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今年3月来发生的四起客机坠毁或失联事件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 覃博雅)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旗下的AH5017客机升空50分钟后失联,随后被发现坠毁在马里境内戈西城西南80公里处。机上116名乘员全部遇难,法国公民居多。至此,一周内全球有三架客机相继坠毁。7月17日,载有295人的马航MH17飞经乌克兰和俄罗斯边境地区上空时坠毁。7月23日,台湾复兴航空一架载有58人的客机在澎湖马公机场坠毁。

  若加上今年3月8日失联至今的马航MH370客机,半年内全球已有四架客机坠毁或失联,死亡和失踪人数已有700余人。如此高的遇难数字在如今的高度发达的交通时代,又意味着什么?就在发稿之前,又传出一架载有50人的俄罗斯客机无伤亡迫降的消息......

  事件发生原因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发言人波希基乌称,该组织参与马航MH17坠毁事件调查的官员发现一块机身残骸上布满了由“类似弹片、几乎像机枪子弹造成的小孔”。不过,弹片损伤的存在还不能确定飞机是被“山毛榉”地对空导弹击落的—此前西方舆论倾向于航班系被俄制“山毛榉”导弹击落,但遭到了俄方和民间武装的反驳,“控辩双方”均向国际社会出示了相关证据,各执一词。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气象专家判断复兴航空客机之所以发生空难,系事发时澎湖对流旺盛造成气流不稳,出现“侧风”或“风切”—“侧风”过大或突然其来的“风切”容易导致起落架滑轮触地时偏离跑道。专家称,不少机师在此情况下往往选择重飞或是改变降落的机场,而非“强行”降落。当然,由于事发时的雷雨天气,也让雷击成为事故潜在诱因之一。

  此次阿航客机坠毁地点处于沙漠之中,救援人员刚刚抵达现场,除了确定无人幸免外,尚未确定事发原因。虽然有意见称客机失联时所处空域之下是马里战乱区,但也有意见反驳称反政府武装没有能力将其击落。据中国经济网资料,涉事机型为MD83型,原属麦道公司,1984年12月17日首次试飞,1997年麦道与波音合并后“MD”成为历史。

  更早的马航MH370失联事件更是扑朔迷离,由于未能找到残骸,迄今无法判定事件原因。

  事故处理情况

  针对在乌克兰东部地区坠毁的马航MH17航班,来自多国的200名专家已经组成取证小组。其中,此次空难中遇难人数最多的荷兰主导取证工作,共有120人参加。其余80人来自其他遇难者所属的国家,包括比利时、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新西兰和马来西亚。在此之前的最初数日,交火的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曾相互指责对方阻碍调查人员进入现场。随后在各方调停下,乌克兰总统下令事发地点方圆50公里内停火,但仍有报道称附近有零星战斗。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表示,MH17航班两个黑匣子中的驾驶舱内录音内容完好无损,另一个黑匣子中存储的数据仍待下载和分析。此外,继首批60具遇难者遗体23日运抵荷兰后,两架军用飞机24日再次载运74具遗体,从乌东部城市哈尔科夫启程前往荷兰艾恩德霍芬机场。

  据国际在线报道,阿航客机坠毁24小时后,机上乘客最多的法国方面启动善后工作:法国政府公布了紧急工作小组热线号码,并在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在戴高乐机场和马赛机场设立危机处理办公室;法国负责外贸、旅游和海外法国人事务的国务秘书佩瑞琳前往非洲负责联络乘客家属并与布基纳法索政府协调;法国政府将于本周六在巴黎聚集AH5017航班所有法国乘客的家属,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和帮助。此外,法方已派兵前往保护现场,并派出战斗机进行侦查。

