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记录赈灾米发放的全过程 花3小时严查质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马跃峰

  台风“威马逊”过后,海南赈灾食品出现发霉面包事件。海南省民政厅启动问责制,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并立即封存尚未发出的食品。今后能否杜绝类似事件?24日,记者跟随一袋大米,从海口到琼海,记录赈灾米发放的全过程。

  大米送往灾区前,先行质量检测,检验报告与大米同时出发

  【9:00 椰海大道粮油市场】

  市场上,运输车来来往往。检验员刘淇光、李华赶了50分钟,从海南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来到这里,直奔海南省粮油贸易公司的铺面。

  仓库里,不同品种包装的大米,堆成了小山。

  海南省粮油贸易公司副总经理邢谷存热情地迎上来,介绍各种大米的品牌、产地、价格、特点。邢谷存说,生产商都有质量检验报告,但为保证大米质量,送到灾区前,要再次检测。

  刘淇光见一个米袋上标注的等级,与商家所报等级不同,拒绝检验。他仔细挑中4种大米。李华负责给这挑中的4种大米取样,李华每种米随机抽取5包,打开混合后,取样米2公斤,共取样米8公斤。

  海南省粮油贸易公司总经理陈厚鹏介绍,台风过后,海南省民政厅向公司采购大米,到24日,计划运送灾区大米1000多吨。昨天,一个品牌大米因为有陈宿味,被卡了下来。“今天,送昌江黎族自治县200吨,琼海110吨。”

  10:30,刘淇光、李华离开市场,往单位赶。

  【11:20 省粮油质量监督检验站】

  取出样品,李华和同事林燕、黄演开始紧张地检验。

  在物理检测室,林燕先给大米编号。而后,取出一些大米,在天平上称重:51.87克。她把米倒进托盘,拿起镊子,一个个挑拣破损米粒。20分钟后,她把破损米粒放上天平:1.86克。由此得出结论:不完善粒占3.59%,超过3%的国家标准,不合格。

  另一间屋子里,李华在检验大米的色泽、口味、气味。她蒸熟大米,尝了尝,认为大米口感不好,且有陈宿味,判定为不合格。“第三种大米中,黄粒米超标,也不合格。按国家标准,黄粒米不应超过1%。这种米达到1.3%。”李华说。

  中午,三个人吃完盒饭,继续检查大米所含水分、糠粉、矿物质、带壳稗米、稻谷粒、其他杂质含量。

  “每个项目都要选2个样本,进行平行试验。两个结果差距较大,要重新做试验。”林燕说,以“不完善粒”为例,4个品种,选取8个样本,每个样本检验时间20分钟,需要160分钟。

  检验站站长陈初良说:“经过3小时检验,4种大米中,3种不合格。”

  14:30,检验报告打印完毕,传给供货商。16:30,供货商装好检验合格的大米,奔赴琼海灾区。

  到达灾区后,仔细核对检测报告和产品合格证等

  【18:10 琼海市长坡镇政府】

  长坡镇政府院内,停着十几辆拖拉机。村委会干部在焦急等待赈灾米。

  10分钟后,一辆货车驶入大院。车头挂着红幅:赈灾粮。琼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长坡所负责人严文泽走上前,搬下一包大米,打开袋口。袋子里,装着产品合格证。上写:生产日期2014年5月19日,保质期三个月。

  押运粮车的粮贸公司员工,递上省检测站的报告。严文泽一一核对品名。之后,他又检查生产企业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桂林市相关部门出具的检验报告复印件。

  突然,严文泽发现,产品合格证写的生产日期,与检验报告不符。检验报告上的生产日期是2014年5月27日,推后8天。对方一听,急忙解释:“进货一次要买上百吨米,不可能是同一天生产。省检验站随机抽样时,看到的产品合格证,生产日期刚好是5月27日。

  严文泽将情况反映给长坡镇副镇长钟兴珠。钟兴珠马上向民政局、检验站核实后,这才认同供货商的说法。

  “卸车!”钟兴珠一声喊,村干部们顿时忙活起来。不一会儿,30吨大米被分到8个村委会。

  【19:00 长坡镇旧屯村符全安家】

  村干部把两袋大米扛进符全安家。低矮的瓦房前,符全安和父母、弟弟激动得差点掉眼泪。

  符家的房子本就是危房。台风来后,房瓦被吹掉。屋里漏雨,浇坏了被子、衣服、家具。大米被泡,没得吃,只能吃政府送来的面包、八宝粥。“今晚可以好好吃一顿!”符全安打开火,半个多小时后,蒸出一锅香喷喷的大米。

  符全安一边吃,一边说:“家里几十棵橡胶,每年割胶能卖2000多元。树全被吹倒,断了经济来源。”

  钟兴珠说,长坡镇距海边不足10里,台风给全镇造成经济损失3.5亿元,其中海水养殖损失1.8亿元,橡胶、胡椒等农作物损失1.639亿元。

  “海南省内市场上流通的粮食有96000吨,流通的成品油11000吨,足可保证灾后粮油价格稳定。”海南省粮食局局长杨树岷说,最大的责任是让灾区群众及时、保质、保量吃上粮。目前,全省粮油国企可调配大米13000吨,能满足灾区群众3个月口粮。此外,粮食企业每天从内地调运5000—6000吨粮食,包括2800—3000吨大米。

  杨树岷说,从国企采购的大米,质量有“双保险”。一是粮食系统的检测站检测,二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他建议,爱心企业、团体、个人向灾区捐赠大米,务必通过专业检测部门,确保送往灾区的每一粒米都是放心米。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07/25/nw.D110000renmrb_20140725_4-04.htm report 2591 台风“威马逊”过后,海南赈灾食品出现发霉面包事件。海南省民政厅启动问责制,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并立即封存尚未发出的食品。今后能否杜绝类似事件?24日,记者跟随一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