推举国家领导人,比如总统由库尔德人担任,总理一职由什叶派决定,而议会议长则由逊尼派担任。美联社称,伊拉克此次总统选举被广泛视为伊拉克各政治集团向达成共识“迈进了一步”。马苏姆16岁从政,1964年加入库尔德斯坦民主党,后来成为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的奠基人之一。马苏姆一向被视为“温和派”的代表,擅长维系逊尼派和什叶派政客间的关系。然而,伊拉克总统只是名义上的领导人,并不掌握过多实权。

  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称,马苏姆和伊现任总统塔拉巴尼同属库尔德爱国联盟党派。此前,塔拉巴尼因中风等疾病赴德国治疗,不久前回国。据知情人士透露,在伊拉克极富影响力的塔拉巴尼家族此前就支持马苏姆参选。

  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23日称,随着伊拉克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占据该国将近一半国土,其政治无序性也日益显现。伊拉克议会议长朱布里称,此次参与总统竞选的候选人多达40余人,另有60多名各党派提名的“充数者”因缺乏资格被筛除。但总理马利基似乎很乐于看到参选者众多的场面,并通过电视讲话称这标志该国的总统选举正向“民主和自由”前进。

  报道称,新总统将承担起“拯救国家”的重任,防止国家分裂成分别由库尔德、逊尼派和什叶派领导的小国家。上任后的马苏姆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要决定伊拉克的总理人选。现任总理马利基遭到多方批评,称其“独断专权”、“挑拨逊尼派和库尔德派不和”的声音不绝于耳,要求其“下台”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但马利基及其所属党派实力不可小觑,他此前当众表示将“继续留任”总理一职。

  总统的诞生被看作是结束政治僵局的好时机,并有利于阻止ISIS前进的步伐。“库尔德人支持老将!”德意志广播电台24日称,“伊拉克组建新政府终于看到曙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抵达巴格达。在和马利基共同出席的记者招待会上,潘基文表示,伊拉克正面对“切实存在的威胁”,但危机可以通过组建“全面包容的政府”得到解决。马利基回应称将尽快组建新政府。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7/5082426.html report 1238 【环球时报驻伊拉克、德国特约记者陈忠青木】伊拉克的民主进程经历一波三折,伊拉克国民议会中最主要的库尔德政党推选出代表该党的总统候选人——76岁的老将福阿德·马苏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