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台湾复兴航空空难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空难目击者:乘客不断往外爬 血水流出好远

来源:新京报
7月24日,台湾澎湖,两名亲属在遇难者的遗像前插香祭奠。7月23日晚,台湾复兴航空GE222航班遭遇空难,致48人死亡10人重伤。图/CFP
  7月24日,台湾澎湖,两名亲属在遇难者的遗像前插香祭奠。7月23日晚,台湾复兴航空GE222航班遭遇空难,致48人死亡10人重伤。
GE222航班的座椅散落在民居的房顶。
GE222航班的座椅散落在民居的房顶。

  这是一趟原本只需要36分钟的短途旅程。

  23日17时43分,复兴航空GE222航班从高雄小港机场飞往澎湖马公机场,预计到达时间18时19分。

  一天前,登陆台湾的台风“麦德姆”肆虐,改变了飞机既定的航程,也因为强风暴雨,让48人的生命终止在旅途中。

  这架飞机共载有58人,这场空难唯一幸运的是,10名机上乘客与死神擦肩,与亲人团聚。

  劫后余生

  “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传唱多年的《外婆的澎湖湾》,代表了一代人心目中的台湾印象。澄澈海水、金黄沙滩边的惬意海岛游,是澎湖最大的标签。

  每天,游客从世界各地涌入这个海岛,2013年,215万人次从马公机场进入或离开澎湖。

  始建于1977年的马公机场,是岛内与外界交通的唯一民用机场,平均每天起降近百架次飞机,前晚,GE222却没能安稳地降落在机场,而是以紧急迫降的态势,砸向了岛上的几间民房。

  乘客洪郁婷坐在第12排、靠近机翼处,随飞机急剧下坠的她,身处于“一团火球”里。幸存的乘客在生死一线仅存的记忆是,“飞机在空中就发生了爆炸,我们根本无处可逃。”

  马公机场附近的湖西乡西溪村,有村民看着这团火球伴着巨响往下坠,瞬间把一幢民宅削去大半。

  洪郁婷幸运地躲过了爆炸和撞击带来的致命伤,飞机坠落后,她被前排椅子压住,她奋力推移前椅,再解开安全带。机身撞击造成的破洞给了她希望,钻出、滚落地面,继而跑向民宅,她成了第一个求救的生还者。

  目击的村民看到,受伤的乘客“不断往外爬,血水在地上流出好远”。

  澎湖县的公务员许瑀婕是10名生还者之一。她因外婆过世去高雄奔丧,搭机返回澎湖县马公市。飞机失事后,她爬出了冒着浓烟和火光的废墟。

  此时,她的母亲正在复兴航空高雄机场柜台旁,坐地哭喊:“还我女儿来!”直到电话里出现了女儿报平安的声音,老人喜极而泣,又唱又跳。

  没有军礼的告别

  杨琇慧没能盼来丈夫蔡民华的起死回生。

  搭乘家属专机抵达殡仪馆,辨认丈夫遗体时,她说了一句话:“这是军人的天职。”

  蔡民华本是有希望生还的。

  他的父亲说,蔡民华是被战友发现的,发现时还有生命体征,救援人员立即送医抢救,但他没能挺过那短短的一段路。

  蔡民华,澎湖宪兵队队长,中校,失事飞机上5名士军队人员之一。

  遇难前,蔡民华本想利用休假回家与家人团聚,但因为台风,只能临时搭乘飞机回到部队。

  澎湖宪兵队介绍,按照防台风作业程序,正副主官都要留守部队,作为队长的蔡民华因此决定取消休假。22日飞马公的航班停飞,蔡民华才选择了23日的航班。

  结婚8年了,如今,蔡民华和杨琇慧拥有一儿一女。初次见面时,蔡民华还在读专科,那时他们都在餐厅打工,夫妻俩有着20年的共同记忆。

  澎湖宪兵队表示,蔡民华符合“因公死亡”条件,部队决定办理抚恤。

  比癌症更可怕的命运

  陈雅婗罹难后,她的社交工具“脸书”被注销了。

  前不久,这位乐观的姑娘还在脸书上开心发文,写下四个字:“活着真好”,一旁的照片上,她一头黑色长发,搭配一副黑框眼镜,长相甜美,手中拿着巨型冰淇淋杯,眯着眼微笑。

  对陈雅婗来说,这趟搭乘复兴航空的旅程,原本更像是一趟重生之旅。

  2011年毕业两三个月后,陈雅婗被查出患了癌症,这两年,她一直坚持化疗,直到去年6月病情稳定,她还是不间断地追踪回诊。

  这一次,她照例在高雄复诊完后,搭乘复兴航空飞回澎湖,却再也无法归家。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雅婗是和另外3名家人一起搭上了这次航班,唯一庆幸的是大姐陈雅娟伤势最轻,24日一早已经出院。

