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省级融资平台在建 将市场化运作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鹤鸣

  针对广东对接国开行万亿PSL的省级融资平台建设滞后问题,广东省财政厅昨日就棚户区改造相关热点独家回应南都。

  “省级融资平台广东不是不想建,二季度以来我们已经反复做了大量工作。”广东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昨天接受南都专访时解释,“广东棚户区改造工作仍然应该采取市场化的做法,我们设想找一家有实力的省属国企作为主体,由省财政注入部分资金建立融资平台,但该平台不等于政府融资平台,广东省政府、省财政对该平台的债务不能做担保承诺。”

  按银监会和国开行此前的要求,棚户区、保障房等相关业务的融资,必须由省级融资平台对接。广东省2014年-2017年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约13 .8万户。

  将用市场化运作组建融资平台

  按照银监会和国开行此前的要求,棚户区、保障房等相关业务的融资,必须由省级融资平台对接,但目前广东的相应平台尚未建立。对此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昨天回应南都记者表示,广东省级融资平台自二季度以来已经反复做了大量工作,争取尽快成立。“省级融资平台不等于省级政府融资平台,省财政不对这个平台的债务做任何形式的担保承诺。”

  按照国务院2010年19号文和财政部等4部委2010年412号文的要求,地方政府不得违规为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行为提供任何直接、间接形式的担保;融资平台偿债资金中财政性资金所占比例达30%以上的,不得再由融资平台公司进行政府性债务融资。

  省财政厅昨天回应南都记者表示,为使广东省融资平台健康、有效、可持续,应按“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模式组建,才能保证融资平台建立后真正争取到信贷资金,为我省的棚户区改造工作发挥作用。“如要求建立省级政府融资平台与银行对接融资,并要求省级和市县财政对融资平台债务进行担保,将与《担保法》及国家关于融资平台、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有关规定不符,可能导致融资平台建成后被清理或实际上无法融资。”省财政厅有关人士表示,“银行想方设法规避自身风险、争取企业利益最大化,是可以理解的,但这种将企业经营风险与政府财政捆绑在一起的思维与市场化改革方向不一致。”

  据了解,目前全国5个没有成立省级融资平台的省区,基本都是经济较为发达,而棚户区改造压力相对较小的地区;即便在已成立融资平台的北京、上海,平台实际上并没有真正运作起来。而在开展平台业务的省份中,已有个别平台因种种原因而失去了融资资格。其中,北方某省2010年成立政府的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由于违反了国务院关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的规定,仅在获得第一批项目授信额度后即被按19号文件的规定予以清理,从2010年6月起未能再融资,且原已获得的授信额度也无法顺利提款。

  “必须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去消除这些法律政策风险,确保平台建成后健康运行。”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广东的初步方案是由省财政出一部分资本金作为引导,由省有关部门协商确定一家符合条件的省属企业,组建企业背景的融资平台公司,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开展运营,这样既保证依法合规,同时由有实力和运营经验的企业组建融资平台公司,在控制风险、提高效率方面更具优势。”

  广东争取与任务量相符的P S L额度

  据介绍,今年初广东省政府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广东省2014年-2017年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约13 .8万户,其中城市棚户区改造约7 .4万户、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约4 .6万户、华侨农场危房改造约1 .8万户,与4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全国目标任务1500万户相比,广东省棚户区改造任务仅占0 .92%.“广东省应根据本省改造任务合理预估可能争取到的额度。”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昨天明确表示,“国开行1万亿P SL有定向用途,其额度分配与各省的棚户区改造任务量紧密相关。”

  公开资料显示,东北、华北、西北部分省区的棚户区改造规模均在百万套以上,改造任务大,资金需求迫切。“广东的工矿棚户区主要集中在粤北和粤西地区,珠三角地区的城市棚户区改造大都已纳入当地‘三旧’改造,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进,目前看效果明显,没有给当地政府和财政形成新的压力。”省财政厅有关人士表示,“广东省政府的债务上限控制目标年初即已确定,在新增政府债务方面,省政府高度重视,慎重决策。”

  P S L利率高低引来各方热议

  国开行1万亿PSL的运作细节目前仍未公布,但P SL期限3年,利率接近6%的核心数据一经传播,立刻引来各方热议。昨天,省财政厅在回应南都时,也对该笔PSL的期限和利率给出了评价。

  “棚户区改造资金来源渠道是多方位的,除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及企业、个人资金外,融资渠道也包括地方政府债券、商业信贷、融资平台融资等。”省财政厅相关人士表示,“从融资成本看,国开行的PSL贷款成本并无明显优势,有条件也可择优选择合适的融资渠道。从近几年我省棚户区改造情况看,在各市县政府积极履行主体责任、省级政府加强督导考核的共同作用下,近几年广东省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每年均超额完成改造目标任务。”

  上述人士还表示,棚户区改造涉及面广,应统筹考虑。“棚户区改造不仅仅是资金问题,还涉及到土地、规划、拆迁安置等方面,是一个系统工程,要依靠全省各地各部门齐心协力,才能共同完成我省棚户区改造工作目标任务。”

  而针对6%的资金成本,商业银行却艳羡不已。“我们现在对政府平台的信贷期限最多3年,利率上基本是基准的6 .15%,对非政府平台的项目比照一般性贷款,利率就更高了。”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负责人昨天对南都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做6%以下的贷款利率绝无可能,同时国开行放贷还不受存贷比、风险准备金这些束缚,这是中央给的优惠政策,普通商业银行比不了。”

  声音

  省财政厅:用市场化运作解决棚改问题

  针对PSL引发的融资平台相关讨论,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接受南都独家专访时表示,“省级融资平台广东不是不想建,从二季度开始已经反复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跟有关部门就融资平台的性质和组建办法进行内部讨论中,如有些部门提出政府来担保,变成政府债务,政府来偿还,那么企业的风险就基本没什么风险。但是我们觉得PSL本身就属于商业贷款。因此这种贷款还是得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来进行,这样我们的平台才能够做到健康、有效、可持续运作。”

  “我们不能把PSL当成财政资金,以为是上面给的钱我们赶紧争取,这套老思路肯定是行不通的,必须用市场化运作来解决这个问题。”该负责人称,“对于广东而言,尽管我们的棚户区数量不算多,也希望承接国家政策,顺利推进我们棚户区的改造。”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李鹤鸣

  实习生郭韵仪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D/html/2014-07/25/content_3284360.htm?div=-1 report 3134 针对广东对接国开行万亿PSL的省级融资平台建设滞后问题,广东省财政厅昨日就棚户区改造相关热点独家回应南都。“省级融资平台广东不是不想建,二季度以来我们已经反复做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