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今年来各类自然灾害共致全国533人死亡 97人失踪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民政部网站今日发布《2014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灾情及救灾工作》。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16个县(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团场1.2亿人次受灾,533人死亡,97人失踪。

  《2014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灾情及救灾工作》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我国先后发生地震、洪涝、风雹、台风等自然灾害,给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据民政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916个县(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分团场1.2亿人次受灾,533人死亡,97人失踪,371.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91.8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21.3万间房屋倒塌,168.7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12331.2千公顷,其中绝收1443.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75.6亿元。

  与近十年同期(2008年不含汶川地震)相比,我国今年灾情总体偏轻,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和农作物受灾面积减少超过5成,倒塌房屋数量减少近7成。灾情主要集中在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和新疆10省(自治区、直辖市),其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倒损房屋数量占到全国总数的90%以上,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农作物绝收面积和直接经济损失等占到全国总数的60%-80%。

  今年以来的灾情主要具有以下特点:

  (一)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洪涝风雹损失严重。

  入汛以来,南方共遭遇16次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5月下旬、6月中下旬和7月中旬三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影响范围广;湖南、贵州、云南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10多条河流发生超过警戒水位洪水,30多条河流发生超过保证水位洪水,20多条河流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洪水,但没有发生大范围流域性的暴雨洪涝灾害。

  全国有1643个县(市、区)遭受洪涝(含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风雹灾害,448人死亡,76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276.9万人次,倒塌房屋15万间,以上各项指标分别占到全国总数的70%以上。

  其中,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是造成人员死亡失踪的主要原因,死亡失踪率达到61%,其次为溺水和雷击,死亡失踪率分别为23%和16%。

  (二)超强台风历史罕见,沿海多省受到较大影响。

  今年以来共有3个台风登陆我国,登陆个数与常年持平,但灾情明显偏重,死亡失踪人口、倒损房屋数量较近十年均值增加1倍以上,直接经济损失、农作物绝收面积分别增加3倍和4倍。其中,第9号超强台风“威马逊”先后在海南文昌、广东徐闻和广西防城港三次登陆我国,是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地区的最强台风,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广东、广西的最强台风。

  截至目前统计,受“威马逊”及其残留云系影响,广东、广西、海南和云南4省(自治区)154个县(市、区)有超过1100万人受灾,62人死亡,21人失踪,86.2万人紧急转移安置,26.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万间房屋倒塌,23.2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1913.9 千公顷,其中绝收258.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84.8亿元;灾区电力、供水、道路、通信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

  (三)地震发生区域集中,造成损失相对较重。

  今年以来,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级以上地震12次,发生频次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与近年同期基本持平。地震集中发生在新疆、云南和西藏3省(自治区),分别发生6次、4次和2 次,其中5月24日和30日云南省盈江县连续发生5.6级、6.1级和5.1级地震,造成多人受伤,大量房屋和基础设施不同程度遭到破坏。

  2月12日在新疆于田发生的7.3级地震是今年以来的最强地震,且余震频发,其后连续发生5.7级地震和3500余次中强余震,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今年以来的地震灾害共造成17.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1.5万间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32万间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18.4亿元。

  (四)受灾地区灾贫叠加,基础设施损毁较重。

  今年以来,全国受灾县(市、区)中有713个是集中连片困难县或者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占全部集中连片困难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的85%;有1320个县(市、区)重复受灾,其中416个县(市、区)重复受灾5次以上,60个县(市、区)重复受灾10次以上,且遭受灾害种类超过3种。河北、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新疆8 省(自治区)重复受灾的县(市、区)达678个,占上述8省(自治区)全部受灾县数量的80%以上。

  灾贫叠加,重复受灾,使得不少地区本不丰富的抗灾救灾资源前期消耗较大,下一步的救灾工作和恢复重建面临困难。各类灾害还导致多地公路、铁路、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毁,累计有1.08万公里路基、1.59万公里路面损毁,有27条铁路干线入汛以来累计断道62次851小时,湖南衡阳、怀化和广东深圳、广西防城港、江西宜春等多地城区出现积水内涝,群众生产生活及交通出行等受到较大影响。

  针对各地灾情,民政部按照《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要求,提前部署,积极应对,切实做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工作。截至7月2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先后针对新疆于田7.3级地震、云南盈江5.6级和6.1级地震、第9号台风“威马逊”,江西、湖南、广东、重庆、贵州等地严重暴雨洪涝灾情,启动15次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14个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开展救灾工作。

  财政部下拨中央自然灾害生活救助资金19.68亿元,调拨救灾帐篷3.8万顶、棉被4.7万床、棉大衣1 万件、折叠床2.5万张、折叠桌凳4500套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灾区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工作。同时,采购5.5万顶帐篷、63万床棉被、34万平米苫布、2万台应急灯、500 台场地照明灯等中央救灾储备物资,进一步增强救灾物资保障能力。

  健全完善由水利、气象、地震等17个部门单位参加的灾情部际会商制度,截至目前国家减灾办共组织召开5次灾情部际会商会议,开展40 余次灾害损失评估,分析判断全国自然灾害情况。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各地民政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密切关注各地灾情发展,及时向国务院报告救灾工作进展,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救灾工作开展情况。

  当前,我国大部分地区正处于主汛期,抗灾救灾任务繁重。民政部将继续全力以赴,密切关注各地灾害风险和灾情发展,视情及时启动救灾预警响应和救灾应急响应,及时商财政部门安排中央救灾资金,调拨中央救灾储备物资,帮助灾区做好受灾群众紧急救助、过渡性生活救助、冬春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等工作。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7-25/6425450.shtml report 2994 中新网7月25日电 民政部网站今日发布《2014年上半年全国自然灾害灾情及救灾工作》。数据表明,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30个省(自治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今年来各类自然灾害共致全国533人死亡 97人失踪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