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安部推16项便民措施 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张洋)日前,公安部集中推出16项便民利民措施,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涉及公安机关户政、边检、出入境、消防、监所、道路交通管理等多个方面,如推行鲜活产品优先验放制度、开设跨境学童边检专用通道、进一步缩短出入境证件办理时限、启用海港口岸《边检办证告知单》、推行网上预约办理出入境证件服务、简化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格、建立消防安全不良行为公布制度、完善信息安全产品销售许可管理措施、为被监管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实行机动车省内跨地市检验、试行驾驶人省内跨地市考试。

  其中,在户政管理方面,将实行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落实民警办理户口终身责任。对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的申请,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事项。对群众更正户籍登记信息的申请,原登记信息存在明显差错的,按照实际情况立即更正;需要调查核实的,不超过10个工作日核实办理,情况不属实的书面告知申请人不予更正及理由。与此同时,公安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两级户政(治安)部门将分别设立专门监督举报电话,收到群众办理户口投诉或举报15个工作日内,将初步查处情况答复群众。

  此外,根据16项便民利民措施,边检自助查验通道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以下5类人员可以通过边检自助查验通道出入境:(1)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普通护照入境的中国公民;(2)持已采集指纹信息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及有效赴香港或澳门签注的内地居民;(3)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及1年以上(含)多次来往大陆签注或居留签注的台湾居民;(4)持外国护照及中国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5)在定期国际航班上服务的中国籍机组人员和可免签入境及已办妥1年以上(含)乘务(C)、任职(Z)签证或居留证件的外国籍机组人员。

  1年内可重复使用出入境证件照片信息。16周岁(含)以上,办理过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并按要求提交过电子制证照片的申请人,在1年内再次申办出入境证件时,无需重复提交电子制证照片。

  各地出入境管理部门还将设立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即在非工作时间,因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等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可以通过公安机关出入境证件办理“绿色通道”紧急申办相关证件。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07/25/content_1457018.htm report 1154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张洋)日前,公安部集中推出16项便民利民措施,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推出的便民利民措施涉及公安机关户政、边检、出入境、消防、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