  在马航MH370失联事件中,参与救援的各国体现了团结、积极的精神面貌。作为失联人数最多(154人)的国家,中方从3月8日确认失联起,就一直不惜代价地在南海和印度洋区域进行大规模、多批次的搜寻,动用了十余艘专业搜救舰船、多架飞机和21颗卫星,并要求过往中国籍商船进行搜寻,甚至向25国通报有关情况并请协助搜寻。在后方,由国家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组成的马航客机失联应急服务工作小组始终工作在一线,对家属开展医疗卫生保障及安抚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称,马航失联客机的搜索可能系人类史上最困难的搜索行动。据法新社报道,专家估计搜索失联马航MH370的任务,将成为航空史上最昂贵的任务,其费用预计将是5年前搜索法航失事班机的10倍。当时,法国和巴西总共花了4000万美元,耗时两年,才在大西洋找到法航失事飞机上的黑匣子。而搜索MH370要维持目前的多国参与水平,每年可能至少需要花费2亿美元。如果搜索黑匣子也要用两年的时间,则至少花费4亿美元。

  公司安全记录

  无论是哪起事件或事故,调查的过程往往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即便如此,也无法保证所有遗体都能得到确认—法医需要将遇难者家属提供的信息拼凑、收集DNA样本和牙医记录、并将这些数据与遗体进行比对。在此过程中,涉事航空公司可能面临赔偿、诉讼、善后、人员成本和商业压力等因素,它们的表现如何,还与之前的经营状况紧密相关。

  四个月内两次遭遇空难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显然是最不走运的。据环球时报报道,马航拟在本周内向其大股东政府基金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提交转型计划,提议私有化或宣告破产。此前连续三年亏损的马航已经陷入严重的财政困境,目前马航每天亏损额为160万美元,而接连发生重大灾难性事故对马航更是雪上加霜,MH17事件后的第二天,马航的股价大跌11.1%,前景不容乐观。事实上,国库控股早在MH17坠机事件前,就已在考虑收购马航剩余股权,并提出其他重组方案。

  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称,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飞行纪录欠佳,自1960年以来共发生过8宗致命空难。此前最严重的空难发生于2003年3月6日,该公司一架内陆航机从阿尔及利亚南部城市塔曼拉塞特起飞不久,因引擎故障而坠毁于机场附近。机上共102人死亡,仅一名乘客生还。不过7月24日的这次空难已取而代之,成为阿航成立以来最严重的空难。由于北非局势长期不稳,阿航过往也曾遇7次劫机事件。

  据台湾媒体报道,此次在澎湖出事的复兴航空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台湾,主要经营台湾岛内航线以及短程国际航线,于1951年5月21日由陈文宽、戴安国、蔡克非等人共同创办。自2002至今13年间,共发生8起事故,其中,与此次空难机型相同的“ATR72”就有6起。但之前仅出现一起乘员死亡的事故—2002年GE791货机从澎湖附近海域坠海,机身全毁并造成两名机组人员死亡。此次47人遇难、11人受伤的空难,已成为该公司12年来最严重的事故。

  数据:坐飞机最安全

  一周内全球第三架客机坠毁,欧盟委员会副主席Siim Kallas在推特上发文称,这是世界航空史上黑暗的一周。

  据半岛晨报援引美国空难数据网数据,自1950年到2010年全球已得出确切事故原因的1085次空难中(不包括18名以下乘客的飞机、空军飞机、私人飞机和直升机),人为因素超过五成;而从时间分布上看,近年来飞机事故数量也在逐年递减。据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数据,2013年全球有3500万个航班,运输30亿人次,仅有224人死于空难,这使得2013年成为史上最安全航空年。

  文章得出结论,飞机毫无疑问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但是,自从人类开始商业飞行活动以来,空难,一直是令人恐惧的事情。即便是“最安全的2013年”,也还是有224人遇难。

  另据某大型门户网站做的调查显示,多数网友表示这机器相对密集的空难对自己和身边人的生活没有影响,但选择飞机作为出行工具时会更加谨慎。

  作者:覃博雅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4/0725/c1002-25344640.html report 3538 人民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覃博雅)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旗下的AH5017客机升空50分钟后失联,随后被发现坠毁在马里境内戈西城西南80公里处。机上1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盘点:今年3月来发生的四起客机坠毁或失联事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