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谈“医保基金现透支风险”:部分地区赤字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从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的决算情况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但是,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给基金运行造成了较大的压力,极少部分地区出现了当期赤字。

  人社部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14年第二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

  有媒体问到,近期有报道称,部分地区医保基金出现透支的风险,人社部怎么回应?怎样进一步防控医保基金透支风险的发生?

  李忠表示,应该说,最近一些年来,随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健全完善,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人数在不断扩大,待遇水平在不断提高,同时基金支付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李忠介绍,从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的决算情况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2013年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是8248亿元,总支出是6801亿元,总结余是9116亿元,但这个总的结余里面主要是职工医疗保险,其中相当部分是个人帐户的结余,有3323亿。总的看,基金结余是在安全合理的区间内。

  李忠强调,但是在中国经济发展仍处在转型期,存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大背景下,医疗费用快速上涨,人口老龄化等多种因素给基金运行造成了较大的压力,极少部分地区出现了当期赤字。

  李忠指出,对此,人社部高度重视,指导地方着眼于当前和长远,综合施策,妥善应对。这些措施概括为五句话。

  一是动结存。按照《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等相关规定,使用历年的结存资金维持当期收支平衡,确保医保待遇能够及时足额的支付。

  二是提层次。尽可能地提高医疗保险的统筹层次,比如原来在医保推行之初,是以县级统筹为主,这些年开始逐步推进以市级统筹为主,通过提升基金的统筹层次,来增强基金的共济能力。

  三是强管理。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深化付费方式改革,加快医保对医疗机构的联网监控系统建设,重点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过快增长。

  四是严处罚。着力健全基金的监管机制,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刑法解释,加大对欺诈骗保等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

  五是求协同。在深化医改的大背景下,发挥改革的协同作用,特别是医保要做好和医药、医疗这“三医”的联动,加快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合理分级诊疗的模式,理顺医药价格等配套措施。

  李忠说,通过这些措施,可以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险基金的使用效率,进一步增强基金的支付能力,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切实保障参保人员的合理权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07-25/6427522.shtml report 1272 中新网7月25日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今日表示,从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的决算情况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但是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人社部谈“医保基金现透支风险”:部分地区赤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