  陈雅婗2006年进入国立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就读于英语专业。在外文系主任张兰心教授的记忆里,这位姑娘中等个子,话不太多,性格略为腼腆。

  大学期间,雅婗曾因家庭原因申请工读,协助老师处理行政事务,认真负责,让张兰心重新认识了她。

  “她战胜了癌症,却没能再次摆脱命运的不幸。”教授张兰心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说,这让她感到痛心。

  许宪中和他新认识的女友是为爱而踏上旅途的。

  他的大姐回忆,身高一米八的弟弟“很爱漂亮”,长得很帅。他从小在澎湖长大,虽然现在已经举家搬到高雄,但仍然有着浓浓的“澎湖情结”。这趟旅行,许宪中打算带着女友看看自己成长的地方。

  尽管家人因台风而反对他们的出行,但他偷偷瞒着家人订了机票,直到起飞前才告知母亲。而他的女朋友,还带上了自己的母亲和妹妹。

  “国宝”未留人间

  飞机上最负盛名也最年长的乘客,或许是82岁的叶根壮。

  他和妻子叶钟日缚,以及才20岁出头的外孙女陈培桦,一同在GE222航班上罹难。

  这位台湾有名的大木(一种建筑结构)师傅,被尊称为“壮司”。他出生于大木名门,年轻时就从事汉式庙宇与民宅的营建,对庙宇的擘画、细木与凿花相当擅长,在台湾享有盛誉。

  高雄小港—澎湖马关,这几乎是叶根壮一家最频繁搭乘的航线。因为儿子生活在高雄,他常在两地之间往返。

  台湾文化部文物资产局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叶根壮资质聪颖,技艺极为精湛,为同时期大木匠师中的翘楚。

  台湾寺庙众多,叶根壮一生中建造的庙宇多达百座,他对事业有一份自信与责任,一旦承接设计作品,必定一丝不苟。

  文物资产局吴组长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回忆道,叶老先生性格相当温和,在与他的交往中经常提及“传承”二字,一直希望能够将毕生技艺留给后辈。

  而如果不出意外,即将到来的7月29日,叶根壮将跻身台湾评选的“人间国宝”之列。而此前在传统建筑界别内,台湾仅有一位“人间国宝”。

  “他已经够了资格,我们原本是在审核,没想到他先走一步。”吴组长抱憾。

  机长的最后时光

  同样距离目的地只差一步的,是GE222航班的机长李义良。

  媒体公布的航空人员资料表上,李义良有着一张平静笑脸。

  如果一切顺利,在降落途中,作为机长的李义良应该完成这样一系列的操作:和地面确认降落地点,放下起落架、降低舱压、降低速度和推力让机身保持平衡的姿态。

  “这是任何一名飞行员,操作客机降落时要完成的几个步骤。”内地一家民航公司的飞行员说。

  尽管到目前还不了解飞机降落时发生了什么,但作为一名飞行时长达到22994个小时的飞行员来说,这些都是李义良近乎“本能”就可以完成的动作。

  ATR-72机型是双发螺旋桨民航客机,这个荷载72人的飞机曾是复兴航空公司的主力机型,李义良驾驶这个机型已经15年了,而在去年12月,复兴航空公司曾经计划,在今年对机型更新换代,让ATR-72机型退役。

  李义良同样也在考虑“退役”。和邻居唠家常时,李义良曾透露,孩子都已经成家立业,自己没有经济压力,再过几年就能从航空公司退休,跟妻子享清福了。

  “几个孩子的厨艺都是爸爸教的。”他的小女儿说,“父亲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很少,但只要休假,哪怕有一天也会从台北赶回台南,专门陪伴孙子。”

  只差一小段,李义良的人生就要“撞线”了,如同他驾驶的航班,已经抵达马公机场的上空,只差一步就能降落了。

  李义良和他的GE222航班留给世间最后的讯息,是23日19点06分,塔台接到讯息,说飞机要重飞降落。

  大雨一直持续了5个小时,24日清晨,“麦德姆”台风过境的余威终于消除,澎湖重见晴空。

  然而,48双眼睛已经看不到这一幕。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7/25/content_526015.htm?div=-1 report 4430 7月24日,台湾澎湖,两名亲属在遇难者的遗像前插香祭奠。7月23日晚,台湾复兴航空GE222航班遭遇空难,致48人死亡10人重伤。GE222航班的座椅散落在民居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