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着急完成地球仪外交 欲在拉美阻击中国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俯瞰地球仪外交”25日再次粉墨登场,此次的表演地是拉美5国。拉美以往在日本的外交格局中不算重点,安倍为何此刻急于“进行战略补漏”?“资源外交”、“为入常拉选票”和“牵制中国”是外界普遍猜测的意图。不过,联想到刚离开拉美的中国领导人,“在拉美阻击中国”更为一些日本媒体津津乐道。

  “习近平南美之行刚刚结束,安倍就开始加大日本影响力。”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7月25日至8月4日将依次访问墨西哥、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哥伦比亚、智利、巴西等拉丁美洲5国。此访是继小泉纯一郎2004年之后时隔10年日本首相再次到访拉美。日本《每日新闻》24日报道称,拉丁美洲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资源大陆”。日本有68家贸易公司和经济团体将随同安倍出行。

  “中俄在美国后院的拉丁美洲,不是放火。俄国是送炭,中国是浇花,日本安倍也要到美国后院,又是为啥?”台湾《联合报》质疑安倍此行目的。文章说,中俄日竞访“拉丁”舞曲不同调。中国要突破美国在亚洲给其制造的“对立”,俄国要防止被美国主导的西方“孤立”。目前日本国内,对内阁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不满声增强,其官邸前的示威群众举着“安倍当诛”的牌子,备感难受的安倍到美国后院是避难,还是透气?

  韩国《首尔新闻》24日说,安倍此访试图“一石三鸟”,即“资源外交”、“谋求入常”和“牵制中国”。日本媒体称,巴西或许是安倍此访最重要的国家。安倍8月1日与罗塞夫会谈时,商议联合提交扩大常任理事国议席的方案。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也是重要一站。安倍将出席首次日本和加勒比共同体峰会。为加勒比国家提供实在有力的援助支持,有助于日本的安理会常任席位竞选。此外,牵制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战略利益,也是目的之一。

  日本《外交学者》称,安倍选择的访问时机很重要,因为习近平刚结束对南美访问,巴西正是习的重要一站。巴西计划扩大铁路网,而日本和中国铁路企业都希望积极寻求新市场。日本将支持巴西发展铁路、公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还将在会晤期间介绍日本整体拉美政策。日本《每日新闻》分析说,由于中国近年从智利进口的铜激增,安倍也将在智利出席日本公司全资的铜矿开发仪式,强化日本主导的对铜矿的开发。

  日本《产经新闻》称,安倍此次出访拉美等国是沿着外祖父的足迹“与中国对抗”。安倍访问智利的日期是7月30日,1959年的这一天,这里迎来首次访问拉丁美洲的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日本战后首任首相。韩国《中央日报》24日报道称,安倍正紧跟其外祖父的足迹。本月1日安倍强推集体自卫权,其做法与岸信介在1960年单方面处理美日新安全条约如出一辙。日本新闻网称,在这场“阻击中国”之旅中,日本舆论关注的一大焦点是,安倍能否和习近平在巴西获得同样的礼遇:罗塞夫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鸣礼炮21响,并安排骑兵队接受习近平的检阅。

  这次访问后,安倍就完成了在第二次执政后对世界5大洲的全部访问。韩国《亚洲经济》24日称,安倍访问拉美期间很有可能重申“反对改变现状”等说辞,在凸显中国威胁论的同时,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涂脂抹粉。日本关西地区一名外交问题学者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安倍政府一直以来的意识是:中国借其经济实力在全球抢占资源和扩大影响力,日本要是再不对抗就要被边缘化。不过,他认为,安倍访问中南美国家最大的目的还是为了确保资源和商机。在国际政治上拉丁美洲的力量并不突出,安倍政府没有计划向他们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也不会强化军事合作。

  中国社科院日本问题专家吴怀中24日对《环球时报》说,为了对抗中国,日本现在有点不择手段,但它的主观愿望超过了实力水平和可用资源。

  【环球时报驻日、韩、德国、英国记者 蓝雅歌 王刚 青木 孙微 环球时报记者 王亚斌 甄翔 伊文】

  阅读更多请看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7/5082515.html report 1767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俯瞰地球仪外交”25日再次粉墨登场,此次的表演地是拉美5国。拉美以往在日本的外交格局中不算重点,安倍为何此刻急于“进行战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安倍着急完成地球仪外交 欲在拉美阻击中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